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黑胶唱片卷土重来,日本热卖

发稿时间:2023-03-18 08:57:00 来源: 环球时报 中国青年网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黄文炜 环球时报记者 陶震】黑胶唱片不再是老人和潮人的小众爱好,而是在主流音乐中推动一场重大复兴。根据美国唱片业协会本月发布的年度报告,去年,美国黑胶唱片销量自1987年来首次超过CD,达4100万张,占所有实体音乐唱片总销售额的71%。根据娱乐零售商协会今年早些时候统计的英国销售数据,黑胶唱片销量再创新高。此外,德国、日本和韩国也重新兴起对这种复古音乐形式的追捧,销量出现类似增长。

  据科技媒体The Verge报道,许多音乐发烧友认为,比数字音乐更温暖、更真实的听觉体验,经历黑胶“黄金时代”人群的怀旧情绪,以及年轻一代的推波助澜成为黑胶唱片复兴主要原因。

  资料图

  伴随黑胶唱片在全球卷土重来,日本正成为全球黑胶唱片爱好者的“淘宝圣地”。据《日经亚洲》报道,自去年10月日本放宽旅行限制后,许多海外游客纷纷前往日本,寻找优质的二手黑胶唱片。

  《日经亚洲》的报道描述了这样一个场景:一个工作日的下午,东京涩谷Tower Records 6楼的黑胶唱片专柜挤满了外国顾客。山姆·里德和家人从澳大利亚来到日本旅游,他惊讶地发现,日本的黑胶唱片比澳洲更便宜,且二手唱片的品质更好。负责管理该楼层的田上刚表示,他接待的顾客中,大多数不是日本人。去年12月,外国游客购买的黑胶唱片量约占其黑胶唱片总销量的30%,今年1月这一数字更是达到40%。

  “日元贬值使海外消费者在日本当地购买黑胶唱片更具价格优势。”田上刚表示,“一些外国顾客甚至会购买价值10万至20万日元(约合5191元至10382元人民币)的高级黑胶唱片。”

  另据《Timeout日本》杂志报道,虽然黑胶唱片的流行趋势是全球性的,但日本有一个特征,同时也是日本黑胶唱片广受欢迎的重要因素,就是其“非常执著于唱片的外形设计”。很多年轻人之所以愿意掏钱购买黑胶唱片,是因为其看起来像艺术品。这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黑胶唱片的复兴。报道称,在年轻人看来,只因看重精美外包装就下单购买黑胶唱片已不再是稀奇的事,有越来越多的人会被社交媒体上的唱片设计吸引而购买,即使他们并不知道唱片里是什么音乐。

  据《日经亚洲》报道,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日本成为许多顶级音乐家巡回演出的必经之地。在此期间,许多黑胶唱片,包括从美国和英国进口的版本,以及在日本生产的限量版本大面积上市流通。这为拥有良好状态的二手黑胶唱片在日本市场流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此外,近几年来,黑胶唱片正在日本悄然复兴。2017年,日本生产的黑胶唱片数量为106万张,这是自2001年来日本黑胶唱片产量首次突破100万张。2018年3月,索尼音乐娱乐公司宣布,该公司将首次生产用于销售的黑胶唱片。2020年,日本的黑胶唱片生产额已比2010年增加了12倍,达到21.17亿日元。因本土厂家生产能力有限,日本的黑胶唱片已经到了供不应求的地步。

责任编辑:靖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