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到中国“逛吃”4个月 俄罗斯母老虎终于回家了

发稿时间:2021-08-14 08:0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8月12日电 据俄罗斯龙报网报道,今年4月,一只名叫拉佐夫卡的雌性阿穆尔虎及其幼崽游过阿穆尔河(黑龙江)前往中国。近日,串门“逛吃”了4个月后,她终于决定回家了。而她不知道的是,在此期间,她的行踪、安全、健康着实让俄罗斯和中国的专家们操碎了心。

  不为温饱 只为“诗和远方”?

  《共青团真理报》近日报道,当拉佐夫卡在中国的森林中穿行时,中方的科学家一直在监视着她的安全,并与俄罗斯“阿穆尔虎中心”专家保持着联系。得益于戴在拉佐夫卡身上的GPS项圈,专家们对其所有的行动了如指掌。监测数据显示,7月29日,她回到了俄罗斯滨海边疆区。

  至于拉佐夫卡为什么决定到中国去串门儿?这个问题让专家也一头雾水。阿穆尔虎中心主任谢尔盖·阿拉米列夫表示,俄罗斯的森林里有很多食物,栖息地中的蹄类动物数量相当多,所以拉佐夫卡跑到中国的原因绝对不是饥饿。

  在中国的4个月里,拉佐夫卡也没把自己当外人,她“盘”了一块自己固定的狩猎区域,并在那里与一只幼虎一起生活。近期,专家们决定等拉佐夫卡移动到安全距离后,前往其捕猎的地方进行研究。不过,目前还不知道她的娃身在何处,因为孩子身上没有GPS传感器。

  在不久的将来,俄“阿穆尔虎中心”、跨区域公共组织“老虎中心”和俄罗斯犹太自治州狩猎监督局的专家们将进行实地验证,并检查之前安装的感光相机,揭开她的迁徙之谜。

  司机偶遇三只“小脑斧”

  上周,在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司机德米特里在路上遇到了三只小阿穆尔虎崽。这三只小老虎在路上独自行走,看到汽车也没有逃跑,只是被车灯吓了一跳。德米特里在注意到虎崽后放慢了速度,并拍下了视频,之后将其分享在了他的社交网络上。

  “多漂亮啊。一共有三只!真幸运!”德米特里评论道。

  为确保小家伙们的安全,当地狩猎监督局已到访了“小脑斧”出没的地方。俄“阿穆尔虎中心”在其官方Instagram页面上解释说,这个年龄的幼虎已经可以在没有母虎的情况下到处“看世界”了。当然,可以看得出来,这些幼虎对世界充满好奇,但缺乏经验,所以它们才会跑到路上,而且并没有意识到危险。

  值得注意的是,滨海边疆区的居民最近经常能遇到阿穆尔虎。然而,在这样的时刻,一些人的表现并不完全正确:有的司机会按喇叭或追逐老虎,有些人会去投喂老虎。

  俄中携手阿穆尔虎种群呈增长动态

  “阿穆尔虎”也称“东北虎”,是世界上现存体型最大的猫科动物之一,主要分布俄罗斯远东地区、朝鲜、韩国和中国东北地区。不幸的是,由于栖息地消失和人类狩猎,野生阿穆尔虎曾下降到仅存400多只,大部分分布在俄罗斯,在中国的数量不足20只,朝鲜半岛更是再也不见它们的踪迹。

  近年来,得益于俄罗斯和中国的保护,俄中境内野生阿穆尔虎的种群呈现增长动态。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截止2020年秋季,俄罗斯共有阿穆尔虎约600只。中国央视新闻报道,中国东北已经是至少55只野生东北虎的家园。栖息在俄罗斯的阿穆尔虎也经常到中国“串门儿”。

  中国国家林草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东北林业大学教授姜广顺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曾表示,通过长期中俄东北虎的跨境联合监测,中国与俄罗斯科研部门已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完)

原标题:到中国“逛吃”4个月 俄罗斯母老虎终于回家了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