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疫情下的马来西亚中秋:古早味月饼坚守“温暖的感觉”

发稿时间:2021-09-20 08:0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社吉隆坡9月19日电 题:疫情下的马来西亚中秋:古早味月饼坚守“温暖的感觉”

  中新社记者 陈悦

  中秋节前夕,家住吉隆坡的廖女士特意带着三个孩子“驱车11公里”,来到位于茨厂街的老牌饼店“凤凰饼家”选购古早味月饼。她对中新社记者说,虽然如今市面上各种包装精美的月饼随手就可买到,但还是希望孩子能看看和尝尝“妈妈当年吃过的味道”。

  9月18日,中秋节前夕,在吉隆坡茨厂街老牌饼店“凤凰饼家”,等待购买古早味月饼的民众排成长队。中新社记者 陈悦 摄

  在选购了一大包月饼后,临走之际廖女士还为孩子们购买了几个“猪笼饼”。“猪笼饼”是将做成小猪形状的烤饼装在精巧的小笼子里。可吃又可玩的“猪笼饼”是好几代马来西亚华人小朋友爱不释手的一种古早月饼。

  在凤凰饼家,芋头蛋黄酥、五仁月饼、豆沙肉月、双黄莲蓉、玫瑰云片......每种款式月饼都是马来西亚华人熟悉的中秋“古早味”。就连装月饼的方形铁盒,外观装饰也透着年代感。凤凰饼家老板陈汝顺介绍,自己和父亲接续经营,在茨厂街已坚守逾50年,而且除了适应健康风潮适当减糖减油外,口味上也一直保持从祖籍地广东“带来的味道”。

  9月18日,中秋节前夕,在吉隆坡茨厂街老牌饼店“凤凰饼家”,廖女士专程驱车带小朋友来买古早味月饼。中新社记者 陈悦 摄

  “尤其是今年中秋,很多老顾客都提前联系我们,要我们千万为他们‘留货’。”陈汝顺说,因为店内的月饼坚持手工制作,最受顾客欢迎的芋头蛋黄酥,一天能销售300个,往往刚出炉就被抢购一空。在他看来,疫情之际,也许传统口味更给顾客带来“温暖的感觉”。

  和廖女士一样专程到店选购的冯姓姐弟也对记者说,他们买月饼不仅仅是为了家人中秋之夜能围桌共食;也要在中秋期间,用古早味月饼祭拜祖先。

  中秋前夕的凤凰饼家,除了来购买月饼的顾客排成长队,还有不少当地民众和附近店家员工来领取午、晚间发送的免费盒饭。陈汝顺告诉记者,这是凤凰饼家和当地慈善组织合作,提供场地,协助慈善组织给受疫情影响的民众提供一些温暖。

  “疫情对以各国游客为重要客源的茨厂街影响很大。”陈汝顺说,疫情之前,除了本地顾客,大陆和港澳台地区游客以及印尼、新加坡的华人游客也是凤凰饼家的消费主力之一。疫情暴发后,虽然凤凰饼家还可以通过在线销售服务本地顾客,但外国顾客市场就完全丧失,“毕竟月饼都是当天手工制作,无法长久保存,也就无法跨境寄售”。这令这家老字号饼店营业额大受影响。

  陈汝顺颇为遗憾地告诉记者,在茨厂街坚守50年后,凤凰饼家要“搬家了”。他说,作为旅游区,茨厂街的店租远高于周边地区,在经营受疫情影响下,为了节省成本,不能不做出这个决定。不过,陈汝顺说,只要老顾客对“古早味”的热爱还在,凤凰饼家的经营就一定会坚持。搬到新店以后,凤凰饼家还会根据疫情状况,适时开辟堂食等新服务,“相信等到中国游客能重返马来西亚的时候,能够看到一个全新的凤凰饼家”。(完)

原标题:疫情下的马来西亚中秋:古早味月饼坚守“温暖的感觉”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