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全国重点海洋高校科研成果推介大会召开 央视网以创新模式助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稿时间:2023-06-03 13:30:00 来源: 光华锐评微信公众平台 中国青年网

  6月2日,2023渔业周·渔博会在福建福州正式启幕。同日,由央视网、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大连海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江苏海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浙江海洋大学、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广东海洋大学支持的全国重点海洋高校科研成果推介大会也同期举行,涉海部委、高校、企业等百余人参会。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贤德,央视网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央视频融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过彤,“智慧海洋”工程推动者、中国电力设备管理协会会长、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刘顺达出席仪式并致辞。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党委书记李航、福州市副市长林治良、央视网副总编辑唐晓艳、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林月玲、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副董事长洪雷以及十所高校领导出席活动。

  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任务。全国重点海洋高校科研成果推介大会,旨在搭建共商海洋发展趋势新平台,打造海洋高校产学研用新高地,是央视网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落实“海洋强国”战略、加快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次生动实践。

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吴贤德

  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贤德对前来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在致辞中说:“长期以来,历届福州市委、市政府始终牢记嘱托,用好资源禀赋,提升科创能力,大力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打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特别是当前,我们正聚焦蓝海经济、智海经济、向海经济三大领域,成立海洋渔业科创联盟,通过做大做强福州海洋研究院、六大海洋产业联合研发中心、海洋经济科创高地等系列举措,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快打造东南沿海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海洋经济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高地。”

  

  央视网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央视频融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过彤


  央视网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央视频融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过彤表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1年发布“海上中国”项目,建设上线央视网海洋频道,推出纪录片《蓝海中国》第一季,充分发挥强大的融合传播优势,积极为我国海洋事业健康有序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央视网联合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本次全国重点海洋高校科研成果推介大会,这是我们双方落实海洋强国战略、加快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共同实践。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发挥央视网在海洋领域的平台优势、项目资源、服务能力,生动讲好新时代中国的海洋故事,进一步为海洋强国战略贡献媒体力量。

  

  中国电力设备管理协会会长、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 刘顺达


  “智慧海洋”工程推动者,中国电力设备管理协会会长、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刘顺达强调,牢牢端好粮食的饭碗、能源的饭碗,核心是牢牢掌握关键技术,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他表示,智慧海洋、海洋强国应该成为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有各级党委政府的全力推动,有海洋高校作为第一生产力、第一资源、第一动力的强劲加入,有央视网等媒体的强力赋能,真正把党、政、民、产、学、研、融、媒、介形成合力,相信一定能够创造更大的辉煌。

  “十校百品”科研成果发布 

  以创新模式助推海洋经济持续增长 

  在本次推介大会上,最受行业内外关注的无疑是“‘十校百品’海洋创新科研成果展示”这一主题活动。发布仪式由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党委书记李航主持,来自十所全国重点海洋高校的百余件科研创新展品,涉及海洋国防、生态环境、材料应用、电磁探测、高端智能装备制造、海洋资源开发与养殖、生物医疗、微生物生态等诸多世界前沿科技领域。这些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新应用不仅在服务海洋强国战略中展现出重点高校的创新活力与使命担当,也为串起海洋经济发展新链条、搭建产学研用有效对接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十所高校领导共同启动“十校百品”海洋科研成果发布仪式


  围绕“融智·共享 打造海洋高校‘产学研用’新高地”这一大会主题,十所海洋高校的领导和行业领军人物,还就一系列涉及前沿科技、智能装备、技术创新的焦点课题发表了精彩纷呈的主题宣讲。这些真知灼见不仅展示了重点高校所取得的科研成果,也为进一步提升我国海洋科研成果转化效率、产业规划布局和应用给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作为此次推介大会主办方之一的央视网,依托贯通网站、客户端、互联网电视、手机电视及海内外社交媒体账号的全媒体矩阵,为大会营造强大的传播声势。除了以现场采访、主持人互动等方式对活动进行多维度报道,央视网还以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集中展开线上宣传,充分实现展会与大会、线下与线上的互联互通。

  布局海洋产业和垂直赛道 

  以主流媒体之力服务海洋强国战略 

  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海洋事业发展,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全局出发,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正是在这一精神指引下,央视网充分发挥中国网络媒体领军者和全媒体综合服务国家队的强大势能,以“一个频道+四大平台”的独有架构,打造国内最具权威性的全媒体海洋宣传服务平台;并通过“媒体+产业+智库”的合作模式多维赋能,实现由单一媒体价值向政、产、融、学、研、用、媒、介全产业链价值的有效延伸。

  事实上,为更好地服务海洋事业、助推海洋经济,央视网早在2019年6月就组建了海洋发展中心,并于2021年上线海洋频道。作为总台首个海洋领域垂直信息窗口,海洋频道依托独有资源,搭建起包括国际海洋发展智库、海洋城市创新传播计划、海洋高校产能转换平台以及正在筹建的全国海洋频道联盟在内的四大重点平台,并通过这些平台为政府和企业献计献策,为各个沿海城市提供交流合作平台,为海洋高校创造市场机遇,以及通过共享频道优质资源形成合力,共同为海洋事业的发展贡献媒体力量。

  在此基础上,央视网不断尝试更多创新举措,探索“媒体+产业+智库”多维赋能格局。一是持续打造精品内容,除了继续制作国内首部以沿海城市为题材的纪录片《蓝海中国》第二季,还将打造包括涉海院士、沿海城市市长、海洋高校校长等重要嘉宾在内的海洋题材访谈节目,持续以精品内容服务涉海部委、央企、城市和高校,力争全面领跑海洋领域传播赛道。二是链接政企推动项目共建,提升全民海洋意识、深化海洋产业发展。央视网计划启动海洋研学基地项目,在31座省会城市和19座中小学生超50万人的城市中陆续展开,引入国有资方,与地方共同建设、运营,拓展海洋领域产业合作新模式,助力全国青少年基础教育的全面性与多样性,培养后续海洋人才。

  以此次全国海洋高校科研成果推介大会的成功举办为契机,央视网将肩负主流媒体使命担当,以更高政治站位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服务好海洋强国战略,重点以央视网海洋频道和四大平台为依托,努力打造我国最权威的全媒体海洋宣传服务平台,提升全民海洋意识,并联合社会各界力量主动融入国家海洋发展大局,进一步为海洋强国战略贡献媒体力量!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