科技大事件:雅虎搁置分拆阿里巴巴股份的计划

  雅虎搁置分拆阿里巴巴股份的计划
  当地时间12月9日,雅虎宣布暂停此前分拆阿里巴巴股份的计划,这主要是考虑到税收问题。现在雅虎计划把资产和债务(不包括阿里巴巴股份)分拆进一家新公司,新公司将运营雅虎的互联网业务,并持有雅虎日本35%的股权。而此前,激进投资者曾要求雅虎放弃剥离所持阿里巴巴股份计划,相反应该高价出售核心业务。除了投资者的压力,分拆所持阿里巴巴股份还将为雅虎带来巨额税收风险,雅虎股东可能需支付数十亿美元的税收。当前,雅虎还持有阿里巴巴15%股份,而雅虎350亿美元市值主要来自其两大亚洲资产——阿里巴巴和雅虎日本,其中阿里巴巴的股份就超过了300亿美元。

      Facebook公布2015年全球热门话题榜

  当地时间12月9日,Facebook官方发表了一篇名为“2015年度全球热门话题榜”。Facebook表示:“2015即将接近尾声,在这一年里,我们时刻牢记我们的宗旨以及回顾我们所做出的成绩,那些感动人心的瞬间又时刻激励着我们继续前进!”Facebook公开的最热门的全球话题包括:1.美国总统选举;2.巴黎11月13日恐怖袭击;3.叙利亚人内战和难民危机;4.尼泊尔地震;5.希腊债务危机;6.婚姻平等;7.对抗ISIS8、查理周刊袭击事件;9.巴尔的摩骚乱;10.查尔斯顿枪击案和旗帜辩论;

  Uber面向Windows 10电脑推桌面版应用
  Uber近日推出了其第一款桌面应用,可供Windows 10用户从电脑上叫车。另外,用户可以从新的桌面版Uber呼出微软小娜。如果把Uber固定到Windows 10的开始菜单,动态磁贴会显示Uber车接驾所需的时间。Uber推出桌面版应用对微软来说是一个重大胜利。然而,使用桌面版Uber叫车,最后却需要手机应用来完成交易,让人觉得安装桌面版纯属多此一举。这件事也说明,把手机应用移植到电脑上并非易事。

  苹果暂停开发在线电视服务
  苹果公司暂停了提供在线电视直播服务的计划,转而致力于将其变为一个平台,让传媒公司可通过App商店直接面对消费者。知情人士称,苹果原计划按照每月30-40美元的价格打包出售约14个频道,但该计划遇到了来自传媒公司的阻力,后者希望将旗下节目卖出更高的价钱。苹果与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及21世纪福斯(福克斯)就节目许可问题进行了谈判。但根据早先报道,由于缺乏内容,苹果在9月9日的一个活动中取消了宣布上述服务的计划。这一消息近日也被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CEO莫文斯证实。

  马克·扎克伯格:Facebook永远欢迎穆斯林
  马克·扎克伯格力劝人们不要屈服于犬儒主义。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唐纳德·特朗普近日提出有关美国应该“全面禁止”穆斯林入境的极端言论引起了各界的巨大争议。为呼吁人们平等对待广大穆斯林,Facebook的CEO马克·扎克伯格于当地时间2015年12月10日发文表示,“Facebook将永远欢迎穆斯林,穆斯林用户应该坚信,Facebook将永远会为保护穆斯林的权利而战”。这一则声明也许会离间了一些Facebook用户,但是由于前不久Facebook在其总部主持了奥巴马的某次会议,这家公司似乎看起来很有底气的为自由平等而战。

  美国将针对网络恐怖分子活动出台法案
  位于美国加州的圣贝纳迪诺于上周发生了一起骇人听闻的枪击案,于是在本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立法者们便开始着手出台一项新的法案,以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这一法案名为:在线恐怖活动行为汇报法案,出台该法案的旨意在于,科技公司如Facebook、推特等,在发现潜在的在线恐怖分子活动时,要向执法部门及时汇报。该项法案由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黛安·范斯坦和主席理查德·伯尔共同发起。参议员范斯坦表示:“上周发生在圣贝纳迪诺的枪击案,案犯在作案前还通过Facebook联系了ISIS以表忠心。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新的时代,恐怖分子也在利用先进的社交媒体来招募人员和策划袭击,因此,他们在网络上交流的信息就成为了阻止恐怖袭击的关键,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这些科技公司的大力支持。”

  澳大利亚警方突袭比特币发明者在悉尼的住宅
  当地时间12月9日,澳大利亚警方突袭了比特币发明者中本聪位于悉尼北岸的住宅。据悉,10几名澳大利亚警员在下午1点30分左右突袭了克雷格·史蒂芬·莱特的家。莱特今年44岁,在澳大利亚的公开身份是企业家和学者。但就在数小时之前,美国《连线》(Wierd)杂志和Gizmodo网站确认莱特就是比特币发明者中本聪。而澳大利亚警方在一份声明中称:“此次突袭旨在配合澳大利亚税务办公室的调查,与媒体所报道的莱特就是比特币发明者无关。”

  Magic Leap融资8.27亿美元 估值达37亿美元
  受谷歌支持的虚拟现实初创公司Magic Leap已通过新一轮融资募集到8.27亿美元资金,本轮融资对该公司的估值达到了37亿美元。在本轮融资后,Magic Leap已累计募集到14亿美元资金。在新一轮融资完成后,Magic Leap已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初创公司之一。Magic Leap研发的技术依然处于绝密状态。Magic Leap首席创意官格雷姆·迪瓦恩(Graeme Devine)宣布公司已经开发出一款支持Unity和Unreal游戏引擎的软件开发工具,Unity和Unreal游戏引擎一直是虚拟现实开发领域中的重要工具。他说:“在现实世界里,在虚拟现实里,存在着光场的互动。”Magic Leap已经明确表示他们的增强现实技术与Facebook的VR Oculus Rift头盔所用的增强现实技术不同。但是具体是什么样的,只有等它正式公布后才能知晓。

  《愤怒的小鸟》CEO上任一年后辞职
  当地时间12月9日,《愤怒的小鸟》开发商Rovio宣布,公司CEO皮卡·兰塔拉将离职,距离其上任仅一年时间。同时,Rovio首席法务官凯蒂·莱沃兰塔被任命为公司新任CEO,将于2016年1月1日正式上任。此外,Rovio还将赋予公司两大主要业务部门(游戏和媒体)更大的独立性。其中,媒体部门将由公司前CEO米卡尔·赫德领导,而游戏部门将由公司现任外围产品主管威海姆·赛特领导。Rovio董事长卡吉·赫德在接受采访时称:“之前我们采用了中央集权管理模式,但这种模式导致公司对市场的反应过于迟钝。由于CEO这一职位将不再像以前那样亲历亲为,兰塔拉才决定辞职。”

  南开大学研发出脑控汽车
  在谷歌和其他汽车制造商正在开发自动驾驶汽车时,一批中国研究人员研究出用大脑控制车辆的新成果。南开大学近日向公众展示了该脑控汽车系统,驾驶者通过佩戴特殊的设备以捕捉大脑指令,从而调整汽车的前进方向和状态,该设备由 16 个传感器组成,可以迅速及时地捕捉脑电波信号。而且科研人员还为此专门编写了一套计算机程序,以翻译脑电波并进行相应的操作。在展示中,研究人员利用脑电波控制车辆进行了前进、后退、停车、锁车和开锁等“表演”。而该项研究的初衷是为了帮助残疾人驾驶车辆。另外,该项技术目前只能满足车辆的直线行驶。

  Uber开测新服务 运营模式酷似公交车
  打车服务Uber自推出以来就一直坚持着送车上门的承诺,现在它正在测试的一项新服务却让它看起来越来越像是一个公交公司了。当地时间12月9日,Uber宣布推出一项名为UberHOP的新服务。该服务目前还处于测试阶段,具体内容是在预定地点将一批客户接上车,这种概念听起来就像是集体搭乘公交车一样。Uber目前只在西雅图市推出了这项服务,一共提供了3条线路。但是Uber的这项服务不会到客户家门口去接人,而是会在线路上的指定地点接人。因此大多数时候,乘客们需按照Uber的指示走过几个街区去搭车。Uber西雅图地区总经理布鲁克·斯泰格表示,UberHOP将在黄金时段上下班时间即早7点至10点和下午4点至7点运营,目前一共提供了3条线路,分别是从国会山到市中心、从费利蒙到市中心和从巴拉德到南湖联盟的双向线路。

  谷歌新平板电脑收获诸多差评
  谷歌刚刚发布了?Pixel C?平板电脑,作为谷歌笔记本平板高端系列的产品,其零售价为499美元,配置为安卓系统,显示屏为10.2英寸。谷歌其他产品的硬件都是由三星、HTC等第三方厂家生产的,但这款平板的硬件是谷歌自己生产的,不过反应却不是很好。长期技术专栏作家Walt Mossberg在他的评论中写到,“谷歌不应该追求自己集成硬件和软件,这款平板又笨重又顽固。”专栏作家 Devindra Hardawar也在他的评论里写到,“对于谷歌来说是一次有趣的尝试,但却很难去推荐这款产品,产品有很多‘新手错误’。”

  中美用户可体验微软小娜正式版
  微软公司终于发布了微软小娜语音助手的Android和iOS正式版,但正式版目前仅限美国和中国地区。这位计算机巨头在2015年5月,首次宣布该语音助手将拥有跨平台版本,并于同年八月发布了Android的beta测试版,iOS版本也于同年十一月发布有限测试版本。该语音助手拥有和Siri相似的功能,但是它与Windows 10系统配合才能发挥最佳效果,比如,当用户说出:“嘿,小娜”时,无需用手操作即可启动小娜语音助手,但该功能仅能在Windows phone平台实现。值得一提的是,该语音助手也兼容搭载Cyanogen OS的OnePlus One,该型号手机是一加手机的首款旗舰,微软表示,搭载Cyanogen OS的其它设备也将在2016年早些时候兼容小娜语音助手。目前,Android 4.1.2以及iOS 8以上的用户均可以下载体验小娜语音助手的正式版。

  微软绕开运营商 直接向Win10 手机推送更新
  微软几天前发布了Win10 Mobile旗舰手机Lumia950、Lumia950 XL。据悉,当地时间12月9日微软直接向Lumia950/XL和Lumia550等手机推送了Win10 Mobile10586.29版本。另外,Win10 PC版也收到了更新补丁,目前手机和PC平台的Windows10版本一致,这也意味着Win10 手机系统更新可以像PC版一样完全绕过运营商进行。自WindowsPhone7以来,WP8、WP8.1每次重大更新推送都需要运营商最终确认,尽管微软会保证设备升级,但是某些运营商却会进行阻拦,比如AT&T版本的Lumia 830直到今年9月底才获得Denim固件更新。如今在Win10 Mobile系统推送上,类似AT&T、Verizon等运营商已经不再重要,微软将利用新的方式绕过运营商进行推送。

  三星支付允许用户支付交通费用
  三星在今年8月发布了一项新服务,允许韩国当地的通勤用户通过三星支付办理多项交通业务。三星支付交通服务卡综合了T-money和现金交通卡,使用这些卡的用户都可以把认证信息导入到三星支付的应用软件里,并通过点击应用程序来支付公交、地铁、出租车的费用。服务推出时只限于韩国地区使用,从9月开始,美国、西班牙也可以使用该服务,估计不久之后中国用户也可以使用。对于支付软件,要想成功则必须渗入到用户的生活之中,而交通则是用户日常很重要的一部分,这也是三星支付能够成功和苹果支付对抗的重要原因。

  中国青年网编译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青年网(www.youth.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