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三成收入花在托儿费上!育儿成本太高愁坏澳大利亚爸妈

发稿时间:2021-05-14 07: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高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澳大利亚去年入围“全球最适合儿童成长国家”榜单前十名,但澳大利亚爸妈却高兴不起来,因为这个国家也是所有发达国家中育儿成本奇高的代表。尤其是儿童的保育成本,让很多澳大利亚父母不堪重负,他们需将共同收入的近三成花费在子女保育服务上。而新冠疫情更是让一些年轻父母的日子雪上加霜,不少女性不得不离开工作岗位,全职照顾孩子。为此,澳大利亚政府本周宣布投入17亿澳元(1澳元约为5元人民币)补贴儿童保育。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3日报道,42岁的娜塔莉·拉芬诺特目前住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作为一个单亲妈妈,她要兼顾全职工作和抚养四个孩子。实际上,拉芬诺特去年从另一个城市搬到堪培拉,因为这样离家人更近,他们就可以帮忙照顾孩子。

  拉芬诺特每天都要艰难维持生计,即便如此她也负担不起她最小孩子在儿童保育中心的费用,只能依靠她的妈妈来帮她照看孩子。像拉芬诺特这样的故事正在澳大利亚各处上演,因为这个国家的育儿成本稳列世界前茅。

  澳大利亚《时代报》称,去年有超过9万名澳大利亚家长因为育儿费用太高而无法参加工作,同比增加21.7%。维多利亚州33岁的艾米丽从事全职工作,她每周五天送两岁女儿玛尔高去托儿所,费用为350澳元。她丈夫也是全职工作,两人正计划生第二个孩子。艾米丽希望生下老二后继续从事全职工作,尽量减少家里的经济负担。她说,“如果我们生了老二,那每周托儿所的费用就要花700澳元。政府应该在经济上支持妈妈们工作,而不是让她们在经济上不堪重负”。

  在全澳范围内,2020年每周使用正规幼托中心50小时的中位数费用为523澳元,比2019年上涨20澳元,涨幅为3.95%。澳大利亚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很多母亲很想返回工作岗位,却由于儿童保育中心花费太高,不得不待在家里照顾孩子。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约有66.5万名女性表示,她们希望开始上班或延长工作时间,但是并不能做到。其中,25%的女性表示,照看孩子是阻碍上班的原因。而在2014年至2015年,只有19%的女性表示照看孩子阻碍她们上班。34%认为儿童保育中心的价格高,效果不佳。BBC称,澳大利亚政府对低收入者提供80%的保育补贴,但儿童保育费用依然很高,这使得许多家庭不得不让父母中的一位在家照顾孩子。

  在澳大利亚,尽管越来越多的男性也在帮助照顾孩子,但大部分责任还是落在女性身上。这也是政府将儿童保育作为本周二联邦预算计划重要组成部分的原因之一。莫里森政府12日宣布,将在三年内增加17亿澳元的资金,以帮助家庭负担儿童保育费用,并让更多女性重返工作岗位。

  BBC称,增加保育预算被描述为莫里森政府的“妇女预算”政策之一。澳大利亚政府这么做是有原因的,该国将在明年举行大选。从今年伊始,莫里森一直希望凭借政府在应对疫情方面的成功取得连任。但天不遂人愿,有关强奸和性别歧视的指控引起公众对莫里森政府中“女性问题”的恐慌,也引发关于各个领域女性不平等问题的全国性辩论。莫里森在辩论中反应缓慢,他笨拙的回应让女性感到失望。人们认为莫里森政府对这些指控处理得很糟糕,导致他在女性选民中的支持率大幅下降。“莫里森的自由党意识到他们在女性中的支持率下降,”悉尼大学的澳大利亚政治专家莎拉·卡梅伦说,因此,需要解决这个问题。《悉尼先驱晨报》写道,“莫里森政府将斥巨资来解决‘女性问题’。”

  除了儿童保育支出,澳政府还为妇女健康问题提供了额外资金,包括乳腺癌和宫颈癌、子宫内膜异位和饮食失调等疾病。政府还承诺为应对家庭暴力提供更多资金,并宣布一项政策,以帮助单身家长(其中大多数是女性)以低首付购买房屋。不过,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儿童保育将得到最大的资金支持。

  据当地媒体报道,2021年,澳大利亚女性的收入仍比男性低13.4%。职场性别平等机构称,女性全职工作的平均周薪为1562澳元,而男性为1804澳元。专家们长期以来一直强调,能负担得起的儿童保育服务是帮助缩小收入差距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侯倩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