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青年参考 >>  正文

美军“赶工”部署高超音速导弹

发稿时间:2020-07-01 17:24:16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DDG-1000 驱逐舰首舰“朱姆沃尔特”号。 图片来源 美国海军

  美国陆军展示高超音速导弹的 模型。 图片来源 美国陆军

  ▋作者 陈荣生

  通过“旧瓶装新酒”的方法,美军列装高超音速武器的时间节点可能提前。

  据美国海军学会新闻网(USNI)报道,6月下旬,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发布的一份文件显示,美国国会希望把研发中的“常规快速打击导弹”优先安装到DDG-1000驱逐舰上。按照之前的设想,这种导弹只会由核潜艇搭载,最早要到2028年才能服役。

  USNI称,美国海军对高超音速武器并不十分热衷,这与国会的态度形成了对比。在2020年度美国《国防授权法案》中,国会方面要求军方“确保为‘全球快速打击武器系统’开发的技术能够移植至水面发射平台”。新发布的文件要求军方尽快启动相关工作,不得迟于2021年1月1日。相关人士希望这一要求被纳入2021年度《国防授权法案》。

  美国《大众机械》杂志网站分析说,作为新计划的关键,DDG-1000驱逐舰在未来战争中的角色将有所转变。该舰原本准备建造32艘,后因战略形势变化减少到3艘。即便如此,它仍然是同级别舰艇中吨位最大、火力最强、隐身能力最好的。目前,首舰“朱姆沃尔特”号已经服役,2号舰“蒙苏尔”号正在试航,最后一艘“约翰逊”号还处于建造阶段。搭载高超音速导弹后,DDG-1000会在某种程度上回归其设计初衷——具备强大的对陆攻击火力。

  这种导弹的具体性能尚在保密状态,但媒体已经进行过大量推测。据美国“Defence Update”网站介绍,“常规快速打击导弹”是美国陆海军合作开发的一款先进武器,采用国际上流行的高超音速滑翔体方案,先由火箭助推器送到合适的高度和速度,然后在大气层顶部沿着相对平滑的轨迹飞向目标,射程可达数千公里。由于滑翔体在飞行过程中可以相对自由地在水平和垂直方向实施机动,此类高超音速武器比普通的弹道导弹更难拦截。

  美国“战区”网站认为,将高超音速武器与DDG-1000整合,优势显而易见。在重大危机或突发事件期间,该舰可以利用隐身能力尽可能地靠近敌方,然后对“时间敏感型”目标发动突然一击。高超音速导弹速度快,再考虑到距离因素,对手的反应时间将被大大压缩,无法重新部署重要装备或寻找掩护,这意味着打击成功的几率会更高。

  不过,基于现役舰艇改造的方案面临技术难题。DDG-1000配备了80个单元的MK57垂直发射系统,兼容对空、对陆、对海等多种导弹。但问题在于,所有这些弹药的长度都在20英尺(约6.1米)级别,而根据美国陆军透露的情况,“常规快速打击导弹”大概有40英尺(约12.2米)长,直径也有34.5英寸(约87.6厘米),庞大的“身材”让它无法进入现有的发射管。

  “战区”继续分析说,比较靠谱的改造方案是占用舰上的155毫米先进火炮系统(AGS)的位置。AGS本来是美军专门提供给DDG-1000的,但配套弹药的研发工作于2016年半途而废,也没有别的替代品,导致现有的火炮完全成了摆设。如果能把这些无用的火炮拆掉,换上高超音速导弹发射装置,DDG-1000的身份转换将水到渠成,也不会额外花很多钱。

  用水面舰艇发射高超音速武器还有一重潜在价值:防止误判。就今年3月进行的试射来看,“常规快速打击导弹”刚刚升空时的样子和一般的弹道导弹没什么不同,如果它按照美军原本的设想由潜艇从水下发射,其他军事大国就有可能把这枚只装载常规弹头的导弹误判为核导弹,进而动用核武器还击。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此前报道说,美国潜艇新近装备的低当量潜射核弹也会引起类似的麻烦,俄罗斯暗示会对其进行“无差别反击”。

  由DDG-1000发射高超音速武器就不会有这样的问题,因为按照传统,这样的水面舰艇是不搭载核弹头的。

  当前,3艘DDG-1000驱逐舰都隶属于美国海军“水面开发第一中队”,这个单位的主要使命包括测试和评估新式武器,探讨水面舰艇战术和规程,很适合作为高超音速武器的操作平台。

  尽管如此,相比新锐的高超音速导弹,脱胎于上世纪90年代设计的DDG-1000还是显得太贵、太小。正如“战区”文章总结的那样,任何基于老式舰艇改装的计划都有“赶工”之嫌,把“常规快速打击导弹”集成到一种全新设计的大型舰艇上才是最理想的。

  然而,美军目前没有建造此类舰艇的计划。有关高超音速武器的条款能否进入下一年度的《国防授权法案》同样有待观察,这需要美国国会两党及参众两院就法案达成一致,还需要美国总统特朗普签字批准。

原标题:美军“赶工”部署高超音速导弹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