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风从海上来】湛江:屹立于南海之滨的一颗璀璨明珠

发稿时间:2018-10-13 12: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湛江10月13日电 (记者 郭文静)风从海上来,潮涌广州湾。在中国大陆的最南端雷州半岛,一颗璀璨的明珠正在冉冉升起,她就是港城湛江。向海而生,依港而兴。湛江自古就是海运枢纽,是我国连接世界的重要窗口之一。40年来,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湛江已经发展成为一个集工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一体的现代化海滨新城。

  

湛江港集装箱码头。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文静摄

  以港兴市 世界级海上枢纽屹立南海之滨

  地处中国大陆最南端,湛江三面环海,大陆海岸线长达1243.7公里,约占全省海岸线的30.2%和全国的6.9%,岛岸线长度为779.9公里,海岸线总长2023.6公里,是全国海岸线最长的城市。

  于1956年正式开港的湛江港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自行设计建造的深水海港,是中国大陆通往东南亚、中东、非洲、欧洲和大洋洲航程最短的港口。

  近年来,湛江港积极参与珠三角、长江流域、招商局海外布点港口等重点发展区域码头运营管理,组建运营贵州等内陆无水港,开通覆盖国内沿海、东南亚、东北亚的集装箱航线40条和对接内陆腹地的海铁联运专列16条,形成“一带一路”布点运营通道网络,与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航。

  经过60多年的发展,湛江港已成为全国沿海25个主要港口之一、“一带一路”倡议的支点港。据湛江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龙海东介绍,目前,湛江港集团拥有生产性泊位36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27个,包括1个40万吨级散货泊位、2个30万吨级原油泊位、1个25万吨级铁矿石泊位。湛江港2017年货物吞吐量2.8亿吨,位居全国第11位。

  在湛江港工作了三十多年,湛江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展部规划科的罗国强亲眼见证了湛江以港兴市的发展路程。他提到,正是有了这样先进的现代化港口优势,湛江钢铁、晨鸣公司、中海油湛江公司等大型纷纷选择在湛江落户,使湛江市产业链进一步升级拓展。

  预计到2022年,湛江港集团可完成货物吞吐量超过2亿吨,集装箱超过180万标箱,努力建设成为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航运中心、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区域性保税物流集散基地。

 

 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2250热轧生产线。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文静摄

  绿色钢铁梦想起航“花园式工厂”打造现代工业新范式

  与人们对钢铁产业 “黑烟滚滚、污水横流”的刻板印象不同,整个湛江钢铁厂区被绿树环绕,厂区内绿草如茵,空气清新,是一座实至名归的“花园式工厂”。

  1978年,冶金部曾到派专家到湛江调研,并首次提出在湛江设钢厂。1992年,广东省与宝钢集团开始开展前期工作,广东省批准设立东海岛经济开发试验区,支持湛江钢铁项目在东海岛落户。2012年5月24日,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核准。2013年5月17日,1号高炉等主体工程陆续开工建设。2015年9月25日一号高炉点火。2017年8月,在建工程全部完成建设。至此,湛江的绿色钢铁梦想正式起航。

  “厂区环保设备和环保运营投入超过65亿元,废气和废水污染物排放指标均优于国内重点大型钢铁企业。” 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制造管理部生产管制中心主任袁义义介绍到。湛江钢铁固废处置严格遵循“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化”的原则,在优先考虑减少资源、能源消耗和污染物产生的基础上,尽可能在企业内部实现资源化利用,兼顾社会产业链之间的资源再生循环利用,实现“高效率、低消耗和低排放”,综合利用率达99.96%,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湛江钢铁从建厂之初就坚持环境经营的理念,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于整个设计、生产过程中,共采用成熟可靠的节能环保技术116项,致力于打造一个“全球排放最少,资源利用效率最高,企业与社会资源循环共享”的绿色环保钢厂。

  今年,是湛江钢铁一号高炉点火投产3周年,也是湛江钢铁工程指挥部成立10周年。从建设到投产,湛江钢铁以优异的成绩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环保答卷。

  以人为本 打造世界级可持续城市样板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十大低碳生态城市”“中国十佳绿色生态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城市”“中国特色魅力城市”……湛江的美名数不胜数。这些成就归功于湛江秉承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发展理念。

  2014年,湛江提出建设脚印城市、海绵城市和循环城市“三个城市”,推进一系列项目,包括污水处理、垃圾资源化处理、倡导绿色低碳出行等,目的是让老百姓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让城市更加可持续发展。

  2017年,湛江正式成为联合国环境署“GIREC全球资源高效城市”中国首批试点城市、“SUC项目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市”中国首批示范创建城市。极大地推动了湛江“脚印城市、海绵城市、循环城市”建设,湛江市综合竞争力、国际影响力、国际合作能力大幅提升。

  湛江市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开展资源资产盘活、三产融合发展、综合环境改善、文明乡风培育、基层治理提质、致富奔康扶助、特色乡村创建等“七大行动”,进一步加快城市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均衡发展。

  蓝天碧水,椰风海韵。湛江人民正闻鸡起舞,日夜兼程,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湛江而奋斗。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湛江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湛江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责任编辑:靖强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