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首都公益TALK第一期:公益实践的跨界思考

发稿时间:2019-11-08 18: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9年11月7日至9日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了“2019北京公益慈善汇展”,汇展由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以“公益慈善 汇聚力量,有你有我 共建共享”为主题。汇展活动面向社会开放,展示社会组织在“养老、教育、健康、助医、助学、家庭服务、社会创新”等各社会领域的发展成果,传递公益慈善的社会影响力和弘扬正面的社会价值观。 

    

  在汇展期间由恩派公益承办的“首都公益TALK”主题论坛在全国农业展览馆成功举办。此次论坛邀请了商业、公益、学术界人士畅谈公益的思考与探索,分享了不同行业对公益慈善的理解以及实践方式,并对当下青年公益人的行业发展前景指明了方向。北京各界代表近130人参与本次论坛,聆听企业家、公益从业者及学者对于公益的思考。 

    

  恩派公益桂如新介绍论坛嘉宾及议程 

  论坛伊始,商业界代表北京世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世嘉博融投资有限公司、空格文创董事长、阿拉善SEE华北项目中心主席朱仝先生站在企业家的角度分享了对公益实践的思考。 

    

  朱仝先生发表演讲 

  朱仝先生以《中国企业家的社会公益实践》为题,讲述了中国公益慈善发展史,并以阿拉善SEE生态协会资助项目为案例,分享了公益和慈善的区别以及企业家对于公益实践的思考。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秉承“凝聚企业家精神,留住碧水蓝天”的理念,成立15年来会员企业家人数超过900名,支持了550余个环保组织和个人,建立了28个项目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环境保护工作,是中国最富有责任感的企业家组织。朱先生表示企业家精神就是创新、承担风险和广泛合作,宣传公益环保理念,带动更多人提高公益环保意识,政府、企业和公众社会通过广泛合作,共同在环境保护中发挥各自作用。 

  随后,学术界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公益创新研究院院长康晓光先生发表了以《文化+制度,慈善繁荣的支柱》主题演讲。 

    

  康晓光先生发表演讲 

  康晓光教授从文化对于慈善的重要性、中国古典儒家的慈善文化、西方托克维尔悖论与托克维尔解释和制度的重要性四大方面进行分享。康教授表示文化和制度是两大重要因素,中国有深厚的慈善文化土壤和底蕴,但仍需为慈善创造适宜的政策和制度环境才能实现慈善繁荣。 

  之后,公益界代表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主任、北京市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先生就《搭建全球儿童保护新平台,推动参与全球治理新方式》主题发表演讲。 

  佟丽华先生发表演讲 

  佟丽华律师从自身公益从业经历出发,讲述了参与联合国边会,搭建全球儿童保护平台的故事,并指出专业社会组织的未来发展方向。佟律师说:“谈国际化先了解国际,时代变了视野也要变化,现阶段需要以国际视角看待世界,如何以国际视角看待世界和工作是挑战,无论是文化还是能力,我们要有信心在全球治理进程中发挥特殊作用。” 

  在各界代表的精彩演讲后进行了圆桌对话。由恩派公益创始人、主任吕朝先生主持,圆桌对话以《全民公益的时代》为主题,以中国公益慈善行业的宏观形势、主流文化为背景,围绕“公益参与方式”、“组织困境挑战”及“行业发展前景”展开讨论。嘉宾就自身参与公益的经历、对公益事业的理解进行分享,讨论了公益行业发展走向,共同推动行业良性互动格局等内容进行畅谈。本次“首都公益TALK”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圆桌对话:全民公益的时代 

  企业、公益组织及研究机构作为社会建设的中坚力量,相互间密不可分,相辅相成。本次论坛搭建了商业、公益和学界的跨界交流的舞台,邀请各界代表分享在新时代背景下对于公益慈善的认知和行动,共同探讨如何跨界合作,联动各界促进首都社会向善向好,共同为社会建设贡献各自力量。 

    

责任编辑:靖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