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青年参考 >>  正文

超九成受访者希望所在城市设置临时停车位

发稿时间:2020-07-06 18:4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92.0%受访车主遇到过需短时停车但找不到车位的情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日前,浙江杭州为解决车主需要短时停车的问题,在拱墅区叶青兜路设立了4个“限时20分钟”的临时停车位,主要为附近接送孩子的家长、临时有事的司机提供便利。河南省鹤壁市今年5月份也在一些地区设置了临时停车位。你希望设置临时停车位吗?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有家庭小汽车的受访者中,92.0%的人遇到过需要短时停车但找不到车位的情况。79.2%的受访者认为设置临时停车位能为人们的日常出行提供便利。

  北京市民梁先生回忆,有次他驾车中途需要上厕所,但在公共厕所附近找来找去都找不到停车位,只好去了附近的商场停车场停车。

  在北京某民营企业工作的唐丽(化名)说,她有次去奥体中心附近取资料,开车在附近转了两圈都没找到停车位,只好临时停在了路边。“20多分钟后回来,我发现车被贴了条,罚款200元。我停车时,看到那段路已经有几辆车停在路边了,抱着侥幸心理,想着快去快回没问题,结果还是被罚款了”。

  调查显示,在有家庭小汽车的受访者中,92.0%的人遇到过需要短时停车但找不到车位的情况。

  “设置临时停车位太有必要了,这样能解决一些突发情况,非常人性化。”梁先生认为,设置临时停车位,是道路规划更加完善、城市出行更文明友好的体现,能为司机和行人都带来方便,“我经常接送女儿上下学,虽然只需停一会儿车,但因为学校附近没有临时停车位,每次家长都要把车停到稍远的地方,大家都不方便”。

  调查中,95.0%的受访者希望自己所在城市能够设置临时停车位。设置临时停车位,79.2%的受访者认为能为市民日常出行提供便利,65.2%的受访者认为能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社会运转效率,55.2%的受访者认为能够规范道路交通,50.2%的受访者认为是人性化的体现,有利于构建出行友好型城市。

  天津姑娘林晶(化名)认为,设置临时停车位还需要注意有效利用。“要合理设置临时停车时间、停车位数量,让有限资源得到合理利用,同时避免因为停车变得方便,造成鼓励私家车出行的氛围,要注意节能环保问题”。

  “设置临时停车位要严格限定临时停车时间,对超时停放的行为进行罚款,避免有车主长时间占用临时停车位。另外,对于自行车占用临时停车位的问题也要进行监督管理,保证临时停车位得到合理、规范的使用。”梁先生说。

  唐欣奕建议,临时停车位要结合道路交通状况合理设置,选择既方便临时停车又不影响交通的地点。“可以在驾照考试里,设置关于路边不同停车线用途的考点”。

  调查中,74.2%的受访者希望避免临时停车位被随意占用,让其真正发挥作用;61.2%的受访者建议控制数量和停车时段,优化但不鼓励自驾出行;69.0%的受访者认为应科学设置临时停靠时间;52.2%的受访者认为应合理规划临时停车位的位置,避免影响道路交通。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90.7%有家庭小汽车。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受访者占31.5%,二线城市的占46.8%,三四线城市的占18.3%,城镇或县城的占2.8%,农村的占0.6%。

  

原标题:超九成受访者希望所在城市设置临时停车位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