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兵团改革成果惠及民众 职工百姓收益翻倍

发稿时间:2018-08-14 14: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五家渠8月14日电(记者 曹迪) 8月13日,“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新疆行走进了六师五家渠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共有14个师,178个团场。2014年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六师五家渠市进行兵团考察,强调了要进一步提高兵团的动员能力和组织优势,激发兵团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党中央也对兵团深化改革提出了一系列部署要求。作为兵团改革的试点之一,六师五家渠市一〇二团在促进职工的积极性上起到了先锋作用。

  一〇二团四连成立于2010年3月。 中国青年网记者 曹迪摄

  据一〇二团党委副书记、团长张伍平介绍,2017年4月起,一〇二团开启了团场综合改革,而改革所带来的好处也越发明显,最直接的表现就是重塑了团场和老百姓之间的关系,促进了职工的种地积极性,提高了职工的生活幸福指数,蒋小艳便是受益的职工之一。

  1998年从老家四川来到六师五家渠的蒋小艳去年只有20亩地,而今年拥有92亩地,其中棉花70亩,制种瓜22亩。增加的种植面积带来的最直观的变化就是收益的翻倍。蒋小艳表示,去年她的收益只有7、8万,而今年的总收益预计会有17、18万。说到这里,蒋小艳也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如今,蒋小艳一个人管理70亩的棉花地。 中国青年网记者 曹迪摄

  2017年9月28日,一〇二团四连进行了“两委”的选举,确认了连队管理委员会委员5名。支部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实行交叉任职,支部书记任指导员,副书记兼任连长,委员兼任副连长。新上任的“两委”班子主动带领职工深挖庭院经济发展潜力,采取“种植+养殖+三产+庭院经济”经营模式,不断拓宽职工增收渠道,职工年增收5000元至8000元。

  在蒋小艳看来,改革之后,“两委”给了像她一样的职工们很大的帮助。“从播种、施肥到浇水、收割,每一步都有‘两委’的人进行专业指导。”据了解,“两委”还成立了一个微信群,直接帮助选取优质种子,并将销售商的联系方式提供给职工们,这样职工们省去了很多麻烦,拥有了更多的时间来管理自己的土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每个过程都有专业人员指导,最后收割的农产品也都是高质量的,减少了资源损耗。“一个人打理这70亩的棉花地,一点问题都没有。”

  更让蒋小艳放心的是,今年上半年她收到了属于自己的土地确权证,42.2亩不仅是一个数字,更让她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兵团改革给自己带来的实惠。而团场和职工的关系也变得更加亲近了。

  近几年,科技的发展也给职工种地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如今棉花的收割全靠采棉机,而使用的采棉机都是由新疆准葛尔银丰农机装备有限公司提供的。新疆准葛尔银丰农机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勋章表示,机采棉带来的不仅有成本的节约,还有安全性的提高,也带来了多元增收。

  新疆准葛尔银丰农机装备有限公司目前拥有130台左右采棉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曹迪摄

  据了解,使用机采棉后职工每天工作只需要两个小时左右,剩下的时间种地的农户就可以在公司参加驾驶员培训,之后加入到采集作业中,以这种方式,农户们还会增收2-3万元。

  深化兵团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一〇二团仅是改革浪潮中的一个代表。“今年上半年,一〇二团的GDP达到6.36个亿,增速22.1%。”面对改革带来的好处,张伍平信心满满地说,“今年的农业生产,包括老百姓的收入,一定会再创一〇二团的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郭文静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