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红运坊潮牌文化街市集开街 北京又添新地标

发稿时间:2019-09-03 13:26:00 来源: 凤凰网文化 中国青年网

  南锣鼓巷、簋街、烟袋斜街、蓝色港湾、三里屯,这些都是北京早就叫得很响的地标。从8月31日开始,北京又要出新地标啦!没错,这个新地标就是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32号院苹果社区北区今日美术馆东侧的“北京二十二院街”,这里将成为一条集当代艺术实验、非遗展示售卖、旅游资源推广、特色物产汇聚、潮牌店铺直播、文化娱乐休闲等为一体的潮牌文化街——“红运坊潮牌文化街市集”。从今以后,每个周六和周日从早九点到晚九点,这个市集将一整天照常开街。除了为北京城打造一个文旅融合的新地标,同时也为北京刚刚兴起的夜经济添一把火。

  8月31日下午,位于“北京二十二院街”的“红运坊潮牌文化街市集”举行了隆重盛大的“开街”仪式。

  北京是世界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中国的政治和文化中心,更是重要的时尚和商业化大都市。除了南锣鼓巷外,北京也有许多富于文化气息的商业街道,如烟袋斜街、簋街、潘家园、秀水街等,“北京二十二院街艺术区”曾经也是个热闹的景点儿。这里是北京首个艺术与时尚相结合的步行商业街,位于北京中央商务区(CBD)的核心区域,东三环外的朝阳区百子湾路。北京二十二院街,利用自然景观和现代建筑语言,整合了中国不同地区民居建筑文化符号和特征,展现了独特的人文特质,整条商业街的购物流线沿着院落建筑的外墙曲折前行,使得购物时行进的节奏放慢,增添了更多趣味性,让人乐意停留、漫步。除此以外,吸引各方游客前来还有这里表现出来的艺术气质,最西端的今日美术馆是中国第一家民营非企业公益性当代美术馆,致力于推动当代艺术发展的这座地标建筑已经成为中外年轻艺术爱好者“京城一游”的首选之一。除了欣赏展览,从展馆门前广场屋顶一组主题雕塑辐射周边随处可见的各种实时更新对的雕塑作品也是年轻潮人驻足的理由,“北京二十二院街”显然已经成为艺术家们展示艺术作品的“天然展厅”,街拍达人、婚纱摄影,也把这里作为他们的创作基地。时尚、商业、休闲,这里似乎缺点什么?

  随着人们对休闲娱乐要求的不断提高,单纯的休闲商业街管理模式已无法满足人们日益多样化的需求,城市商业街进入到了全面升级时代。对已有的商业街进行新的尝试成为必须,而将文化旅游景区与商业街两者的功能进行融合或许可以成为一个“新街区”。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下,网络成为最有力的传播工具,自媒体、视频直播、短视频发布已经成为信息传播的有力手段,各种电子商业、网店、时尚潮牌店等在国家商业和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由国内知名文旅平台《歌游中国》联合位于朝阳区苹果社区的“二十二院街艺术区”共同打造中国第一条集当代艺术实验、文化遗产展示、旅游资源推广、特色物产汇聚、潮牌店铺直播、文化娱乐休闲等为一体的“红运坊潮牌文化街市集”。

  据介绍,“红运坊潮牌文化街市集”以当代艺术形式为整体包装,汇集北京、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展示,汇聚各种网络热销的实体小店,综合各种线上流量和文娱项目,力图在最快的时间内将这里打造成为时尚风潮、网络特点、民族特色、物品丰富的北京新商业文化旅游景观。文旅融合创意创作平台“歌游中国”创始人也是“红运坊潮牌文化街市集”的设计者、著名导演卫青此前已经率领着他的团队在文旅产业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的成功尝试和经验积累。卫青表示,这个“市集”的出现将是一个“锦上添花”之作,它无疑将大大提升“二十二院街艺术区”的社区功能,提高文化品位,同时为促进内需经济、拉动城市消费、宣传民族文化助一把力。至于这个市集与其他“网络打卡地”不同之处,卫青介绍,该市集与众不同的最大特点是猛犸市集的常年驻扎,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市集中占据大半比例,无疑让这个市集成为同类街区最有文化氛围和品质的一个。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优质的市集需要大量优质的资源,除了推广非遗艺术的“猛犸市集”,集结原创设计、手作、复古、新潮、画作、装置等于一身的文创品牌市集“蚂蚱市集”、致力于体育赛事推广和大众健康发展的“阿甘传奇体育”以及童星大道、羌觅市集、火烈鸟唱片、meetour遇酒店、幻彩华创也都倾情加盟进来,这个市集无疑将成为一个五光十色的万花筒。自然,各类潮牌店铺的实体展示、来自五湖四海的特色产品也都在这里得以展现。卫青还透露,今后“红运坊潮牌文化街市集”将继续强化它的公益性,公益扶贫将成为其中的重要板块,未来西北、西南等偏远山区的优质自然又需要渠道的农产品、土特产品也将会搬到现场,通过网络达人进行有效传播,以此让辛苦一生的农民兄弟过上好日子。同时,“歌游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着良好的人脉资源,未来世界各地的艺术作品、文化产品也可以参与到市集中。

  而将“红运坊潮牌文化街市集”将位置选在二十二院街艺术区,与这里的天然流量优势与市集本身的热点相得益彰。百子湾地区聚集着大量的网络达人和致力于影视发展的文艺青年,他们是网络世界的“红人”拥有大量的粉丝,而“市集”的出现无疑给他们提供了大量的传播素材,而网络世界恰恰需要这样优质的、正能量的、促进城市发展和活力的传播内容。卫青强调,“歌游中国”创始以来进行的每一个文旅项目,都是“从情怀起步,努力落地,用情感连接”,“红运坊潮牌文化街市集”也是一样。

责任编辑:张晰
热图

排行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