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爱奇艺分账生态赋能纪录片行业 带动“流量、声量、收益”三重收获

发稿时间:2019-12-02 14:25:00 来源: 中国网科学 中国青年网

  2019年11月27日-29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第25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暨第6届深圳青年影像节在深圳举行,爱奇艺副总裁杨海涛出席并发表演讲。作为纪录片行业的深耕者,爱奇艺以分账生态赋能纪录片行业,持续打造纪录片商业价值循环体系。

  纪录片产业从2B转向2C,用户更年轻、下沉

  当前,中国纪录片行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在产能和营收方面均不断增长,《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9》显示,2018年中国纪录片生产总值高达64.45亿元。在发展过程中,纪录片的产业形态也在发生变化。

  近年在爱奇艺平台表现优异的纪录片内容均呈现“用户向”的特点,与此同时,纪录片的用户也在更多地触达下沉用户和年轻人。“爱奇艺纪录片用户大部分都在35岁以下,其中不乏95后乃至00后,纪录片的用户不再是我们想象中高学历、高阶层、高收入的‘三高’群体。”杨海涛说。

  杨海涛表示,产业形态呈现由2B转向2C趋势,用户将成为主要消费群体,他们也愿意为优质内容付费。未来,纪录片行业收入来源将更加多元化、持续化。

  纪录片分账模式日渐成熟,爱奇艺与创作者合作共赢

  在全新的趋势之下,爱奇艺打造了基于会员付费的成长生态,对优秀的纪录片内容创作者和机构进行分账。杨海涛介绍,爱奇艺纪录片分账的核心价值在于内容变现、激发内容生产和创新、清晰去掉广告后的内容价值,从而实现平台、创作团队的合作共赢。

  爱奇艺在纪录片付费运营方面进行了三年的探索,在纪录片分账模式的探索上亦非常成熟。目前,分账内容已占据爱奇艺纪录片全部内容的比例超过60%。三年来,纪录片分账内容数量及分账机构持续大幅增长,头部内容更是增长多倍。

  今年热播的《本草中国2》和《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即是爱奇艺与制作团队深入合作的范例,在剪辑、播出、推广等方面融入了新媒体的思路。为使《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更适合网络部用户的收视习惯,爱奇艺与制作团队调整了播出顺序,呈现出不同于电视台播出的版本。在两部内容上线时,爱奇艺使用了大量站内资源进行运营,并通过社交媒体全面推广,最终两部纪录片内容热度值均突破3500,第一个月的分帐收入快速破百万,取得了流量、声量和收益的三重收获。

  继续优化分账策略,爱奇艺全力布局纪录片五大内容赛道

  未来,爱奇艺将持续布局纪录片赛道,继续优化纪录片分账策略,包括采用更合适的定价方式,调整单集定价为单部定价;降低时长门槛,让更多优秀的纪录片进入分账体系中;增加版权合作期,释放纪录片流量的长尾价值;细化长视频和短视频分帐补贴方式等,继续与优秀内容创作者合作,扩充原创纪录片内容,全力打造更有价值的纪实影像。

  今年,爱奇艺上线的自制和联合出品纪录片《丹程》《原声中国》《水下中国》等均获得了业界和观众的认可。2020年,爱奇艺将秉承“青春、阳光、正能量”的价值观,着力打造经典人文、历史军事、社会纪实、青春剧场、合家欢等五大内容赛道,带动纪录片行业向稳向优发展,实现纪录片制作方与播放平台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及产业效益上的“双赢”。

责任编辑:侯倩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