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总台“六一”动漫音乐会,以创新艺术表达锚定儿童节目价值坐标

发稿时间:2023-06-03 13:46:00 来源: 东方资讯 中国青年网

  “孩子看得很开心,舞台效果特别棒,孩子还能跟着‘哼白龙马蹄儿朝西’,两代人没想到还能从动画片主题曲里找到共同语言!后面的情景剧也很有意义,孩子看完很兴奋,缠着我讲宇航员和太空的知识……”

  这两天,不少家长在社交网络上给2023年总台“六一”动漫音乐会点赞。音乐会轻松愉悦的氛围、给孩子带来的快乐、寓教于乐的教育意义、亲子互动都是被讨论较多的话题。

  这场音乐会是由总台体育青少节目中心打造的一场线下演出+网络联动传播的“六一”主题音乐会,由经典少儿歌曲、总台原创动漫歌曲、情景音乐剧《今夜银河万里星》等内容组成。总台主持人小鹿姐姐、月亮姐姐、绿泡泡、黄炜以及歌手蔡国庆、闫羽如纷纷登台献声,与孩子们共度快乐的节日;主持人马凡舒、张楚、尹颂作为节目主持人,红果果、芝麻“化身”动漫主持人,与小朋友们热情互动,用生动的表演串联起精彩节目,带来满场欢乐。

  值得一提的是,音乐会在整体上更重视了少年儿童的互动参与感和快乐体验。总台银河少年电视艺术团、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少年爱乐乐团的孩子们的倾情演出,充分展现出新时代新征程少年儿童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大量创新的舞美设计和节目编排理念,以少年儿童们能够理解、乐于理解的形式诠释了“童心追梦,闪耀明天”的主题。可以说,这既是总台献给全国少年儿童的“六一”大礼,也是一台兼具家国情怀、童真童趣、时尚幽默的精彩文化艺术盛宴。

  1、曲曲动人,创新表达唤醒时代记忆

  对一场为少年儿童准备的“六一”音乐会而言,活泼、可爱、有趣的氛围呈现,是吸引儿童青少年的关注、参与和感受的重要助力。

  为此,本次音乐会主持人阵容中加入了“棉花糖”与“熊猫和和”两位动漫主持人,他们都来自近几年广受少年儿童欢迎的央视动画片系列,“棉花糖”与“熊猫和和”的舞台主持为晚会定下了可爱、卡通感的基调,快速拉近了晚会与儿童观众之间的距离。

  曲目的选择与表演形式的创新同等重要。音乐歌曲内容是主题内涵的“引领者”,本场“六一”音乐会选曲的类型、主题非常多元化,契合了亲子观众在音乐内容上的差异化喜好和情怀点。

  音乐会以歌曲《快乐的节日》开场,歌曲以轻快、灵动的音律为主,台下表演方阵的小演员们手持向日葵花形成花海,在视觉上也构成了一片朝气蓬勃,迅速渲染了晚会整体的快乐氛围。

  经典曲目《让我们荡起双桨》的出现又激起了不少人的童年情怀。这首歌由乔羽先生作词,刘炽先生作曲,自1955年面世以来就传唱不衰,是几代人共同的童年记忆。

  此外,音乐会润物无声地在孩子们心中深植爱国情感,《我是延安小娃娃》,《林海雪原》动画片片尾曲《你听见了吗,母亲!》等曲目,演绎出了对祖国最真挚的告白。

  在熊猫和和、棉花糖的介绍下,多首总台经典动画片歌曲再次唱响:来自《哪吒传奇》《西游记》《小鲤鱼历险记》《棉花糖和云朵妈妈》《大头儿子小头爸爸》等经典动画IP接连亮相,时间跨度长达数十年,跨越时空般串起了屏幕前几代人的共同珍贵情感。

  蔡国庆与银河孩子的小合唱《一个师傅仨徒弟》,明快的节奏和熟悉的旋律瞬间让不少已经为人父母的观众仿佛回到了童年,守着电视机看《西游记》的时光。经典动画的魅力长盛不衰,父母与孩子共同哼唱,体现了经典动画IP强大的情感共鸣效应。

  音乐会中经典动画的创新发展呈现也令人印象深刻。比如《大头儿子小头爸爸》诞生已经二十多年,成为了国产长寿动画的代表,从早期的情景2D动画到后面的新系列、大电影开发,动画IP的价值仍在发光。

  而《棉花糖和云朵妈妈》以大头儿子的小伙伴棉花糖为主角,从另一角度给家长带来了更多母女亲情和家庭教育的感悟,成为了近年来总台动画最受欢迎的作品系列之一,“棉花糖”首部动画电影《宝贝芯计划》将于今年7月1日上映的消息也在音乐会上重磅发布。

  2、飞向宇宙,音乐剧传递美好世界愿景

  宇宙探索一直是少年儿童最感兴趣的话题之一,音乐会上,情景音乐剧《今夜银河万里星》为大小观众们呈现了一场外太空奇妙旅程。

  音乐剧讲述了“熊猫和和”收到来自宇航员叔叔的邀请,与开心球、小跳羚、奇异鸟等外国小伙伴一起到中国天宫空间站做客的故事。在开启“银河号”前往天宫空间站的奇妙旅程中,“熊猫和和”和小伙伴们遇到突发危机,小伙伴们共同努力团结协作,最终消除了危险。节目在表现形式上重视了视听效果的沉浸式体验打造,太空、星辰、飞船、空间站等宇宙元素带给少年儿童无限遐想,大熊猫和和等形象来自孩子们喜爱的经典动漫IP,也进一步拉近了内容与目标受众的距离,通过艺术创作和舞台科技的进步,让孩子们真正沉浸到了饱含童趣的舞台和故事当中。

  3、坚守儿童精神家园

  总体来看,总台今年“六一”动漫音乐会的曲目选择和节目编排得当,通过内容形式的优化创新创造了一台童趣、欢乐的节目,在“六一”这个专属少年儿童节日里串联过去、现在,展望未来,也兼具了广度和深度,有不少网友表示整场晚会“家里大小朋友都爱看”。

  “六一”既是全国少年儿童的欢聚时光,也代表了国家和社会对儿童精神家园的关怀和守护。今年“六一”,总台推出的“你好童年”六一快乐季系列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了党中央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决策部署,也集中展示总台成立五年以来坚持正确价值引领,守望少年儿童精神家园的工作成果。

  从效果来看,这档“六一”音乐会的成功举办,也彰显出总台坚持正确价值引领,守望少年儿童精神家园的决心。要凝聚到少年儿童这一特殊群体,需要节目创作思路的整体视角变化,真正看到“孩子眼里的世界”,他们所喜爱的、关注的内容是什么,如何呈现,再通过专业的舞台打造和科技创新来实现有吸引力的舞台效果,最终实现潜移默化的价值引领作用。

原标题:总台“六一”动漫音乐会,以创新艺术表达锚定儿童节目价值坐标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