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以色列想用水下核力量威慑伊朗

发稿时间:2019-11-18 10:4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依靠不断扩军的潜艇部队,以色列拥有中东地区最精锐的水下战力,还成了名副其实的“三位一体”核国家。与犹太民族多有纠葛的德国,在其中扮演的角色耐人寻味。

  据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报道,以色列从未承认自己拥有核武器,外界就该国核武库的规模存在不同见解,多数人认为有80至300枚核弹头。21世纪前,以色列的核武器主要通过两种方式运载:战机空投,或安装在自制的“杰里科”弹道导弹上。

  尽管如此,以色列仍然担心敌对国家实施先发制人的攻击,将这些导弹和战机一网打尽。为此,以色列不断发起先发制人的空袭乃至暗杀行动,并大力开发二次反击能力,无论敌人的抢先进攻多有效,都能确保部分核武器幸存。

  潜艇是以色列构建二次反击能力的最佳选择。大多数核国家有弹道导弹潜艇,它们可以在水下潜伏数月,随时发射远程导弹,给敌人以毁灭性打击。潜艇不易暴露行迹,战略威慑力突出,迫使敌对双方都不敢首先动用核武器。不过,对以色列这样的小国,核潜艇和潜射弹道导弹仍嫌太贵。直到2000年前后,该国才有了更实惠的选择。

  二战结束后,德国以独特的方式介入中东事务,该地区许多国家的尖端武器项目中活跃着德国科学家的身影,其中不乏以色列的对头。上世纪60年代,以色列情报机构甚至成立了专门的队伍,对为阿拉伯国家工作的德国武器专家进行绑架和暗杀。

  直到德国前总理科尔执政期间,德以双边关系与军事合作才稳定下来。德方同意向以方提供常规潜艇,顺便为冷战后遭遇衰退的造船厂带来生意。此后,德国造船企业HDW成功地把209型常规潜艇卖给了以色列,目前,全球还有约60艘同型号潜艇服役。

  随后,德国“自掏腰包”建造了两艘更大的潜艇,以色列将其命名为“海豚”级。“海豚”级排水量1900吨,舰体长57米,艇员35人,能搭载10名特种兵。

  武器方面,除了同样由德国提供的533毫米DM2A4鱼雷,“海豚”级还有4根650毫米口径发射管,对一艘不到2000吨的常规潜艇来说,如此“重量级”的配置是罕见的。美国WarIsBoring网站分析认为,这些加大尺寸的发射管有特殊用途:它们足以容纳重型潜射巡航导弹,这些导弹可以携带核弹头。

  上世纪90年代,美国以违反军控协议为由,拒绝向以色列提供“战斧”潜射巡航导弹,以方只得自行研发。2000年,外界首次探测到以色列在印度洋试验潜射导弹,命中930英里(约1496公里)外的目标。外界猜测,以军试射的是“突眼”巡航导弹,可以搭载20万吨级核弹头。迄今为止,这种导弹的技术细节始终是保密的。另据以色列Ynet网站报道,2013年,以色列潜艇曾使用巡航导弹对叙利亚拉塔基亚港进行攻击。

  内塔尼亚胡政府上台后,以色列继续强化潜艇部队实力,向德国追加订购了“海豚2”型潜艇。德国《明镜》杂志曾宣称,以方购买的新一批潜艇主要作为核武器运载平台使用。有未经官方确认的传闻称,德国总理默克尔批准这笔军售时,附加了一个非公开条件:要求内塔尼亚胡在巴勒斯坦问题上“更温和一些”。

  排水量2400吨的“海豚2”型基于德国最先进的212型潜艇打造,应用了空气推进技术,最大航速25节(约46公里/时),可以缓速在水下潜航几星期而不必上浮充电。

  以色列拥有先进的硬件,但美国肯塔基大学帕特森外交与国际商务学院专家罗伯特·法利认为,地缘障碍削弱了以色列海上核威慑的有效性。如果以伊朗为假想敌,那么,伊朗刚好在以色列潜艇从海法港基地发射导弹的射程范围内;问题在于,以方的潜射巡航导弹要花1个多小时穿越叙利亚与伊拉克领空,隐蔽性和生存能力面临考验。另一处进攻阵地是波斯湾,但以色列潜艇需要先通过苏伊士运河。

  简而言之,以色列潜艇要想有效威慑伊朗,需要获得周边阿拉伯国家的配合,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法利据此主张,装备核弹头的潜艇不比以色列的其他运载工具实用。虽然以色列目前还没遇到具备同等核能力的区域性对手,但总体而言,像二次反击这个概念一样,以色列执意保留从水下发射核武器的能力,更多的是出于政治而非军事目的。(作者 韦盖利)

责任编辑:曹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