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青年参考 >>  正文

外媒为中国助力全球战疫点赞

发稿时间:2020-03-27 23:0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全球抗疫中,中国把医疗用品、防疫物资、医疗专家,以及在战疫中获得的知识与经验,毫无保留地送往世界各地。

  3月2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表示,中国已对8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实施抗疫援助。这些国家分为两类:一是疫情较严重的国家,二是公共卫生体系和防疫能力较薄弱的国家,包括28个亚洲国家、16个欧洲国家、26个非洲国家、9个美洲国家、10个南太国家,还有欧盟、非盟、东盟等国际组织。援助方式包括医疗物资援助和医疗技术援助两类。医疗物资援助主要包括捐赠检测试剂、口罩、防护服、隔离眼罩、额温枪、医用手套鞋套、呼吸机等。医疗技术援助主要采取派遣医疗专家组的形式,开展经验交流,提供诊疗建议。

  3月24日,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仍然是冰天雪地,中国援助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抵达已有数日。专家组每天的行程安排很紧张,但专家们干劲儿十足。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郭禹标说:“我们国家是基于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基于两国‘铁杆兄弟’般的友谊来支援。我想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体现了我们的大国担当。”

  新华社记者在中国援助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驻地前接受消毒。图片来源 新华社

  3月25日,中国援建伊拉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核酸检测实验室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揭牌。该实验室的落成将显著提升伊拉克的核酸检测能力。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援助伊拉克防治新冠肺炎医疗专家组成员在实验室前合影。图片来源 新华社

  3月25日,中国第三批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14人抵达米兰马尔奔萨机场。专家组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建,成员由福建省卫健委选派,同时到达的还有呼吸机、监护仪、口罩等中方捐助的医疗物资。

  在意大利米兰马尔奔萨机场,中国第三批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与意方人员合影。图片来源 新华社

  3月26日,中国和马来西亚卫生专家举行视频会议,中方专家重点就新冠肺炎治疗用药、诊断方案等解答了马方专家的疑问,并就疫情防治、新冠肺炎支持疗法等问题分享了中方经验。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白天(左)参加26日的中马两国卫生专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诊疗经验交流视频会议。图片来源 新华社

  除了向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送“人”,中国还向更多的国家捐赠了抗疫急需的医用物资。这些物资对疫情不断蔓延的国家而言可谓“雪中送炭”。

  3月25日晚,中方援助吉尔吉斯斯坦的一批抗疫物资在中吉边境吐尔尕特口岸交付吉方。这批物资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援助。3月26日,中方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向孟方转交援助物资。

  在中吉边境吐尔尕特口岸,中吉双方代表出席援助物资交接仪式。图片来源 新华社

  3月26日,中方人员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向孟方转交援助物资。左五为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李极明。图片来源 新华社

  许多中国企业、民间机构和个人也参与了对外援助行动。

  3月26日,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马云公益基金会捐赠的防疫物资被移交给马来西亚政府。

  3月26日,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马云公益基金会捐赠的防疫物资被移交给马来西亚政府。条幅上用中英文写着“众人同心,其利断金”。图片来源 新华社

  中国的担当和努力,获得了国际主流媒体的赞扬。

  英国《卫报》:

  过去几周,中国向柬埔寨捐赠新冠病毒检测设备,向意大利和法国运送大量呼吸机、口罩和医护人员,承诺帮助菲律宾、西班牙和其他诸多国家,还向伊朗和伊拉克派遣医疗专家组。

  随着新冠病毒疫情的蔓延,各国疲于奔命,而中国已成为医疗领域的捐助者。

  美国国家公共电台:

  在意大利,当政治分析家说“骑兵来了”时,意思往往是:“我们的人——美国,来帮意大利了。”

  但今天,“我们的人”里包括了不那么传统的朋友。

  3月13日,中国救助队带着医疗设备和专家抵达意大利。专家说,意大利的管控力度较弱——太多的人在街上闲逛,太多的商店还在营业,口罩严重不足。很快,意大利就“拧紧了螺丝”。如今,在运送医疗援助物资的卡车上挂着中国国旗,车身上写着,“友谊之路没有国界”。

原标题:外媒为中国助力全球战疫点赞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