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青年参考 >>  正文

美军潜艇如何在北极“破冰而出”

发稿时间:2020-06-19 16:06: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人们聚集在冲破冰层的“康涅狄格”号附近。图片来源 美国海军

  编译 史春树

  对那些指挥价值数亿美元的核潜艇的人来说,对潜艇的操作方法了如指掌是非常必要的。但是,有一项技能不会在常规训练中出现,那就是让潜艇穿透厚重的极地冰层。近日,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揭秘了美军潜艇如何在北极“破冰而出”。

  “笔直地浮出冰面并不是寻常的技能。”近日,美国海军“康涅狄格”号核潜艇指挥官卡梅隆·阿尔吉拉尼中校在接受美国“商业内幕”网站采访时说。今年春天,“康涅狄格”号和潜艇“托莱多”号参加了2020年度“冰上演习”。作为每两年一次的“保留节目”,西方各国借此测试其潜艇在高纬度环境下的作战能力。

  演习中最激动人心也是最危险的科目,当属潜艇“破冰上浮”。厚重的海冰为潜艇提供了隐蔽场所,使它们免受敌方航空力量袭扰,但某些时候,潜艇必须像“冰上演习”演示的那样上浮穿破冰层,才能进行通信、发射导弹或其他军事行动。

  阿尔吉拉尼是去年上任的。他曾在印度洋和太平洋服役,缺少极地作战经验。不过,作为“冰上演习”的常客,“康涅狄格”号对在北冰洋航行轻车熟路。该艇是美国海军仅有的3艘“海狼”级核潜艇之一,诞生于冷战末期,号称全世界破冰能力最强的潜艇之一。它的指挥塔十分坚固,抗冲击性强,这一特点也被较新的“弗吉尼亚”级潜艇沿袭。

  “不同型号的潜艇破冰能力有差别,所以必须确定合适的上浮位置。”阿尔吉拉尼说。一般来说,潜艇会利用声呐和其他传感器乃至视频系统评估头顶的冰层厚度。“我们能分辨出冰层向水下延伸了多深。让潜艇和冰层‘硬碰硬’总归是不好的,我们试图找到最‘薄’的区域。”

  一旦发现潜在的破冰地点,潜艇就开始在冰下兜圈,精确计算出周边区域的面积和冰层厚度。该区域“必须具有一定规模”,阿尔吉拉尼说,“潜艇在航行,冰盖也在漂移,所以……你必须确保有一片足够大的区域,确保潜艇能顺利浮起来,让指挥塔穿破冰层。”

  来到这片区域的中央,潜艇关闭推进器,垂直悬停在水中。“接下来,我们排空水舱,让艇体浮力增加,达到一定的上浮速度,这样就有足够的力量把冰层顶开。”

  “冰上演习”的牵头机构美国海军圣地亚哥北极潜艇实验室,提供了在何处及如何浮出水面所需的情报,这些信息是多年来在不同级别的潜艇上经过实际测试积累下来的。

  1947年8月,北极潜艇实验室创始人瓦尔多·里昂以“帆鳍鱼”号潜艇领航员的身份,参与了美军在北极冰盖下的首次潜航。1959年3月,“鳐鱼”号潜艇第一次冲破冰面。

  成功上浮后,艇员们和不时出现的“特邀嘉宾”就可以出来呼吸新鲜空气,并在冰面上散步了。2018年,来自华盛顿州的两名参议员和两名众议员就搭乘潜艇参加了“冰上演习”。

  今年的演习恰逢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进出潜艇的人都接受了严格的健康筛查。离开港口前,艇员们在潜艇里塞满了食物和各种零部件,这有助于在演习期间增强“耐力”。今年潜艇上浮后不能像往年那样从附近的冰上营地接受补给,以降低传播病毒的风险。

  当然,在北冰洋上浮意味着潜艇暂时放弃隐蔽能力。今年的演习期间,有俄罗斯侦察机在“康涅狄格”号上浮地点附近飞过。北约的空中力量随即出动,进行监视。

  多数时候,一望无际的冰面上什么都没有,只有绝对的沉默。但这并不意味着艇员们可以放松警惕。

  某次演习期间,一头北极熊为了寻找食物逼近“康涅狄格”号,随船科学家马克·巴尔诺夫见状连忙躲进舱内。那头熊啃咬潜艇的尾舵时,他通过潜望镜拍下了照片。

  巴尔诺夫后来对媒体表示,他觉得北极熊“很自在”,“它按自己的节奏办事”。

原标题:美军潜艇如何在北极“破冰而出”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