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南方油城”的蜕变:一手生态,一手发展

发稿时间:2018-10-09 16:46:00 来源: 金羊网 中国青年网

  金羊网讯 记者林润栋报道:9月29日,“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广东行采访团来到茂名,探访这座被称为“南方油城”的城市,是如何让老矿场焕发新春,让贫困村实现蜕变,以及在摘掉“生态环境差”、“贫困”等帽子的实践与探索。

  “我们把宝藏留给子孙,把绿水青山还给人民”

  碧绿的湖面,成群的鱼儿,翠绿的树木……很难想象,这样的一个地方,以前竟然是满目疮痍的废弃采矿场。位于茂名市区西北角的露天矿生态公园,其前身是茂名石化金塘露天矿采矿场。在那个我国石油能源紧缺的年代,金塘露天矿采矿场累计开采油页岩约1.02亿吨,生产页岩原油292万吨,为我国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但随着国内油田的逐渐发现和国家的对外开放,成本较高、污染较大的油页岩开发逐步停止。但矿场所排弃的表土、提炼石油后所剩的岩渣堆以及形成的一个约6平方公里矿坑湖,却犹如城市的一块巨大的“疤痕”,“采矿场严重的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姑娘们都不愿意嫁到这里来了。”茂名市露天矿生态公园管理处主任林诚说,当时当地的居民的健康、生活已经受到露天矿采矿场极大的影响。

  老矿区蜕变成环境优美的露天矿生态公园 金羊网记者 曾育文 摄

  对此,当地政府决心改变。 “对于茂名这样一个不算发达地方,放弃价值几千亿的采矿生产,得下多大的决心。”林诚表示,在许多人的怀疑声音中,当地政府秉持着钉钉子的精神,一步一步彻底改变了矿场的面貌:引高州水库、鉴江、矿湖、小东江水入湖,彻底改变矿湖水质;在露天矿区造林种树约8000多亩,改变了矿区的生态环境;将原废弃厂房改造成矿产遗址博物馆展,使之成为传承茂名矿业文化和油城精神的平台;在矿区改造修建9条主、支线道路,解决了周边村民出行难的问题,盘活露天矿生生态、观光资源。

  如今,露天矿生态公园已成为茂名及周边城市市民生态旅游、观光、休闲的好去处,对整个城市的生态也是一个质的提升。“以前让当地小伙娶不到媳妇的矿场,现在已经成了新人拍结婚照的圣地。我们把宝藏留给了子孙,把绿水青山还给了人民。”林诚说道。

  “幸福就是想买的东西能买了”

  位于茂名市金塘镇的牙象村,曾经是一个贫困村。由于缺乏产业,当地大量的劳动力流失,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同时产生留守儿童等社会问题问题。为了让牙象村民脱贫致富,牙象村党支部汇集民智,借力露天矿生态公园建设,谋划出了一条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的路子。

  牙象村创业示范基地出厂的水果受到游客欢迎 金羊网记者 曾育文 摄

  据介绍,当地累计投入过千万元,实现村村通自来水,村中主要道路全部硬底化等工作,同时在村中及周边植树1.5万多棵,营造风景林,形成四季常青的村居生态环境。此外,当地还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的,建成了“五位一体”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食为天农业科普园,仅今年春节期间,就吸引了十万多游客前来观赏采摘。“我们种的番石榴,都不需要拿到市场上去卖。”牙象村委会副主任谭汝香告诉记者,当地种植的水果均采用有机肥,水果健康无污染,受到了周边许多市民的喜爱,纷纷前来果园采摘购买。而当地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也吸引了劳动力的回流,仅食为天农业科普园的建设,就解决当地70多名村民的就业人问题,留守儿童的数量也从之前的216人降至76人。

  当地村民陈亚凡表示,以前生活困苦,想买点东西却没钱买,而如今,幸福就是想买的东西能买了。

  “一定要让他们读书,希望在年轻人身上 ”

  位于茂名市西南部车田村,地处城郊结合地带,2011年以前,当地村民的人均年收入为2800元,是茂名地区名副其实的贫困村。在外经商多年的村民柯木坤看到家乡的这种情况,毅然回到家乡,并担任车田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决心改变家乡的落后的面貌。

  柯木坤首要解决的问题,便是如何增加村民收入的问题。柯木坤在村里建成了20000多平方米储运仓库,实现村集体年租金收入200多万元。同时,通过招商引资发展新项目,引入13家企业,实现年总产值9000多万元,还解决村内剩余劳动力300余人就业等问题。如今,村民的人均年收入增至12000元,车田村也由经济落后村跃升为茂名地区名副其实的“富裕村”。

  车田村福慧幼儿园 金羊网记者 曾育文 摄

  在车田村内,记者还见到了一幢被用作幼儿园的小洋楼。原来,这是柯木坤原本的住宅,柯木坤将其改建成了幼儿园。 “我们这一辈人读过书的人太少,吃过没文化的亏。现在一定要让孩子们读上书,读好书,希望在年轻人身上。” 柯木坤说,车田村非常重视教育,对于当地户籍的学生,实行从幼儿园到初中全免费,并且高中、大学均有生活费用补贴。

  在青山绿水间,在村民的笑脸上,我们瞥见了茂名这座“油城”的蜕变与发展。

责任编辑:靖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