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用校友捐赠率给学校排名,靠谱吗

发稿时间:2019-08-11 13:55:00 来源: 青年参考 中国青年网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数据作假丑闻,让校友捐赠率这个指标引起了关注。

  校友捐赠率的计算方法是,将某学年的校友捐赠者人数除以该学年有记录的校友人数。这个指标可以反映学生对学校的满意度。

  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 News)杂志的高校排名计算中,校友捐赠率所占权重为5%。放眼榜单前50所校友捐赠率最高的美国高校,不难发现,那些校友捐赠率高的学校深受其校友喜爱,在排行榜其他考量标准中同样排名靠前。校友捐赠排名前50位的学校几乎都是美国最好的大学,它们有着悠久的校友捐赠传统,这得益于学校历史上良好的声誉,以及将学生与学校紧密联系的校园生活。校友的经济贡献是体现毕业生对学校热爱程度的最佳指标之一。

  然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排行榜使用的校友捐赠指标存在严重缺陷,校友关系被局限于金钱关系,这不利于学校和校友关系的长期发展。校友捐赠率是评估校友参与度的一个“简单而不充分”的指标,甚至有调查显示,校友捐赠率的衡量指标介于“无用”和“有害”之间。

  US News指出,要统计校友捐赠率,需要取两年校友捐赠人数的平均值,然后除以学校持有学位的本科毕业生的数量。这种计算方式会导致人们对数字的盲从,作为分母的毕业生的数目不断增加,而校友捐赠者被抽象地当作一个个分子,且增长缓慢。这样的计算方式并不能衡量校友为学校实际提供了多少经济支持,反而会扭曲校友在学校生活中的真实参与程度。

  不同学校的校友捐赠率存在很大差异。

  首先,校友捐赠率较高的大多数学校是公立大学。按理说,公立大学已经得到了政府资助,仍然能够获得较高比例的校友捐款,这种现象引人深思。其次,规模较小的私立大学占据了校友捐款排行榜前50名的大多数席位,这或许可以归因于私立大学能够产生非常高的校友忠诚度及亲和力。许多规模较小的私立大学依赖校友捐款维持运营,这些学校的校友资金筹集工作因此非常高效。事实上,对绝大部分中小型学院和一些大型商学院的校长而言,筹款已成为他们工作中的首要任务。

  此外,发达的通信技术减少了联络难度,使得学生捐赠的成本大大降低。当学校在吸引校友和保持与他们的交流方面表现优异时,其校友捐赠反而可能减少,因为校方在发展和维持校友关系上投入更多,与校友之间的联系也超出了简单的金钱关系。因此,当学校年复一年地致力于与校友建立更“富有成效”的关系时,它的捐赠率可能受到影响。

  美国《福布斯》杂志认为,虽然各类排行榜努力维持排名的公正,但任何一份榜单都做不到完全客观公正。大学排名的变化往往更多反映了当年排名方法的变化,而不是学校水平的变化。但若因此认为排名无关紧要,那就大错特错了。2014年的一项研究发现,4个名次上下的变化属于正常浮动,但对大多数高校来说,要想进入任何权威榜单的前30名,“依然需要大量的额外资源,以非常集中的方式加以引导”。一所大学的排名绝非偶然,它确实会对学生将来的成就产生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曹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