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梵高逝世130周年:探访享誉全球绘画大师的长眠之地

发稿时间:2020-07-31 07:18:2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社法国瓦兹河畔欧韦7月30日电 题:梵高逝世130周年:探访享誉全球绘画大师的长眠之地

  中新社记者 李洋

  在享誉全球的荷兰绘画大师文森特·梵高逝世130周年之际,中新社记者前往梵高的长眠之地、法国北部小城镇瓦兹河畔欧韦(Auvers-Sur-Oise)探访。

  与130年前梵高生活的时代相比,这座质朴而宁静的小城景致并没有发生太多变化。一条大街横贯东西,主要建筑物分布在大街两侧。城镇北面依然是大片麦田和玉米地。从巴黎来的很多人都选择乘坐火车,只有慢车在此地停靠。

  图为当地时间7月29日拍摄的梵高的长眠之地,他与弟弟提奥?梵高葬在一起。两人的墓地前各有一簇盛开的向日葵,格外引人注目。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梵高生命中的最后几个月就是在这座小城镇中度过的,这里的教堂、市政厅、农田等风光都一一被梵高画进他最后的作品中,到处都留下了梵高的足迹。把这里形容为“梵高之城”也并不过分。

  梵高之墓在当地公墓中的位置并不起眼,他与弟弟提奥·梵高葬在一起。两人的墓地前方各有一簇盛开的向日葵,格外引人注目。梵高之墓极其俭朴,很小的墓碑上篆刻着“文森特·梵高在此地长眠”(Ici Repose Vencent Van Gogh)及他的生卒年份“1853-1890”。

  梵高去世于1890年7月29日,7月30日就在这里安葬。关于梵高的死因,一直有不同的说法。由于当时并没有目击者,因此导致他去世的枪击过程依然扑朔迷离。大量梵高传记在写到梵高死因时仍把其归结为自杀。

  研究梵高生平的学者范德文(Wouter van der Veen)本周宣称发现了梵高在枪伤致死之前创作的最后一幅油画《树根》的确切地点。画作呈现了色彩鲜艳的树干、树根和树桩,相关地点应该就位于小城镇中。荷兰梵高博物馆的专家也对这一发现表示了支持。

  在法国因新冠肺炎疫情“封城”期间,范德文在家中用空闲时间整理梵高相关的文件,通过一张当地旧明信片找到了灵感。

  文森特·梵高创作最后一幅作品《树的根》创作地被隔离装置保护起来。

  有人就此指出,梵高当时几乎每天都从事绘画创作,应该不会自杀,特别是他在枪击事件发生前还在对《树根》进行创作。不过范德文认为,梵高的这幅画作展现了“生与死的主题”,是“一种告别”。

  被认为梵高用来自杀的那把左轮手枪去年在巴黎的一次拍卖会上拍出了162500欧元的价格,它被誉为“艺术史上最著名的武器”。一枚生锈的7毫米子弹在荷兰的梵高博物馆展出。

  由于法国新冠肺炎疫情反弹迹象日益明显,确诊患者正重新增多,访问梵高长眠之地的人也大幅减少。记者注意到,在梵高去世纪念日,本应举行纪念活动,但现在只有很少的访客,且大多数人来自法国,相关纪念活动也未举行。这对于梵高之墓的保护来说,或许是件好事,这里每年据称只能接纳万名访客,而疫情前实际到访者则数以十万计。

  小城中的拉乌客栈(Auberge Ravoux),是梵高最后生活和去世的地方,也大体保持了梵高时代的风貌。同样由于疫情原因,拉乌客栈仍未恢复对外开放。拉乌客栈的公告说,今年的剩余时间客栈也都将关闭。对于访问当地的梵高爱好者来说,这是个遗憾。

  在梵高之墓外,是一大片麦田。梵高1890年7月在这里创作了油画《麦田上的鸦群》,一个大指示牌标明了梵高创作的具体位置。130年后现实中的景色和油画上的呈现几乎仍一模一样,或可视作是后人对这位伟大画家的致敬。

  《麦田上的鸦群》被认为是梵高“最强大,最具激烈争论的画作之一”,专业人士已有相当多的解读。画家当时被精神疾病所困扰,因此这幅画承载了他当时的心境。人们能够在麦田里感受到画家的精神状态。

  现在,广袤的麦田似乎延伸到天际,几名少女正在麦田里拍照;几名法国人徒步穿行在田间,探寻梵高的点滴印记。梵高虽已离世一个多世纪,他对真实生活的描绘依然存于人们心间。即便是在疫情期间,人们的生活仍在继续前行。(完)

责任编辑:靖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