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战机导弹当纽带 土耳其加速接近俄罗斯

发稿时间:2019-09-09 14:1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当地时间8月27日至9月1日,一年一度的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MAKS)在距莫斯科市中心23公里的茹科夫斯基机场举行。今年的展会上,来头最大的贵宾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应俄方之邀前来观展并“验货”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从品尝美食到考察隐形战机,两位领导人的一举一动似乎都在向西方特别是美国喊话:即便没有华盛顿支援,土耳其仍然能在莫斯科帮助下推进军事现代化。

  下一个目标:苏-57?

  8月27日当天,多种型号的航空航天装备在航展开幕式上集体登场,绝大部分是军用飞机和旋翼机。俄罗斯卫星网从现场发回的照片显示,普京和埃尔多安参观的军用装备包括苏-35、苏-30SM和米格-35战斗机、别-200两栖飞机、米-38和卡-62直升机等。

  两人顺道参观了俄罗斯Aurus公司推出的“Senat”豪华轿车。Aurus公司为一架“安萨特”运输直升机设计了豪华VIP包厢,这架直升机也在本届展会上亮相。路过一处食品摊位,东道主自掏腰包,和远道而来的客人一道享用了风味冰淇淋。

  克里姆林宫官网稍后刊发了官方消息。“我很高兴在此欢迎我们的好朋友,土耳其共和国总统埃尔多安。”普京在开幕式上说,“我相信,土耳其朋友会对俄罗斯航空工业和俄航空航天部队的技术成就感兴趣,这将为互利合作开辟新的机会。”

  “俄罗斯和土耳其的密切合作和对话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埃尔多安在讲话中表示,“我们相信,我们与俄罗斯的合作将推动航空部门和空间技术领域的新发展。”

  引人注目的是,拥有独特前掠翼的苏-47“金雕”试验机在本次航展上“复出”。除了美国的X-29试验机,苏-47是唯一一种采用这种结构且实际上天的飞机,它上次现身是2007年,此后据信被用于测试新技术,进而应用于本次航展的主角——苏-57。

  作为俄罗斯首款第五代战机,苏-57兼具雷达隐身能力、高机动性、先进航电设备及超音速巡航能力,吸引了包括普京和埃尔多安在内的观展者的兴趣。展会主办方专门准备了升降台,供两位领导人及随行人员近距离详细考察苏-57驾驶舱内的设备。

  继S-400防空导弹之后,苏-57已被俄土双方列入未来军购清单。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今年5月,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Rostec负责人谢尔盖·切梅佐夫表示,愿意向安卡拉出售先进战机。尽管还未进入询价环节,埃尔多安在航展现场仍毫不掩饰对苏-57的兴趣:“现在我们就买这架飞机如何?”普京马上回应:“当然可以。”

  普京透露,俄罗斯和土耳其的合作可能涉及飞机联合制造,两国飞行员正在评估和试飞苏-30SM战机。美国“国际航空新闻”网站就此指出,苏-57和苏-35目前只提供单座型号,能乘坐两人的苏-30SM虽然稍显落后,但可能更符合土耳其空军的需求。

  安卡拉不在乎疏远美国

  埃尔多安和普京兴致勃勃地观展的同时,两国既有的军备合作正在加速落实。8月27日,土耳其国防部称,第二个S-400导弹营开始从俄罗斯空运至土耳其。之前的7月中下旬,第一批同型号导弹陆续移交完毕,目前正在安装调试和培训人员。

  由于土耳其执意购买S-400防空系统,美国政府决定将土耳其赶出F-35“联合攻击战斗机”项目。美国和其他北约成员国担心,如果土耳其有机会同时操作这两种武器系统,可能导致F-35的雷达信号特征和其他关键作战能力向俄罗斯“泄密”。

  当前,土耳其空军首批订购的4架F-35滞留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卢克空军基地,五角大楼还没有决定如何处理这些飞机。美国“商业内幕”网站分析称,美国中止向土耳其供货,可能导致双输。作为F-35项目的合作伙伴,土耳其本地企业负责生产数百种不同的部件,而且是相当多的部件的唯一供应商,这要求美国紧急寻找新的部件来源。

  美国国防部负责采购的副部长艾伦·洛德于8月26日的记者会上强调,无论阻力多大,F-35相关业务都将在2020年3月前全部撤出土耳其。洛德今年7月曾表示,美方在此过程中将额外付出5亿至6亿美元,但有信心将F-35项目整体受到的冲击降至最低。

  面对美国单方面断供,土耳其也留了后手——TF-X国产隐形战机。借本次莫斯科航展之机,埃尔多安重申:“TF-X是我们的第五代军用飞机,是我们的掌上明珠。”不过,美国“The Drive”网站认为,TF-X不太可能在2025年以前试飞,这意味着该国需要临时性方案填补兵力空白。安卡拉当局曾计划购买116架美制F-16战机,在美土关系恶化的背景下,俄罗斯的苏-35及米格-35显得比F-16靠谱,苏-57则是“终极选项”。

  今年5月,俄罗斯正式启动苏-57战机的量产工作,首批订购76架。“国际航空新闻”称,苏霍伊公司的生产线进行了改造,可以同时生产苏-57和苏-35而不出现产能紧张;包括R37M超远程空对空导弹在内,和新型战机配套的多种武器也在研发。现在,来自土耳其的采购意向,无疑将为这个被俄方拖延了十余年的重大军备计划注入动力。

  在美国与土耳其的外交摩擦可能进一步升级的前提下,安卡拉当局加紧为现役美制装备囤积零配件,显著加强了与俄罗斯的交流。“The Drive”指出,随着美方的制裁加剧,土耳其和俄罗斯可能就更多军备工程展开合作;虽然合作的具体形式有待观察,但埃尔多安政府确实在用行动宣示:我们不在乎与美国人渐行渐远。

责任编辑:侯倩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