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高铁“无声”急驰 “小鸟天堂”静美如初

发稿时间:2018-10-09 17:07:00 来源: 央视网 中国青年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张琪 杨兆荃 邢明):广东江门著名的“小鸟天堂”是位于新会区的一座湖心小岛。岛上一棵380年树龄的大榕树独木成林,林中栖息着夜鹭、池鹭和小白鹭等3万多只鹭鸟。巴金笔下的小鸟天堂野趣盎然、美不胜收,八十五年后的今天这座湖心小岛依然是鸟的天堂,静美如初。这得益于当地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和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贯彻。

  距离“小鸟天堂”鸟类栖息地核心区域800米就是连接珠三角核心城市与粤西地区的第一条快速铁路——深茂铁路。为了有效保护“小鸟天堂”一带的生态环境,减少对鸟类栖息繁衍的影响,深茂铁路在施工中采用了全球首例全封闭声屏障。该声屏障全长2036.35米,主要由拱形钢构架和金属吸、隔声板及ECC混凝土吸声板组成。据介绍,整个安装工程耗时60天,于去年11月完工。后期检测数据显示,全封闭声屏障降噪达25分贝以上,仅比修建铁路前增多了0.2分贝。

  由于这条铁路靠近“小鸟天堂”,江门市政府和新会区政府高度重视周边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开展专题研究,确保鸟类的繁殖栖息环境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这段铁路的建设方案经过多次详细的论证和几经修改完善,一度延后了开工时间,并增加了1.8亿元投资。施工时间安排在10月至11月,避开了“小鸟天堂”3月至7月鸟类繁殖期,并采用了低噪声设备和设置临时声屏障,减轻施工过程中的不利影响。

  虽然全封闭声屏障的安装只用了两个月时间,但据技术人员介绍,安装方案的确定、材料储备、施工组织等前期准备从7月就启动了。在该项目设计和施工中,工作人员在技术上攻坚克难、大胆革新。作为全球首例高速铁路拱形全封闭声屏障,施工过程没有可借鉴的施工经验,工程队伍在施工过程中克服了许多加工及安装困难。此外拱形钢结构跨度较大,对拼装精度要求高,也提高了安装的难度,给施工带来了挑战。

  为了将这项工程做到最好,技术人员在细节上更是精益求精。在黄冈,施工队伍制作了同等大小的全封闭声屏障的模型,以保障实际安装工作的顺利进行。 在建材的选择上,所有的螺栓都采用不锈钢螺栓,并附带有开口销,保证即使在螺丝松动的情况下也不会发生脱落,进一步提高了安全性能。

  全封闭声屏障外形美观独特,大大降低了列车运行噪声对“小鸟天堂”生态环境影响,并最大限度减少高铁对沿线环境的声、光污染,确保鸟类的繁殖栖息环境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作为全球首例全封闭声屏障,该工程填补了世界空白,为高速铁路拱形全封闭声屏障积累了经验。

  如今的“小鸟天堂”百鸟出巢、百鸟归巢之景依旧壮观迷人。白鹭朝出晚归,灰鹭暮出晨归,一早一晚,相互交替,盘旋飞翔,嘎嘎而鸣。正如当地居民所说,“这里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是世界罕见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靖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