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你们中国有电脑吗?”面对质疑,李彦宏霸气回应

发稿时间:2019-11-21 10:10:36 来源: 中国网科学 中国青年网

  百度董事长、创始人兼CEO李彦宏是许多人崇拜的互联网企业家,以搜索起家,他创立的当今世界上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使中国成为美国、俄罗斯、韩国和法国之外,全球仅有的5个拥有独立搜索引擎的国家之一。自带领百度布局人工智能领域以来,他的另一个标志性身份“AI先生”也逐渐为世人所熟知。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达到今天的人生高度之前,李彦宏也曾在美国留学期间,有过被人“看扁中国”的经历,遭遇过鞭策他一生的提问。

  1992年,北大毕业的李彦宏前往美国留学。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彦宏得知学校计算机图形学专业的一位教授想招一个助理,于是去试了试。面试中,教授问了他一些关于计算机、计算机图形学的问题,李彦宏当时回答得很不好。最后,教授问他:“Do you have computers in China?”李彦宏回忆说,这句话的意思并不是“你在中国有电脑吗?”因为当时中国很少有人买得起电脑,所以这位教授的实际意思是“你们中国有电脑吗?”

  那种怀疑和轻蔑让李彦宏很受伤,他从未想到,20世纪末的中国在一个美国教授眼中竟然如此落后。正是因为这位教授的轻视,激发了李彦宏不服输的精神,他发誓一定要实现一个计算机领域的“中国梦”,让那位教授心服口服,让世界不再看轻中国。

  这一次暗下决心,为李彦宏后来的归国创业埋下伏笔。90年代末,李彦宏已经在美国打拼出了一个稳定的生活。他不仅有了道·琼斯子公司70余万的股票期权,还有了房子、车子,甚至还有个可以种菜养花的院子。但同是这几年,国内互联网行业开始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到时代背后潜藏的巨大机遇,回想起被美国人质疑的挫败滋味,李彦宏毅然放弃在硅谷的高薪工作,回国创业。

  20年弹指一挥间,那位美国教授的质疑在今天已经没法再伤害任何一个留学生的心,因为在他们背后,崛起的中国力量正在让世界瞩目。而李彦宏所带领的百度正是让世界正视中国的科技力量之一——不仅在搜索时代赢得中文搜索引擎霸主地位,还在AI时代担当起“领头雁”的角色。

  2018年1月李彦宏成为首位登上《时代周刊》封面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家,杂志内题为“百度李彦宏正在帮助中国赢得21世纪”的报道,正式将这位中国AI先生的成绩介绍给了世界。

  同年底,《哈佛商业评论》公布的“全球最受关注的十大AI领军人物”榜单中,李彦宏作为唯一一位华人面孔登榜,位列第三。报道不仅评价李彦宏是国内唯一拥有全套AI技术和产业能力的CEO,还指出在过去几年,李彦宏所带领的百度是全球科技巨头(谷歌、苹果、微软、IBM等)在评判竞争对手实力时少数甚至唯一的中国选手。

  如今,大国博弈下的竞争格局慢慢发生改变,中国凭借迅速崛起的科技力量正在赢得世界瞩目。此前,《时代周刊》报道,“事实上,中国如今已经令硅谷辗转难眠了。”其实,大国崛起离不开类似李彦宏这样的企业家在科技报国上的坚持和奋斗。现在看来,对于哪些曾经遭遇的轻视,还有比这更完美的回应吗?

责任编辑:靖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