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青年参考 >>  正文

《乱世佳人》下架引起波澜

发稿时间:2020-06-18 16:12: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乱世佳人》电影海报。图片来源 亚马逊网站

  综合编译 贾晓静

  上映75年来,《乱世佳人》一直是美国最受欢迎的电影之一。如今,这部以美国南北战争为题材的经典之作,因“对奴隶制的错误描述”大受抨击,并被美国华纳旗下流媒体平台HBO Max从播放名单上“除名”。

  《乱世佳人》改编自美国作家玛格丽特·米切尔的小说《飘》,获得10项奥斯卡奖,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商业电影之一。值得一提的是,黑人女星海蒂·麦克丹尼尔因出演该片成为第一位获得奥斯卡奖的黑人演员。

  时至今日,《乱世佳人》仍然受到观众追捧。下架前,该片海报与《老友记》一起被放在HBO Max宣传资料的显眼位置。在美国《连线》杂志网站看来,此举意味着这部老电影今天依然受到观众青睐,并具有“票房号召力”。

  HBO Max在下架声明中表示,这部1939年的电影是“旧时代的产物”,内容包含“种族偏见”,其中的许多观念“无论在当时还是今天都是错误的”。“在未经注释或未谴责其中种族主义描述的情况下播出该片是不负责任的。片中对历史的描述与华纳传媒的价值观背道而驰。”

  粉丝众多的《乱世佳人》被下架,在国际社会引起了波澜。英国广播公司(BBC)指出,HBO Max这一举动是受到全球反种族主义和警察暴行浪潮的影响。在这股浪潮中,许多电视台开始重新审核过往节目。在HBO Max宣布下架《乱世佳人》前,流媒体网站Netflix、BritBox和BBC iPlayer已将英剧《小不列颠》下架,原因是该剧白人主演马特·卢卡斯和大卫·威廉姆斯曾不恰当地扮演过一些少数族裔角色,比如涂上黑色油彩反串黑人女子等,这类举动“强化了人们对少数族裔的刻板印象”。

  数年前,《乱世佳人》就曾因对南北战争前美国社会的描述引起争议。批评者认为,该片“美化了奴隶制”,片中许多描述建立在“空想之上”。2017年,美国田纳西州奥菲姆剧院宣布暑期档下架该剧。近日,凭借《为奴十二年》获得奥斯卡最佳编剧奖的美国编剧约翰·里德利在美国《洛杉矶时报》上批评该片“美化南北战争前的南方社会”,延续了“对有色人种的刻板印象,这种印象令人痛苦”。

  美国参议员特德·克鲁兹认为,批评该片的人是一群“奥威尔(指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作者注)式的国家主义者”,这些人必须停止对作品的“过度审查”。白宫发言人凯莉·麦克纳尼表示,如果(类似的审查)继续下去,美国可能需要重新命名那些以南方将军名字命名的美军军事基地,或是那些以开国元勋名字命名的地标建筑。“底线到底在哪儿?人们再也看不到《乱世佳人》这样的电影了,因为任何内容都可能成为一种冒犯。”她说。

  BBC指出,人们对《乱世佳人》的争论不仅涉及电影,也涉及一个更广泛的问题,即是否应该用“现代标准”来评判历史。事实上,“现代标准”也是不稳定和有争议的,有朝一日也可能成为“陈旧的历史”。“今天,一场全球性运动正在兴起,它要求我们重新评估那些人类遗产。”BBC写道,“一切充满困难,它将在哪里停止?”

原标题:《乱世佳人》下架引起波澜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