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防空系统不靠谱 沙特盼美国出手相助

发稿时间:2019-10-08 07:45:07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9月中旬,沙特石油生产设施遭到“前所未有”的导弹和无人机突袭,导致国际石油市场动荡。鉴于沙特现有的防空手段特别是部署在炼油厂附近的导弹和高射炮表现糟糕,其盟友美国不得不再度定订增兵计划,向海湾地区部署更多高价值军事资产。

  美军派“宙斯盾”舰打头阵

  率先对沙特油田遇袭事件作出回应的是美国海军。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9月20日,“尼泽”号导弹驱逐舰已经驶往波斯湾北部,看上去是为了帮助沙特加强防空火力。

  当天晚些时候,美国防长埃斯珀和参联会主席邓福德共同宣布了向沙特和阿联酋“适度”增派美军的计划,埃斯珀在9月26日进一步表示,美国将向沙特部署约200名士兵、1套“爱国者”防空导弹和4套“哨兵”雷达。

  美国“任务与目标”网站报道说,此前一天,沙特当局展示了阿布盖克和库莱油田遭袭后发现的导弹和无人机残骸,以及9月14日至15日发生的袭击事件的更多细节。也门胡塞武装声称对此负责,但沙特方面表示,涉事武器来自伊朗,不可能是从也门发射的。

  “尼泽”号是“林肯”号航母战斗群的成员,今年5月以来一直在中东海域活动。该舰装备两套Mk41垂直发射系统,还有强大的“宙斯盾”雷达和相关战斗指挥系统。舰上96个导弹发射单元可容纳多种武器,包括“标准”系列防空导弹和“海麻雀”近程防空导弹。

  2016年10月,也门反政府武装向美国军舰发射导弹后,“尼泽”号驱逐舰曾用“战斧”巡航导弹对胡塞武装控制的雷达阵地实施反击。美国“The Drive”网站分析认为,如果美国政府决定就伊朗对沙特发动的攻击采取报复,该舰可以迅速摧毁无人机或巡航导弹的发射阵地。退一步讲,只要这艘军舰停留在波斯湾北部,舰载传感器就能更好地探测导弹或无人机的发射,为沙特提供早期预警并确定威胁的具体位置,起到威慑作用。

  沙特防空系统为何失效

  美国《军事时报》网站说,五角大楼此次增派到中东的部队人数并不多,以防空部队等专业兵种为主。此举应该会让沙特方面稍稍安心,因为在石油设施遇袭事件中,沙特自己的防空系统没有发挥任何作用。

  以阿布盖克炼油厂为例,沙特军方原本在其附近部署了法国制造的“猎鹰”地对空导弹和瑞士“厄利空”35毫米双管高射炮。事发后,社交媒体上流传的卫星照片显示,3处高射炮阵地中的两处空空如也,不知道这些火炮是在何时撤离的。沙特的美制“爱国者”防空导弹也改变了部署方式,从设施的东北方转向了西南方。

  “猎鹰”短程地对空导弹也被称为R460型导弹,是法国泰雷兹集团20世纪70年代末专门为沙特研发的。与原型“响尾蛇”导弹不同,“猎鹰”的6联装发射单元和对空搜索雷达装在履带式底盘上,而标准的“响尾蛇”导弹使用无装甲防护的4轮运载车。

  上世纪80年代末,沙特从瑞士引进了“空中哨兵”火控系统,以提高其“厄利空”双管高射炮的战斗力。完整的“空中哨兵”系统包括搜索雷达、火控雷达和光学跟踪系统,可以手动调整设置,以便相关的高射炮自动锁定这套系统检测到的目标。

  由于技术相对落后,上述两种防空系统的最大探测距离不到20公里。对当下的沙特来说,由于来袭目标是导弹和无人机,实际探测范围比理论值还要短,再加上地面杂物干扰,沙特的防空系统可能只有几分钟或几秒钟的时间发现并应对突发威胁。

  “The Drive”继续分析说,配备更强大的美制AN/MPQ-53相控阵雷达的“爱国者”导弹稍好一些,但考虑到油田内到处都是储油罐等大型设备,守军还是难以将低空飞行的小目标和背景物体反射回来的杂波区分开。另据《军事时报》报道,为了应对胡塞武装的持续威胁,沙特的防空网几乎完全朝向南方。因此,如果巡航导弹和无人机是从西北方向来的,就表明进攻者要么摸清了沙特的防御策略,要么试图误导后续调查。

  再严密的防守也会有漏洞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报道,早在今年7月,美方就作出了向中东增派“爱国者”导弹等防空武器的决定,沙特油田遇袭将加速推动相关部署。9月20日的发布会上,埃斯珀和邓福德还呼吁其他国家帮助沙特增强防空力量并保护霍尔木兹海峡的航行安全。沙特方面此前有非官方消息称,该国已就防空武器援助事宜与韩国进行接触。

  埃斯珀说:“不管你认为袭击是谁干的,现在的情况是,受到无人机和巡航导弹袭击的沙特十分脆弱。”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就此指出,阿布盖克是世界上最大的炼油厂之一,号称提供了全球石油产量的10%。这意味着,无论沙特和美国的防御体系多完美,类似设施无可替代的战略意义,都会让它们继续吸引来自四面八方的敌对火力。

  “没有任何单一系统能够抵御这样的威胁。”美国“任务与目标”网站援引邓福德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话说,只有“分层防御体系可以降低风险”。美媒分析认为,这次袭击再度证明,在防空作战中,防守方承受的压力比进攻方沉重得多;即便是军事强国,之前也显著低估了无人机等低成本打击手段的巨大破坏力。

  “The Drive”评论说,去年的“卡舒吉案”与旷日持久的也门人道主义危机,令沙特与美国的同盟关系遭受指责,但沙特始终是美国军火最大的海外客户之一。近年来,沙特斥资对本国价值数百亿美元的防空系统进行“史无前例的升级”,对美国的国防工业来说无疑是笔大生意。然而,利雅得的着眼点更多地落在对抗弹道导弹和传统空中威胁上,忽略了密如蜂群的无人机及相对粗糙的巡航导弹。现在,五角大楼许诺向沙特增兵特别是提供更强大的防空手段,某种程度上是在为沙特此前引进或准备引进的美式装备的性能背书。

  另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消息,胡塞武装多次声称,如果沙特停止干预也门局势,他们将停止发射导弹和无人机。胡塞武装过去就曾提出类似的建议,没有取得有意义的结果。伊朗方面则严词否认参与了对沙特的袭击,并表示,除非美国政府放松制裁,否则不会与美国坐下来谈判。鉴于华盛顿在事发后很快宣布对伊朗央行实施制裁,局势恐怕不会在短期内缓解。伊朗还强调,如果美军对其领土发动任何攻击,将予以报复。

  截至9月下旬,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德黑兰方面打算改变立场。美国及其合作伙伴是否会采取更激烈的行动,尚待观察。正如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所言,美军支援沙特的具体方案应该会在未来几周内变得更清晰,但熟悉情况的“圈内人”普遍相信,这些举动眼下仍然是偏防御性的。

责任编辑:靖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