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山西五旬特教老师守护“折翼天使”32年

发稿时间:2021-03-25 13:47:00 来源: 中新网 中国青年网

  山西五旬特教老师守护“折翼天使”32年

  杨春青进入工厂,与孩子们同吃同住,帮助他们从学生顺利过渡为社会劳动者。 李冬芳 摄

  中新网长治3月12日电 题:山西五旬特教老师守护“折翼天使”32年

  作者 吴琼 李冬芳

  “准备毛巾、洗发水、脸盆,调好水温,把头发淋湿,抹洗发水……”3月12日,山西省长治市潞州区,52岁的长治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杨春青正在教孩子们洗头,简单的洗头顺序,杨春青也要重复教好几节课。

  在杨春青的身边,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未能拥有和同龄人一样的智力或听力等,有的甚至连基本生活也无法自理。作为一名特教老师,守护这些“折翼天使”是其从教32年来坚持做的事情。

 

  “拜师”学手语

  成为特教老师,是杨春青不曾想过的事情。“毕业后我被分配到特教工作上,当时对特殊教育并不了解,但是慢慢接触这些孩子,想让他们尽量多学点东西。”杨春青说。

  1989年,20岁的杨春青走上特教老师的岗位,没有经验积累,一切只能从零开始。查阅教学资料,学习手语,通过摸索、学习,了解孩子们的特点,调整课程内容。

  由于学校里聋哑学生较多,学习手语成为杨春青急需解决的难题。“同事、学生都是我的‘老师’。”杨春青告诉记者:“我就跑到其他班蹭课,学习自己讲课需要用到的手语,平时多和孩子们交流,学手语的同时也增进了彼此感情。”

  孩子们的好“妈妈”

  对于孩子们来说,杨春青不光是老师,更是朋友和妈妈。她的包里,总会装着孩子们需要的日常小物品。“带小学生时,包里装铅笔、转笔刀;带初中生,卫生巾常备包内;给培智班的孩子上课,带一些吃的,安抚孩子们”。

  办公室里,她常备一双平底鞋。“年轻时自己爱美,喜欢穿高跟鞋。”杨春青说,和特殊孩子们相处,有时孩子们情绪不稳定,可能突然冲出教室,她就要追着安抚孩子,平底鞋必不可少。

  小鑫(化名)是杨春青的学生,也是她的“女儿”,谈起和小鑫的缘分,还要从十多年前说起。“当时每周放假时,孩子们都有家长接,唯独小鑫没人接,后来我了解到小鑫家在外地,亲人每周接送不方便。”杨春青说,每到周末或放假时,她便将小鑫带回自己家照顾,从小学到高中,这一照顾就是十年。如今,小鑫已结婚生子,每次遇到事情,仍经常找杨“妈妈”询问。

  多年来,从孩子们身上,杨春青也收获许多温暖。上班累了,有人给她捶背;身体不舒服时,有人提醒她吃药……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举动,让她的心里洋溢着浓浓的幸福。

  驻厂指导同吃同住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融入社会,近年来,长治市特殊教育学校与该市一些企业开启产学融合教学模式。2017年,杨春青和其带的毕业班学生来到潞锦商贸有限公司,与孩子们同吃同住,帮助他们从学生顺利过渡为社会劳动者。

  “孩子们刚到工厂,交流、生活各方面都不适应,遇到问题需要老师帮助。”杨春青说,孩子们从操作机器着手,逐渐学习缝纫、刺绣,制作床单、被套、棉衣、帐篷等。2020年春节期间,孩子们还帮助企业完成5万套防护服的生产任务。

  驻厂指导4年来,看到孩子们能自食其力,拥有稳定的收入,有的还组建了小家庭,生儿育女,“我为他们高兴,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2021年,杨春青返回校园,带新生学习。“在我眼里,孩子们像奇异的种子,引导好了,一样会开花。”杨春青说,虽然快退休了,但希望尽绵薄之力,呵护好每个孩子。(完)

责任编辑:靖强
热图

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