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最美身影——致敬火神山建设者

发稿时间:2020-02-20 12: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火神山医院已交付军方。在这次医院建设中,中建三局二公司工业公司火速神速集结了30余名管理人员,125名劳务工人,昼夜坚守阵地,高效高质地完成了项目施工的”精细活”“技术活”,为项目顺利交付做出了重要贡献。
  刘贤栋:节约两个24小时跑赢时间
  1月28日上午9点15分,中建三局二公司工业公司接到紧急命令:火神山医院急需300×300×6mm方管2400米铺设地基,作为架设一座座“集装箱式”医院的必须材料,第二天中午前要全部送达。

  此时正值春节假期和疫情爆发阶段,各类物资难以保障,采购符合现场施工标准的钢材更是难上加难。中建三局二公司工业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金壹泽第一时间做出指示:“想尽办法,多渠道沟通,务必保证24小时内完成任务!”武汉顺丰项目执行经理刘贤栋第一时间请命出战,他一方面紧急联系武汉本地钢材供应商,在遍寻武汉各大钢材供货市场之后,中午12点前凑齐现有的600米方管运到现场,确保施工正常进行;同时,他通过与全国各地30余家供货商紧急联系,又通过他们与生产厂家不停沟通,终于筛选出河北的一家可以保质保量保时送达的钢材公司。当晚21点,1800米方管在河北装车,第二天上午8点30分火速送达武汉,在不到24小时,就成功解决现场关键材料的需求。
  然而,1800米方管要在24小时内完成切割,原有切割方案远不能满足现场进度需求……“聚齐所有可用人员力量,保证完成钢材切割任务!”在确保施工供应的同时,双眼通红的刘贤栋和现场团队坚守整晚,一边组织工人抓紧时间进行切割施工,一边带领技术骨干根据实际需要优化切割方案并迅速调整,新的方案在原方案基础上再节省24小时。最终,1800米方管和200米H型钢,在24小时内切割完成并投入使用。
  彭祥:磨破了耳朵也未曾下火线
  “再帮我拿一点酒精棉。”青年员工彭祥嘴上说着,手上还在费力地帮工人挪移着钢管。他是第一批入驻火神山医院项目的工程师,3个通宵,超负荷运转,他的口罩绑带已经把耳朵勒出了血,伤口混着尘土格外疼,此刻他根本顾不上这些。

  听闻火神山医院开建,他第一个主动申请支援,一开始是负责保障混凝土和钢管材料供应。27日晚上材料到场,周边气站关门,他凌晨1点找到一处20多公里外的气站,带领工人去罐气切割钢管,协调吊装。此后,只要他一忙完,就立刻去协助其他工作,从29日一直到完工,吊装场、打胶场、后勤点、交通处,经常会发现他的身影,此刻他的心里是一腔热血的责任感。
  收工的晚上,他给老婆打了个电话,“我这边阶段性任务完成了,今晚住宾馆,先隔离消毒,出观察期后再回家。”安抚好妻子情绪后,他一下子瘫在了简易休息床上。
  汤德成:90后“全能”后勤兵
  1月29日,看到公司召集,在仙桃家中的汤德成按捺不住,主动申请“参战”,并向当地社区申请许可。1月30日中午收到通知,与家人短暂告别后,他购买了一批生活用品及口粮,立即驱车赶往武汉,负责管理人员及工友的后勤保障工作。协调住宿、工人入场、出场手续等等,“有啥困难找小汤。”这既是队长的赞赏,更是他的职责和任务。“嘿嘿,玄哥,来吃饭了。”汤德成左右手拎着二十几份饭在集合点招呼大家。为了保障现场兄弟们能及时吃上一口热乎饭,每日三餐,加上夜班工人的宵夜,都是汤德成提前两个小时去排队领取到的,“看着大家这么累,必须得按时吃上饭,我才心安。”此刻的汤德成也赶紧往嘴里扒饭,因为到了给大家收拾餐盒的时间。

  “缺什么我就找什么,人手不够我就上。”现场切割后的方管滚烫无比,没有手套根本无法搬运。汤德成得知后立即开车跑了十几公里买回来大量隔热手套,又节省了等待时间。切割、吊装工人不够了,汤德成挂上安全带,主动上手帮助搬运、吊装,“别看我别看我,曾哥还会氧割,没有一个人闲着。”每天只能在车里睡三四个小时,其余时间都是在为大家跑前跑后,此刻他比“90后”汤德成更加成熟。
  金壹泽:身先士卒 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自从接到火神山医院建设任务,金壹泽深感使命在肩、时不我待,他身先士卒部署工作,一直带头冲锋。“我要承担统筹的职责,全力协调各方资源、保障现场高效运转。”金壹泽表示。

  金壹泽是中建三局二公司工业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这次施工任务重,他与工人们一起推方管、抬钢材,始终坚守在火神山医院项目一线。为防止污染物从上层污染到下层、人员接触等造成的二次扩散感染,他带领质量员对所有板房箱体的拼缝,尤其是走道连廊、病房及配套卫生间等之间箱体的拼缝反复检查测试,并叮嘱封胶工人用两倍专用玻璃胶封胶,坚决隔离病毒,最后还挨个对病房间的设备穿孔进行了检查,确保玻璃棉贴合发挥密封作用,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保障工程质量。
  此外,中建三局二公司工业公司在项目建设之初便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和青年先锋队,10余名党员带头冲锋在前,20名青年职工全力以赴,每一个奋战在一线的战士都是最值得敬佩的人,是他们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再次压缩施工时间,为阻击疫情提供保障,是火神山里的最美身影。(通讯员 徐智 孟虎 陈书玄)

责任编辑:侯倩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