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书法教育进校园,华夏万卷助推文化传承

发稿时间:2020-01-14 16:49:00 来源: 光明网 中国青年网

  1月11日,由中国出版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主管主办的第33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圆满落幕。本届订货会参观人数和展位数都达到了历史新高,数据显示,中国图书零售市场码洋规模首次突破1000亿元,现场人流达9.6万人次,展出图书近40万种,为2020年添一抹书香底色。

  作为订货会的受邀参展方,华夏万卷创始人、董事长杨曦介绍说,作为一家专业从事书法图书策划发行20余年的企业,自1996年成立以来,华夏万卷始终坚守“中国传统书法与现代书写的普及与传播”的使命追求。在本次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华夏万卷也把传统书法与现代书写的结合应用在现场展位的设计上,也因此荣获“十佳展台设计奖“殊荣。

  为什么要将传统书法与现代书写相结合?现代书写的目的是交流信息,重实用性,而传统书法的目的是为了创作,抒情和欣赏,重艺术性。

  中国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代表了中国艺术的核心。但是随着手机、电脑的日渐普及,汉字书写脱离日常生活正在成为一种趋势,汉字书写水平下降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

  写好字,要从娃娃抓起。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大背景下,2013年开始,中国教育部就颁布了《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规定从2013年春季开学开始,书法教育将纳入中小学教学体系,学生将分年龄、分阶段修习硬笔和毛笔书法。在国家政策驱动的大背景下,书法教育被推向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2014年,教育部颁布了《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称将据此适时调整课标,修订教材,并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在中考、高考升学考试中的比重。

  “汉字是中华文化之本、智慧之源,我们希望以字帖为纽带,让学生们在学习中,体验书写的美妙,传承书法文化,让书写伴随一生的成长。”华夏万卷创始人杨曦如是说。

  华夏万卷长期致力于青少年书法教育推广普及工作。 自2014年以来,携旗下著名的书法家卢中南、吴玉生、臧磊、周培纳等先后受邀奔赴广西、四川、重庆、江西、江苏、新疆等地,为师生义务开展了百余场“让人人写好字”的公益书法讲座。值得一提的是,卢中南和吴玉生两位书法家还为部编版《语文》教材书写了硬笔书法范例。

  为了在中小学校更好地普及书法教育,激发学生对书法的兴趣,华夏万卷自2016年,举办了“让人人写好字,书香满校园”的大型公益赠书活动,无偿赠予百万册字帖给超过23个省、45个城市的全国中小学学校。累计捐赠字帖图书超过100万册,码洋超过1500万。与此同时,华夏万卷还联手全国高校进行“让人人写好字·暑期公益行”活动,这对于提高青年一代的艺术修养与文化素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俯首勤灌溉,花开终有时。华夏万卷将继续牢记“让人人写好字”的使命目标,在图书出版、文化创意产品、在线教育、教育培训等领域继续深耕细作,持续开展书法家进校园等公益活动,注重对中小学生的书写基本技能的培养,助力书法教育的全面普及和文化传承。

责任编辑:侯倩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