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漳河风景区

发稿时间:2019-07-22 15: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漳河位于湖北省荆门、宜昌、襄阳三市交界处,地处古三国战场的中心地带,是张家界、古隆中、长江三峡等旅游热线的黄金腹地。漳河水库是拦截长江中游北岸支流沮漳河的东支──漳河及其支流建成的水库群,通过3段明槽串联成整体。位于漳河境内的国家水利风景名胜区漳河水库景色优美,气候宜人,工程宏伟,水域宽阔。亚洲第一大人工土坝李家洲大坝气势恢弘,腰斩桀骜不逊的漳河而形成库容20.35亿立方米、水面104平方千米的人工湖。湖面宽阔、烟波浩淼、湖光山色、风景如画,湖水清澈透明、晶莹如镜,两岸青山逶迤、层峦叠翠,景区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山水相融、相映成趣,是旅游、休闲、度假、疗养的绝佳去处。她象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荆楚大地上。

  漳河风景区分七个游览区,16个景区,有水陆空游乐园、洪山古寺、观音岛、十大枢纽工程、陡石崖、伍峰寨、"祭公剑"、杜、季家沟、乐天处、青蛙石、老龙洞等数十个旅游景点。大坝、副坝,如巨龙腾水,或盘绕山间,或横卧平川,气势磅礴,宏伟壮观;明槽涵闸似长虹吐霁,或飘逸柔软,或舒展奔放,绚丽多姿,风彩迷人。观陡石崖,游观音岛,让人引出一串观音菩萨游历漳河的神奇传说;登鸡公尖,望插旗岭,令人牵出许多武圣公横刀跃马的英雄故事;上伍峰寨,攀乐天处,使人仿佛看到历史长河中泛起的阵阵云烟。还有那龙口湾、青蛙岩、杜甫沟······,一个景点就有一个感人肺腑的故事。

  小青岛景点

  原叫月潭河半岛,因三面环水,外抱漳河水库宽阔水域,内环明净的月潭河,就象美丽的青岛。小青岛山青水秀,四季如春,花果飘香,气候宜人。夏季气温一般低于四周二、三度,历史上最高气温未曾超过38℃,是休养避署的仙山琼岛。

  观音岛景点

  位于漳河水库岛屿群之中,岛上林幽花香,百鸟争鸣;一岛浮渚,四面环水,置身其中,俨然如仙。传说此岛原为一巨型岩石,突兀嶙峋,寸草不生。一日观音菩萨到此小憩,拂尘一展,香汗入石,于是林生草长,百花争艳,百鸟争鸣,后人据此传说将此岛叫作观音岛。岛上高18米,位中南5省之首的双面滴水观音净瓶滴露,滋润红尘逆旅,杨柳轻拂,点化众生迷津。众多佛家名士前来弘法,为善男信女祈福。观音显圣,为这个休闲避暑的人间福地,增加参禅祈福的好去处。观音岛集休闲娱乐与生态观光于一体,泛舟漳河,乘兴登岛,穿过古色古香的观音岛牌坊,拾级而上,探幽径,采芳草,观百花,赏奇景,猎野鸡,或攀爬,或休闲,其乐融融,烦恼皆无。这里真是人间仙境,世外桃源,有诗证曰:一岛浮渚歌上下,众香摇曳水中央;霓云芳菲鸣翠鸟,青黛玉簪赛天堂。

  洪山古寺

  景点沿水库附坝西行约20分钟,便可到达漳河风景区内保护最完好的乡村名刹--洪山古寺。它有两百余年的历史,历经沧桑。至今仍保持完整,寺僧俱在,香火旺盛。洪山古寺坐落于漳河风景区南部的漳河镇陈井村洪山余脉,古称关帝庙,又名柏树庵,始建于清嘉庆元年(1796年),占地2000平方米,座北朝南,分前后两殿,两殿各由三间砖木结构的大堂组成,高两丈有余,屋顶脊梁上,饰佛罐龙头,寺门的门楣上,镶嵌着"洪山古寺"四个魏体大字。寺庙相映,风推松涛,给人以一种神游境仙之感。洪山寺自修建以来,一直香火未断。现在寺内仍住着两个僧尼,她们每天除了按时上殿念经、操持佛事外,剩余时间就是种菜养花,从事轻体力劳动。该寺自修建以来一直得到较好的保护。据记载,古寺曾进行了8次修缮。起初,该寺只有后殿大堂,光绪5年,扩建前殿,构成完整的四合院式建筑;光绪12年,又进行一次维修;民国6年、20年也曾进行维修。每次维修,均有碑文记载,大都是当地富裕人家捐款捐物资助的。1984年,荆门市政府拨款近万元进行了第7次修缮。此次是在不改变原有结构的前提下,进行了整体修复。1994年政府又组织修建了僧尼的生活用房,完善装饰了寺内的塑像,更增加了寺庙的知名度,每年接待观光游客近千人。1985年,日本教授、佛教学者河本博道先生到该寺参观,看到寺里保持完好的塑像、及几部经书后,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而今,这痤乡村名刹已成为漳河风景区的主要景点之一。

  渠首匣

  渠首闸为总干渠首闸,它是漳河水库最大的引水闸。总、二、三、四干渠均由此闸配水,最大引水流量121立方米/秒。渠首闸于1958年2月动工兴建,1962年4月基本建成。运行近40年来,共为灌区输水150多亿立方米。闸前闸后环境悠美,可休闲、可娱乐、可溜水,漳河宾馆半岛和水陆空游乐园任你飞天遨游。

责任编辑:靖强
热图

排行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