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风从海上来】广州: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融入世界经济大格局

发稿时间:2018-10-16 10: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广州10月16日电(记者 郭文静)40年物换星移,岁月如歌。改革开放以来,作为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广州勇于破旧、锐意进取、砥砺奋进,不断探索新路径,取得新成就,不断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走在前列,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和“试验田”。作为广东的省会城市,广州是广东改革开放的中心。从1978年起,广州在改革开放中先行一步,倡导商品经济理念,大胆学习和吸收国外的先进科技成果和管理经验,提倡竞争、进取、效益和平等。

  在改革开放的滚滚洪流中诞生出一代代锐意进取的领军人物,涌现出许许多多让人难以忘怀的故事。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媒体团走进立白集团参观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文静摄

  得风气之先深耕创业“良田”

  40年前,改革开放的政策发布后,来自五湖四海年的年轻人争当时代的弄潮儿,纷纷来到广州试水创业经商。来自普宁的陈凯旋兄弟俩就是其中之一,1994年兄弟二人带着5个人来到广州,创立了立白洗涤用品有限公司,经过三十多年的大浪淘沙,立白已经从当初的“七个人三间房”发展为今天的集团企业,2017年全国销售收入突破200亿元。洗涤剂销量早已实现全国第一、世界第四,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日化第一企业。“没有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就没有立白的今天。”立白集团的创始人陈凯旋表示,“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给了一代人实现梦想的机会,也给了一个伟大民族振兴的希望。”

  广州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不断深化改革。经过40年的发展,如今的广州更加注意营商环境的营造。在招商引资方面,更注意从撒网式招商向精准高端招商转化,从巩固传统产业向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转化,从碎片化的政策扶持导向向系统化的产业生态环境构建转化。招商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招商环境更具竞争力。

  40年后的今天,广州仍然是年轻人创业的首选地。2014年,7名在美国留学的90后学生怀揣着对3D技术的兴趣与热情组建团队在学校开始了最初的创业之路,在没有任何资金的支持下,他们利用有限的资源和所学知识自主研发出了3D打印定制耳机。了解到国内良好的市场环境和国家正在大力支持高科技人才创业的有利政策之后,他们毅然休学回国创业成立了广州黑格智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黑格科技”)。“广州的创业成本低,且配套设施齐全,最重要的是政府对于创业者的优惠政策非常多。”黑格科技联合创始人之一武随平在谈及为什么选择来广州创业时表示,“我们在计划成立公司之初,政府不仅给予了我们资金上的支持,并且给予了我们持续的关注和帮助。”短短3年,黑格科技的企业成员已经由最初的7人发展到170人,并且实现了3D打印的量产需求,构成了完整的3D打印产业链。

  黑格科技所在的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加速器园区是广州“三促进一保持”十大重点工程之一,重点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与新材料产业等集群,根据不同产业的特点与发展需求,量体裁衣、分区建设,充分满足不同产业企业的规模化生产需求,同时提供投融资、研发、人才等专业化、个性化服务,打造适宜高成长性科技企业迅速做大做强的良好环境。广州为创业者提供的这些便利条件和配套设施吸引着越来越多有梦想的青年来广州续写传奇。

  创新引领发展自主品牌从破晓走向辉煌

  广州改革开放的40年,是见证民族自主品牌从生根发芽变成参天大树,从破晓走向辉煌的40年。

  

  记者团走进锐丰科技。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文静摄

  九十年代初期,22岁的王锐祥在广州开了一家名为“锐丰”的音响器材公司,为国外知名的音响品牌做代理。生意最红火的时候,一条街上就有15家锐丰的店铺。但是王瑞祥深知,“做代理不是长久之计,如果没有自己的品牌,我们在市场上永远不可能发言权。”

  于是1995年,不甘心给外国人打工的王锐祥创立了自己的品牌:锐丰LAX。20多年来,锐丰科技秉承“用声音响遍中国,以创新发展世界,为中国品牌事业发展而努力”的发展理念,努力拼搏,逐渐形成集研发、制造、销售、工程、创意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的集团化企业。2006年11月14日,锐丰LAX被确定为国家体育场“鸟巢”场地扩声系统指定音响品牌,成为唯一一家入驻“鸟巢”的中国专业音响品牌,彻底打破了国际音响品牌在奥运等国际赛事的垄断地位。在这样一个盛事上,成功地让世界聆听到了中国声音。之后,广州锐丰在国内市场一路驰骋,先后承接了故宫、颐和园、国家大剧院、上海世博会、广州国际灯光节等上千例极具影响力的声光电工程项目。现在,企业逐步加大海外拓展,如今产品已走出国门,出口至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比利时等68个国家,真正实现了“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瑞丰科技的转变与成长是广州创新引领发展的良好的样本。

  在改革开放的指引下,处于粤港澳大湾区加速建设中的广州经济活力持续领先,一大批民族企业在这里崛起。这些企业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脚踏实地、志存高远、锐意创新,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一路走来,从小到大,一步步成长为屹立于世界之巅的行业领军企业,融入世界经济的大格局之中。

  岁月不惑,春秋正隆。作为贯穿现代化进程的“历史单元”,改革开放是一次永不停歇的远征。广州也将昂首阔步,继续向前。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