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青年参考 >>  正文

外媒肯定中国订正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字

发稿时间:2020-04-22 15:2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4月15日,最后一支支援武汉的国家医疗队——北京协和医院医疗队返京。图片来源 新华社

  综合编译 袁 野

  “在所有国家,病例都有漏报”

  “疫情早期……医院超负荷运转,医务人员忙于救治,客观上存在一些迟报、漏报、误报的现象,但从不存在瞒报,也不允许瞒报。”英国《卫报》援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的发言称,4月17日进行的数字订正是由于客观上存在的迟报、漏报、重报和误报。

  “我们注意到,最近一些国家和地区也对疫情数据进行了订正。”赵立坚表示。

  彭博社指出,在新冠疫情中,统计数字问题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美国纽约最近新增了3700多例此前未报告的死亡病例,世界卫生组织表示,许多国家可能不得不重新审视其死亡人数。缺乏广泛的测试是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之一。

  美国Vox新闻网指出,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无症状感染者的存在。这些病人不太可能接受检查,因为他们甚至没发现自己病了。早期迹象表明,无症状感染者在新冠病毒流行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Vox报道称,虽然新增确诊病例数已大幅下降,但中国仍然在检测无症状感染者,主要是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在所有国家,病例都有漏报。”瑞士日内瓦大学公共卫生教授安托万·弗拉霍特对美国《波士顿环球报》说,“有些感染者无症状,卫生保健系统检测不到;有些人的检测结果呈阴性,但实际上已被感染了;有些患者可能被错误地归类为普通肺炎或流感病例,没有接受适当的检测程序。”

  人们对血清流行病学调查寄予厚望

  彭博社认为,在初步控制住疫情的国家担心病毒卷土重来之际,中国正在进行的这项调查有助于决策者制定更好的防御计划,以及在控制病毒传播的同时使经济活动正常化。彭博社援引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冯录召的发言称,血清流行病学调查已在中国多个地区展开。

  彭博社称,如果发现一些特定群体,比如老人和儿童,具有群体免疫,就可以为他们量身定制保护计划,不必再诉诸成本高昂的全社会“大封锁”,从而将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害降到最低。

  Vox称,其他国家也在小规模地进行类似的努力:纽约的医务人员等接受了抗体检测,意大利在威尼斯附近的一座小城对所有居民进行检测。他们的目标是创建一个完整的疫情“流行病学切片”。调查结果表明,许多人感染了新冠病毒,但没有症状。

  彭博社称,中国目前的疫情控制“足够成熟”,这令中国在血清学方面的努力受到全球科学界密切关注。

  《波士顿环球报》援引《湖北日报》的报道称,调查人员正在对1月至3月间在武汉居住不少于两周的1.1万人进行随机血液检测。这些被选定的家庭,以及民警、“下沉干部”和出租车司机等,将接受病毒检测和抗体检测,调查结果将用于“调整应对策略”。

  《波士顿环球报》称,中国以前也这样做过。2003年“非典”暴发后,研究人员开展了血清学调查。

  《波士顿环球报》称,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晨在1月中旬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将血清学调查描述为“最紧迫的任务”,因为它能帮助决策者看清,新冠病毒会像17年前的非典病毒那样消失,还是像流感一样周期性流行。

  它还能确定新冠病毒是否会在人体内长期存在,就像乙肝病毒一样。《波士顿环球报》称,这种“徘徊不去”的倾向,可能是韩国医生在51名康复者身上发现新冠病毒“重新激活”的原因。

  彭博社指出,血清学调查面临着一系列挑战。选择的样本能否代表全体人口、抗体测试结果是否可靠,各国对此有不同意见。韩国表示,由于在鉴别抗体方面有困难,该国目前无法开展血清学调查。

  即使如此,血清学调查仍然能解答很多问题,比如不同人群的易感性。

  “最迫切的问题之一,是年轻人在病毒传播中扮演的角色有多重要。”世界卫生组织的流行病学家杰弗里·吉尔伯特对彭博社说,“很多人期待了解更多,这将帮助我们为其他国家制定或改变指导方针。这些国家受到的打击还没有那么严重。”

原标题:外媒肯定中国订正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字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