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新浪王巍:加快媒体融合 技术创新和平台开放成硬核引擎

发稿时间:2019-10-30 12:06:00 来源: 中国网科学 中国青年网

  2019年10月28-29日,“以全媒体时代:挑战与机遇”为主题的2019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深圳举办。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智媒体平台代表,新浪集团首席信息官王巍受邀出席,并进行了“智能+赋能打造全媒体生态价值链”的主旨发言,分享了新浪新闻以技术创新和平台化合作赋能媒体融合建设的积极实践成果。

  

  “智能+”赋能 打造融媒体全链新生态

  自媒体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媒体融合发展成为媒体产业变革的重要方向。“报告显示,我国媒体融合已由形式融合、内容融合升级至体制机制融合的3.0时代。”王巍认为,5G、AI、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的协同融合,让技术创新形成媒体融合的底层支撑,智能化已成各家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

  “依托新浪20余年来积累的丰富内容数据,以及微博10年来开放的社交媒体数据,新浪新闻App完成了人工智能在采、编、审、播的全链路应用,以技术创新驱动了新浪新闻融媒体新生态格局的重塑,极大提升了内容传播全流程的效率”,王巍介绍道。

  在信息采集上,新浪独有的鹰眼系统通过机器深度学习与实时计算,热点“探针”帮助采编团队对新闻热点酝酿、引爆、爆发、传播过程进行建模,实时监测热点变化走向,第一时间发现潜在新闻热点并向用户进行推荐。

  在内容编辑层面,视频云剪辑技术根据信息检索和自然语言技术,可将体育赛事等长视频进行精华拆条处理,提炼出2、3分钟的短视频及GIF图再次聚合传播。此外,AI写作、AI专题、智能审核等应用,都是智能技术全线优化的提效成果。

  随着5G的到来,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智能驾驶等开拓了多元化的资讯消费端口。新浪新闻重点发力全景生态,如近日与长城汽车达成战略合作,就是以AI加速内容服务生态与车载场景的有机互联。此外,新浪新闻App今年9月上线的AI语音自动连续播报功能,也满足了用户在日常生活场景中碎片化的新闻资讯获取需求。

  

  智媒平台全面开放 助力媒体融合再升级

  在成功转型为智媒体平台的过程中,新浪新闻始终与各家媒体积极开展内容、终端、技术资源的整合合作,深化全媒体生态的互联价值升级。

  王巍认为,媒体融合的重点之一就是实现多渠道、多端分发。多渠道指加强不同媒体平台间的优势互补、合作互通,多端则是让大量优质内容适配智能全景生态,加速提效内容服务运营。

  目前,新浪新闻App已与3000+主流媒体保持长期合作,实现了跨平台内容的互通,共同面向新浪新闻4.1亿的全平台生态流量,共享全天候、高频次、高流量的曝光增益。

  与此同时,5G高带宽、低延时、广联接的优势,将引领视频直播产业迎来井喷爆发。“可以预见,媒体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融合将向更深层次推进。作为技术赋能的尝鲜者,新浪新闻希望与全平台合作伙伴畅享智能化红利,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拥抱媒体融合新变化,共同推进融媒体技术平台建设。”

  “不管是以优秀内容见长的媒体机构,还是以科技创新为硬实力互联网公司,都应该采取更加开放的心态,互惠互利。”王巍表示,平台化合作、开放生态互联将推动全媒体生态价值链不断延展,成为媒体融合发展下半场全新升级的重要助推器。

责任编辑:侯倩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