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科技 >>  正文

网红社交应用“小宇宙”解密

发稿时间:2019-01-10 14:56:00 来源: 北国网 中国青年网

  在ASO领域有句名言,65%的App下载是通过搜索来实现的。ASO做得好可以带来大量优质的自然用户,也是十分经济、转化效果直接的应用推广与运营手段。无论是通过积分墙、关键词、评论等方式在App Store曝光,最终APP要实现有效的转化及用户留存,还要归结于产品本身。

  “小宇宙”一款具备“网红”潜质的应用,必定有一套符合“网红”产品的基本逻辑,那就是与用户建立情感上的归属关系。

  与 Instagram不同,“小宇宙”不是单一滤镜工具;与小影、美拍不同,“小宇宙”不是单一美颜工具;与 Faceu不同,“小宇宙”不是AR特效自拍工具;与奇迹暖暖不同,“小宇宙”不是2D虚拟形象换装游戏;与IMVU不同,“小宇宙”更不是QQ秀升级工具。

  

  (插图1 小宇宙部分素材展示图)

  按照“小宇宙”开发团队,吉林吉动文化艺术集团互娱事业群的说法,“小宇宙” 不是简单通过图像处理技术调整照片和视频、也不是通过简单的面部追踪技术和视频添加特效,“小宇宙”是真正将3D技术应用在人机交互、社群交流的新一代UGC产品。

  “小宇宙”给乐于UGC的用户提供了更丰富的3D个性角色和场景,用户可以自己选择五官、发型、脸型、甚至妆容、服装,但在这个功能上,“小宇宙”抓住了一个看上去不起眼的用户心理——让形象更贴近用户想要的样子。智能3D雕刻及人脸合成,通过手机镜头直接获取用户人像贴图,并匹配到用户指定的3D模型上,用户可以根据喜好,美化脸部细节,更换服饰,肢体动作等,从而实现全方位的私人订制3D模型,达成用户的“自由化”和“定制化”。

  

  (插图2 小宇宙应用场景演示)

  除此之外,“小宇宙”支持单人或者多人互动“云拍摄”。用户可以用UGC的角色,结合预设的一些场景,或者干脆读取自己储存的背景图,创造自己喜欢的风格的照片。这也是“小宇宙”在社交网络上刷屏的主要表现方式之一。

  不同于其他UGC应用,在完成搭建个性定制的虚拟人物和场景、构成新的人设的同时,“小宇宙”鼓励用户展开站内社交——相比起现实中的社交方式,这类社交可以用最符合自己人设的形象与陌生人或朋友交流。“小宇宙”还试图搭建一个虚拟的街区,增强偶遇的可能性。这些社交方式都在虚拟世界,用户可以用最低的成本展示自己最想呈现的样子。为了达成社交目的,“小宇宙”为用户提供了海量逼真3D模型数据库,用户不仅可以建造一座属于你的“星巴克”,还可以选择咖啡馆内饰装潢、桌椅吧台摆放、甚至一个杯子的颜色及大小,激发创意,在“小宇宙”,人人都是3D设计师。

  作为“网红”级应用,“小宇宙”为用户提供了UGC体验和“动漫生活化”的动画创作娱乐服务。使用“小宇宙”,用户可以突破技术及专业障碍,降低动画创作门槛,让零基础用户都可以制作有自己个性的3D短片,从而实现以娱乐方式联通社交,“捏脸”和“制作3D动画”只是“小宇宙”的表象,其本质是真正的“动漫生活化社区平台”——以破次元方式呈现的社交平台。

  “淘宝、京东解决足不出户的购物需求,微信解决了移动争端的通讯需求,知乎解决了十万个为什么的需求,任何不能解决用户长期需求的产品,最终都会消失。”。很多业内人士都在试图解密“小宇宙”成为网红社交应用的原因,其实最根本的一点就是在于“小宇宙”的开发团队从开始就没有把产品定位于用户生活中的附属需求,“‘小宇宙’是通过生活化、家庭化、民俗化、娱乐化、国际化、个性化的产品属性,成为联通社群、实现情感沟通的高频互动社交工具。”据“小宇宙”开发团队负责人介绍,形成这一理念背后的逻辑,是“小宇宙”开发团队认为:一个人在虚拟世界里对自我身份的认定,就是在现实生活的投影,虚拟和现实之间分割会越来越弱化,直到不复存在。所以,在“小宇宙”出现后,呈现出参与感十足,以及用户持续使用的动机,完全可以“引爆”UGC生态圈。

  

  (插图3 小宇宙3D建模渲染图)

  目前为止,“小宇宙”面临的问题是有用户之后,下一步该如何进行。2018年一季度的腾讯财报中,微信用户首次突破10亿,达10.4亿。而在2017年底,微信用户数尚只有9.89亿。对于微信用户数的增长,腾讯在一季报中指出,小游戏的推出获得成功,令小程序生态系统整体受益。另外,为商家推出的扫码购功能为其智慧零售举措之一,提高了交易效率。有了用户群,推出的其他一切尝试才有意义,最终更能反过来再作用于用户产生正增长,但如果反过来,尤其是在以人为本的社交领域,无异于平地起高楼。这也就是为什么当年的QQ秀逃脱了昙花一现的命运,但脸萌却没能逃脱“月抛”魔咒的原因。

  而现在的社交产品难题是,在社交江湖纵横了20年的腾讯似乎已经无人能敌。唯一可以突破的地方似乎只有小视频产品和破次元理念。在未来, “小宇宙”能走多远,能不能实现“弯道超车”,或许2019年年底就会拥有答案。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