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青年参考 >>  正文

外媒:在香港问题上,西方无法左右中国

发稿时间:2020-07-05 17:0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7月1日,香港市民在香港太平山顶广场唱国歌。图片来源 新华社

  综合编译 袁野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6月30日通过香港国安法后,各大外媒纷纷报道。外媒指出,在香港问题上,西方无缘置喙,强行“干涉”只会弄巧成拙。

  西方“往往虚张声势”

  德国“德国之声”电台发现,从5月底至今,欧盟方面对香港国安法的表态始终停留在口头层面,强硬声音只来自并未掌握实权的人士。专家分析指出,这是由于欧盟在对华议题上需要考虑经贸关系,而欧美对此有着不同的战略利益。

  6月30日夜间,香港国安法全文公布,包括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在内的欧洲政界人士对此密集发声。5月底国安法引起外界关注时,博雷利就强调,制裁不是正确的手段。

  “德国之声”指出,过去十几年来,中国一直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欧洲不少支柱产业与中国市场或供应链高度关联。德国特里尔大学中国问题专家韩博天教授告诉“德国之声”,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后窘迫的经济形势,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欧盟将在对华关系上“尽可能求稳”。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德国经济学家格罗斯对“德国之声”指出,在对华政策上,欧美的战略利益并不一致。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网站此前发表文章称,日本的立场与欧盟相似。日本外务省一名消息人士透露,在香港问题上,“考虑到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日本不能轻易向美国看齐”。

  “我们不能期望西方做什么……西方没有统一的战线。”法国亚洲研究中心主任让·弗朗索瓦·迪·梅利奥对法国《玛丽安》杂志说。

  “分裂的西方几乎无能为力。”美国美联社称,“从东京到布鲁塞尔,政治领袖纷纷发声……但往往是虚张声势。”

  美联社认为,单个国家的态度对中国几乎没有影响力。考虑到美国政府与传统欧洲盟友之间关系紧张,一致行动似乎不可能。

  “美国和欧盟在许多领域朝着不同的方向前进。这或许对中国有利。”英国智库查塔姆研究所亚太副研究员罗德·怀对美联社表示。

  英国东方与非洲研究学院中国研究所所长曾锐生认为,英国在这方面同样指望不上。“(英国首相)鲍里斯关注的是英国‘脱欧’。他乐于与任何人合作,除了欧盟。”他告诉美联社。

  “中国不需要在意来自西方的压力”

  中国有专家表示,西方无法左右中国,因为他们的观点存在根本分歧。北京语言大学国别与区域研究所研究员余万里对美联社指出,“这并不是说中国试图顶住来自西方的压力,而是中国的政策已经取得了成效,中国不需要在意来自西方的压力。”

  众多国家对中国表示声援。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针对西方国家的批评,古巴6月30日代表53个国家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会议中发言,支持北京在香港实施国安法,并表示,保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国家的权利。

  古巴代表指出,不干涉主权国家的内部事务“是《联合国宪章》的一个基本方针”。

  美联社称,美国政府宣布将禁止向香港出口国防产品,取消给予香港特殊待遇的政策豁免,并对“破坏香港自治”的中国官员实施签证限制。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国不是吓大的,美方通过所谓制裁阻挠中方推进香港国家安全立法的图谋,绝不会得逞。”

  在罗德·怀看来,西方这些措施对中国的影响微乎其微。“我不觉得北京有什么特别需要担心的。”他对美联社说。

  英国路透社引述分析人士的观点称,对美国来说,完全终止香港的特殊待遇可能弄巧成拙,因为美国一直受益于香港的营商环境。

  美国2018年最大的贸易顺差就是来自香港的311亿美元。路透社称,那一年,约有290家美国公司在香港设立地区总部,另有434家公司设立了地区办事处。

原标题:外媒:在香港问题上,西方无法左右中国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