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无障碍版本夸克:为每一个人平等获取信息作出努力

发稿时间:2019-05-17 15: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对于视障人群,你觉得他们生活中有哪些不便? 

  除了我们能够看得到的,想得到的,他们说,他们更怕被这个时代所抛弃。因为这是一个信息时代,每个人只要通过或面前,或手中小小的屏幕,就可以连通世界。而对于视障者来说,我们天天看似平常的操作,对于他们却格外困难。 

  基于安卓系统和iOS系统,视障人群通常利用其自带的Talkback及“旁白”功能来朗读屏幕内容,来获取屏幕所展示的网络信息。但市面上大部分浏览器及搜索产品,都存在着按钮标签不完善无法被阅读、广告及虚假信息等无效内容杂乱、操作复杂无法完成语音指令等问题,让视障人群无法通过朗读或语音功能流畅地操作产品。 

  夸克作为国内第一款轻巧无广告的AI搜索信息服务平台,自诞生以来就以清爽、快速、极致备受推崇。夸克的工程师们相信,每一个人都有平等获取信息的权利。夸克理应帮助视障者更便利地获取网络信息。因此,在今年无障碍宣传日,夸克在各大平台释出了最新无障碍版本产品,现在只要更新你手机上的夸克的App到最新版本,就可以体验最新的无障碍夸克。 

  按钮模块全面优化保证产品互动区100%可朗读 

  在以往主流浏览器及搜索产品的设计中,因为未考虑无障碍需求,很多按钮及功能模块都未添加标签,导致安卓及iOS的朗读系统无法朗读按钮及功能,视障群体也就无法正常使用。而夸克则从全局设计入手,优化客户端中每一个按钮的朗读内容,保证整个产品互动区100%可被系统朗读。 

    

 

    

  如图所见,在夸克首页如搜索区域、导航区域和底部工具栏区域这几个主要功能模块部分,其所有按钮和搜索区域以及搜索、工具栏按钮均支持系统语音朗读;而在书签/历史记录页,其各个区域的内容,包括顶端栏切换也都可以通过双击选择的方式完成,书签及书签文件夹的各部分信息能被精确朗读,云同步的操作逻辑也能被无障碍手势操作正常兼容;在可视化交互中使用的明暗置灰的形式同样也能被系统语音所朗读。也就是说,视障用户能够正常使用夸克产品上每一个功能。 

  AI搜索引擎呈现去广告页面 展现内容精准干净 

  在安卓及iOS系统的朗读功能支持下,夸克能够对展现的内容实现分段文字分段朗读,在遇到超级链接、图片和视频等特殊元素时会进行系统语音提醒,且此类元素也支持通过无障碍操作手势进行跳转及视频的打开和播放。 

  同时,在默认搜索模式下,夸克通过精准的过滤工具屏蔽了大部分第三方广告,直接避免朗读广告导致出现的干扰,为视障者提供了一个精准而清爽干净的信息获取页面。 

  此外,在搜索功能中夸克还实现了客户端与搜索引擎的联动,一方面大幅提升搜索速度,另一方面使搜索结果更精确,减少了无效和低等级信息对于信息获取效率的降低,便于视障用户快速高效获取精准信息。 

  无障碍语音助手“夸克宝宝” 高度识别理解语义 

  “夸克宝宝”是夸克在近期推出的语音助手,其语音识别能力强,语义理解等级高,在同类产品中被用户称为最好用的语音助手。而语音操作对于视障者来说,则是最佳的操作方式。 

    

    

  如图,在夸克实验室中打开自动唤醒按钮后,只要面对夸克说出“夸克宝宝”就会触发语音输入面板。可识别语音指令中除了“搜索×××”等常规指令外,也支持语音直接打开网站,如“打开淘宝网”和“在知乎搜索阿里巴巴”。同时,“夸克宝宝”语音助手还支持大量的如“清理缓存”、“打开书签页”等客户端直达功能,进一步方便视障用户使用夸克便捷搜索。 

  此外,由于夸克本身没有复杂的手势功能,大部分功能也都不依赖手势,因此能够顺畅支持系统在视障者模式下滑动切换元素,双击选中元素等常规频繁操作。 

  当我们每天被淘宝、微信、微博等等各种应用环绕,感受着移动互联网带给我们的便利和快捷的同时,我们也要知道,在全中国有着至少1300万视障人群,他们与我们一样,同样希望能够感知这个信息爆炸时代所带来的震撼。 

  此次夸克产品无障碍项目的合作机构“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就是致力于促进信息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民间NGO组织。来自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的秘书长杨骅表示:“让所有人能够通过科技平等享受现代文明是我们共同的愿景,此次夸克产品在无障碍优化上做出努力,为用户便捷获取信息提供了支持,让更多人能精准获取信息。”而夸克产品负责人表示,“我们这次所做无障碍优化对夸克和我们来说都意义重大。看似产品是对少数人的改进,实际是对所有人体验的提升,不论何时做这样的事,都是正确的事”。那么从今天起,向你身边的视障朋友,推荐一下夸克吧。 

责任编辑:张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