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讲书人”快手出圈:短视频+直播赋能出版行业

发稿时间:2020-10-21 15: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 张玘云)10月20日,2020快手读书·创作者学院在北京正式启动。此次活动由快手科技联合中国出版协会,面向出版行业及读书领域内容创作者推出。活动以倡导阅读为宗旨,以提升图书出版行业账号运营能力为己任,旨在激发图书出版行业各单位优质内容创作热情,通过“比赛+线下课程培训+实战检验”的模式,开展系统的教学培训,助力传统出版社、书店、读书达人的账号运营人员迅速掌握短视频平台运营方法,服务读书账号成长。 

    

  2020快手读书·创作者学院启动仪式现场。资料图 

  2020年新冠疫情给出版业带来了较大的冲击,同时短视频与直播又为出版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快手积极推动图书线上销售,利用短视频+直播平台对出版行业赋能,既拓宽了出版业销售渠道,也让一些读书账号如雨后春笋般成长。 

  助力读书账号成长:推书不止一种手段 

  读书账号火起来,并非偶然。 

  快手首席荐书官、樊登读书创始人樊登认为,过去新华书店卖书,都是卖给知识分子的,知识分子进书店知道上哪找书。而大多数人逛书店买书,多少参照的是各类“排行榜”的推荐。但是,有些排行榜是可以操纵的,这样就会导致有些畅销书并非读者所需。这个时候,就需要一个导购认真把书讲明白,最后哪个导购最有信誉,哪个导购就能够留下很多人听他介绍新的书籍。 

  出席本次启动仪式的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也表示:“我们现在既需要快手这个平台,也需要高手来制作。” 

  疫情宅家期间,不少人靠读书度过无聊的时光。读什么书,成了很多人的困惑。于是快手上的一些“高手”读书账号顺势而出,故事播讲、小说连载、IP衍生剧,各类读书账号花样翻新地向快手上的各位老铁介绍书籍,帮助读者了解书籍,认识书籍,顺便推销书籍,获取利润,开创了双赢局面。 

  为了助力读书账号成长,为出版行业赋能,快手帮助读书账号进行矩阵建设,协助生产,联合运营,还会有曝光倾斜、读书账号流量和活动方面的激励,且明确给出了三项扶持政策:联合活动、线上新书发布会和IP合作。 

  在联合活动方面,快手曾在4月份推出“陪你读书”活动,引导行业账号尝试直播,助力其熟悉视频+直播玩法,扶持592场“陪你读书”直播、40万+部作品,更有康辉、朱迅、任泉等上百位行业大咖参与,引领线上读书热潮。 

  熟悉视频+直播玩法后,快手账号“长江1905”很快便通过邀请尼克买提、白岩松等知名人士录制读书、讲书短视频,并进行线上新书发布会直播的方式实现快速涨粉。入驻7个月,粉丝已突破170万。快手与青岛出版社合作开展阎崇年《大故宫六百年风云史》线上新书发布直播,总观众近60万,新书上线10分钟即售罄,销售额达50万码洋。 

  同时,快手在IP合作上也加紧发力,与樊登读书进行了战略级的IP合作,邀请樊登做快手首席荐书官。在快手扶持下,掌阅读书在快手矩阵账号粉丝已突破1000万,单场直播实洋突破30万+,“每周日樊登带你买好书”单场直播书籍销量最高达13万册,以故事播讲为主的快手账号“尘客将军”粉丝已超900万,单场直播总观众破百万,平均在线人数最高超10万。  

  赋能出版行业:短视频+直播平台发挥优势 

  北京快手科技运营总监韩叙给出了这样的数据:快手读书垂类目前有2万多读书领域作者,超1.3亿的读书创作者总粉丝数,读书创作者图书交易额高达6731万。目前已有139家书店,218家出版社入驻快手。 

  韩叙表示:“我们希望快手能够通自己的内容,通过直播和短视频的方式把交易决策的环节融入到整个出版行业当中,让用户真正选到更好的书。” 

  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强还在现场阐述了快手未来赋能出版行业的计划。他表示,快手希望通过助力出版行业,实现自身内容生态的不断丰富和优化。未来快手也会引入越来越多的主持人资源、出版单位资源、作者资源和编辑资源。在王强看来,这些都是优质的内容创作者。而更多想学习、阅读的用户,也将在快手上找到他们想要的东西。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