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科技 >>  正文

中国语音输入用户规模已超4亿AI成手机输入法最大变革推动力

发稿时间:2019-09-03 14:02:29 来源: 北国网 中国青年网

  伴随智能终端的普及,手机输入法用户规模逐年上涨。预计到2020年,中国第三方手机输入法用户规模将达到7.43亿人。未来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升级,行业将展开更加激烈的争夺。百度输入法和搜狗输入法作为手机输入法双巨头,致力于提升AI应用,其中百度输入法领跑行业AI应用落地。本次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中国第三方手机输入法专题研究报告》主要针对2019年上半年第三方手机输入法AI应用情况和语音输入情况,进行市场解读、用户研究以及未来趋势预测。

  手机输入法市场规模扩大 搜狗百度双巨头格局稳定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伴随智能终端的普及,手机输入法用户规模逐年上涨。预计到2020年,中国第三方手机输入法用户规模将达到7.43亿人。其中,搜狗输入法和百度输入法占据输入法用户份额排名前两位,占比分别达45.5%和41.0%,其中,百度输入法月活增速最快,双巨头竞争格局保持稳定。

  在语音输入领域,中国手机输入法用户语音输入的使用渗透率为57.4%,整体语音输入用户规模已超4亿。其中,百度输入法语音输入用户为2.71亿,排名第一,搜狗输入法以2.47亿排名第二,同时百度输入法语音用户语音功能使用频次排名行业第一。在语音输入板块,百度输入法不断优化提升语音体验,近半年来上线中英自由说、方言自由说、离在线语音切换等功能,凭借在语音输入功能上的深度打造和技术优化,百度输入法语音用户占比持续保持行业第一,语音输入准确度及用户体验均为行业首位,得到用户认可。

  AI技术促输入法发展 百度领跑AI应用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AI语音功能关注上,多语种混输成为用户最关注功能,占比达36.4%。在AI技术其他功能的应用上,输入预测和智能纠错受到半数用户的关注,排名第一。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用户对多元化输入需求越趋提升,同时输入法精准度以及智能度已经成为用户首要关注重点。斗图作为年轻用户的新兴输入形式,渗透率达到40.4%,但中英混合输入渗透率仅为28.0%,需要进一步提升。

  百度输入法,基于百度领先的AI技术,在AI技术功能应用方面优势更为明显。在2019上半年,百度、讯飞输入法均已实现多语种输入、语音混输等功能的落地。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在对各第三方手机输入法AI功能应用综合评分中,百度输入法的AI创新功能打造技术领先行业,已成为业内搭载了最多AI功能的输入法,AI应用功能打造领跑行业。

  庞大流量成支撑 AI推动输入法变革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终端技术的提升以及AI技术的逐步落地,手机输入法在输入方式、输入功能、输入技术等多方面同样迎来持续升级。作为用户与终端交互最重要的方式之一,手机输入法仍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承担智能手机生态的关键入口角色。其庞大的流量能力,也将为手机输入法平台背后产品发展形成重要支撑。

  人工智能落地使得用户手机输入体验更加多元。在经历早期积累后,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技术在手机输入法上的应用也迎来持续的升级。未来,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升级以及输入场景延展适配,行业将展开更加激烈的争夺。AI将成为手机输入法行业发展变革最大的推动力,对于当前手机输入法行业巨头百度等平台来说,如何背靠平台强大实力,打造更加智能的手机输入法,将成为平台竞争重心。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