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浙江省余姚市姚北实验学校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践行立德树人

发稿时间:2019-09-19 15: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蕴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中华民族之所以几千年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历经磨难,一次次凤凰涅槃,成为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观,最根本的就是深深植根于民族基因的伟大精神支撑和崇高价值追求。

  在浙江省余姚市,有一所九年一贯制的“乡村名校”——余姚市姚北实验学校,以“乐学力行,自强不息”为校训,以“毓文养德”为办学理念,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立德树人教育目标。

   

  一是文化传承,课堂先行。为传承传统文化,余姚市姚北实验学校依据实际教学需求编写了《弟子规》、《三字经》、《论语》等经典,并依托这些国学校本教材,扎实推进“经典诵读”活动。2016年,国学课程被评为余姚市精品拓展课程并推荐参评宁波市精品拓展课程。学校也因国学教育特色明显,获得了“余姚市特色学校”称号,并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课题研究与实践。

  

  为了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语文组的老师们常常会坐在一起讨论总结如何开展国学教育。通过课堂展示,老师们认识到国学教育要提倡注重不拘一格的诵读积累,注重不求甚解的浸润熏陶,注重知行合一的实践感知。

  2018年12月,学校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国学教育专家刘洪祥教授和原国家副总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国家教育行政院兼职教授郭振有先生。

  刘洪祥教授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场 “文化自信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的精彩国学报告。他从大家非常熟悉的“汉字”入手,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介绍中华文化的渊源与内涵,鼓励同学们多读文化典籍,汲取中华文化精髓,从小立志、修身,长大齐家、治国、平天下。希望同学们能够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郭振有老先生做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讲中,他从最基本的《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等讲起,讲到孔子、老子、墨子这些文化名宿,讲到诗、书、礼、易、春秋这些文化典籍,讲到仁、德、化、和这些中华文化的精髓,讲到唐、宋、明、清在文化上的一脉相承。他对姚北的师生谆谆教诲:要静下心来去读经典,学无止境;要不懈奋斗,将中华经典熟记于心;要做一个有文化修养的老师,做一个有文化底蕴的学生;要知行合一,做一个腹有诗书的谦谦君子!

   

  二是文化浸润,墙面熏陶。该校自办学以来,一直注重“文明校园”建设,使其成为全面育人的辐射源,成为素质教育的能量库,成为一部无声的教科书。

   

  学校积极通过开辟国学文化长廊,汇聚名人故事、经典诗文、家风家训等内容。通过发人深省的名人典故,内涵深刻的经典诗文,拉近了与孩子们的距离,使传统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潜移默化中滋养学生的心灵。健康和谐、阳光向上、润物无声的校园环境成为孩子们茁壮成长的沃土。

   

  三是文化体验,活动践行。学校除了建有国学长廊,开设国学课堂外还设置了国学铃声,开展经典诵读,把国学教育与学生一日生活紧密结合。浸润经典,与先贤为伴,向圣哲看齐,使学生陶冶了情操,提升了品格。

   

  自学校成为全国“新经典诵读”实验学校后,姚北实验学校一直积极开展校园经典诵读活动。学校在经典朗诵中也一直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如吴安妮同学在宁波市首届朗读大赛中获“朗读之星”荣誉称号;小学部选送的《梅兰竹菊》在余姚市中华经典美文诵读比赛中荣获一等奖;七年级选送的《长征组歌》在余姚市经典美文诵读比赛中获得一等奖;胡帅帅、楼佳林老师的《秋瑾》更是获得了第六届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一等奖。

  

  弘扬民族文化, 传承体育精神一直是姚北实验学校运动会不变的主题,开幕式上“西游”、 “好汉歌” 等精彩的节目表演充分体现了“诵读经典,演绎名著”的精髓。

   

  此外,姚北实验学校还是“宁波市书法实验学校”。 这十年来,学校的书法教育不断在探索中前行,在学习中进步,并结合学校的国学特色,把书法教育办得有声有色,使姚北实验学校这所农村九年制学校的学子们浸润了墨香气息!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之根,文明之源”。2019年暑假,、学校组织了学生前往曲阜圣地进行国学研学活动,通过研学提升同学们的人文积淀,培育人文情怀,增强文化自信。

   

  据悉,姚北实验学校是余姚市第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农村学校。她创办于2008年9月,是浙江余姚工业园区为了推进教育均衡化发展,投资建设的一所年轻的学校。在这潜心育人的十年中,姚北实验学校和学生们一起,不断地成长着。学校推崇毓文养德,力抓国学教育,将国学与德育紧密结合,用古典文化的精髓滋养现代学生的灵魂,把立德树人真正落在实处。(潘书培 潘露梦)

责任编辑:侯倩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