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这支女子民乐团立志打造新版“女子十二乐坊”

发稿时间:2021-03-25 13:45:00 来源: 中新网 中国青年网

这支女子民乐团立志打造新版“女子十二乐坊”

演出现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中新网内江3月8日电(王贵宏 王爵 龙朝阳)风花雪月、小桥流水、衣带飘飞、素手弄弦……这不是画中的美景,也不是影视剧中的情节,而是四川内江的一群“90后”女子的工作日常。这群“90后”女子正是来自当地的一支民间乐团——“清荷国乐女子乐坊”。

演出前的彩排。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演出前的彩排。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十三教汝织,十四能裁衣,十五弹箜篌,十六知礼仪……”3月5日,“清荷国乐女子乐坊”负责人夏璇若在接受 专访时介绍,“清荷国乐女子乐坊”是在2018年组建的,经过三年的发展,有辛酸,有泪水,有快乐,也有幸福。而当问到他们未来的梦想时,夏璇若说,她希望“清荷国乐女子乐坊”有一天能像当年的“女子十二乐坊”一样,将国乐带到更大、更宽、更高的舞台上表演。通过演出弘扬国乐,让更多的人喜欢上国乐,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热爱传统的民族乐器。

  “90后”女子致力于国乐传承发展

  据介绍,夏璇若从小学习钢琴再学习古筝,后来拿到中央音乐学院古筝教师资格证。大学毕业后,夏璇若在海南实习过一段时间。正当准备签订一份3年期的劳动合同时,她犹豫了。虽然在海南的发展空间大,收入也较高。但是,四川内江毕竟是自己土生土长的地方,是自己的根。与其他很多“90后”不同的是,虽然当时的夏璇若年纪不大,但骨子里始终饱含着对传统文化的尊崇。经过反复权衡后,她毅然决定放弃在海南的就业机会,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投身于国乐的传承与发展。

女子们换上古风服装。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女子们换上古风服装。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回来后,夏璇若选择了当地一所学校从事国乐教学工作。3年间,夏璇若不仅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经常参加各项公益活动,而且还时刻想着国乐的传承与发展问题。2015年前,国乐很少能登上商演的舞台,市场更容易接受热闹、时尚的吉他、架子鼓、钢琴等,古筝偶尔也只是一种陪衬穿插在其中。虽然是“90后”,但对于一直从事古筝教学的夏璇若来说,这无疑是十分痛心的。“这么经典的东西,不能衰落呀!”她无时无刻都在担心国乐的发展问题。

  2018年,随着中国风、新中式、中式轻奢风等开始在各行各业的兴起和流行,商演也逐渐将目光聚焦到民族乐器的表演上。正是瞄准了这个时机,夏璇若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毅然“固执地”辞掉工作,与朋友一起组建了“清荷国乐女子乐坊”。

  始终珍惜每一次上台的机会

  “清荷国乐女子乐坊”在四川内江登台亮相了。两年来,夏璇若带领着乐坊成员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演出,下乡表演,有时还为病重的孩子募集捐款,甚至还参加了家乡春晚……可以说,只要需要国乐演出的地方,都会出现这群“90后”女子的身影。

成员之间相互交流。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成员之间相互交流。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夏璇若说,乐坊组建之初,还是很辛苦的。她们为了让表演更具吸引力,通常需要穿汉服、化古妆,每次出门前都要花两个小时左右,乐器、道具全部自备,有时还要扮演司机的角色。

  据乐团负责古筝和琵琶的吴依霏回忆,2020年10月,她到宜宾筠连县演出,因为演出时间在早上,主办方又没有安排住宿,她便整晚没有睡觉,半夜12点开始化妆,凌晨2点独自开车前往演出地。由于道路崎岖,放在后排的古筝从座位上掉了下来,打开袋子一看筝码全部倒了。演出马上又要开始了,没带调音的工具的吴依霏只能手动调音,尽管手拧得生疼,但她还是坚持演出。“不仅为了演出费,更多的是想让主办方和观众对国乐演出多一分信任和喜爱,所以我们始终都很珍惜每一次上台的机会!”吴依霏说。

  乐团面临的困难远不止如此,因成员们都是兼职,时间上很难统一,加上观众接受度等原因,各乐手的单量不均,渐渐地,大家对乐团的未来失去了信心,乐团还曾一度解散过,最初的成员远走各地,有的甚至改了行。乐团解散,成员离散后,夏璇若痛定思痛,重新召集成员,提高入团门槛,建立管理制度,形成了以古筝、琵琶、二胡、笛子为基础,搭配扬琴、中阮等多种乐器,拥有20余人的大乐团。

  让更多人关注国乐爱上国乐

  “我们乐坊最大的特色就是古风,不仅购置了100余套汉服,演出曲目都是古典乐曲。现在,乐坊的经营局面已经逐渐打开。”夏璇若积累了近5000名微信好友,平日里排练、演出的视频都会被好友转发,然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民乐,前来联系演出的人也越来越多,演出足迹遍布云贵川等地。

练习乐器。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练习乐器。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总体来说,喜欢国乐的人还是很少。”琵琶乐手郑婕告诉记者,乐坊成员都是专业音乐学院毕业,每人至少会两三种乐器,除了在乐坊工作,平日还在各学校或培训机构任教,大多教授钢琴或声乐,学国乐的孩子很少。

  虽然国乐正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但在一些人眼里,国乐很“娘”,很“土”。夏璇若的弟弟就因学古筝被同学嘲笑。古筝乐手罗彭丽也曾在一次春节演出中,遭遇弹奏的古筝名曲《金蛇狂舞》被观众嘲笑太土、难听,不得已换了一首流行乐,才被接受。

  “虽然很艰难,但我们也要坚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演奏出更多的更好听的国乐曲目,我相信会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国乐、爱上国乐。”夏璇若表示,国乐是祖宗传下来的东西,蕴含着厚重的历史和文化,未来她们将继续努力,让更多人接触国乐,改变认知。

  夏璇若说,乐坊成员基本上都是在“女子十二乐坊”的影响下长大的,虽然这些年“女子十二乐坊”已经淡出了舞台,而且也备受争议,但她始终坚信,中国传统的民族器乐与音乐元素是经典的,是值得传承、弘扬的。她希望“清荷国乐女子乐坊”能走出四川,走上更大、更宽、更高的舞台,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传承和弘扬国乐。

 

责任编辑:靖强
热图

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