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查看图片列表 我要评论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是他们守护阿拉山口最后6公里铁路线23年

 

  中国青年网阿拉山口8月17日电(记者 曹迪)“地上不长草,天上无飞鸟,冬天冻破头,夏天晒流油,大风尘飞扬,狂沙刮死牛”。这是阿拉山口口岸恶劣环境的真实写照。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有20个青年民兵,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3岁,一年365天风雨无阻,守护着祖国的边疆,他们便是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第九十团驻阿拉山口铁路护路民兵分队的民兵们。

  这些民兵都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九十团的团场职工子女,他们担负着站区40平方公里范围内到发线准轨一场、二场、宽轨场及6公里铁路道线的巡逻、看守任务。  

  民兵们在巡逻。 中国青年网记者 曹迪摄

  曾经是戈壁滩的阿拉山口如今已经变成中国最年轻也是最繁忙的陆路口岸城市之一。1990年,国家批准建立阿拉山口口岸,与哈萨克斯坦的德鲁日巴口岸实现铁路连通。

  从哈萨克斯坦开入我国境内的中欧班列。 中国青年网记者 曹迪摄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第九十团驻阿拉山口铁路护路民兵分队。 中国青年网记者 曹迪摄

  守护着这重要的边境铁路的护路队民兵分队成立于1995年。阿拉山口一年之中的大风天就有168天,年平均风达8级以上,连树都被吹得向一个方向偏。这里夏天最高气温44度,冬天最低气温零下40度。尽管如此,他们却始终坚持“守一方铁路,护一方平安”的职责。

  据了解,民兵们每天8点起床,8点10分就要开始出早操。除了正常的工作以外,白天要训练7个小时,还有1个小时的体能训练。

  在国门要塞,护路队需要保证铁路的各项指标安全,6公里的铁路线每天都要巡逻2次,23年的时间他们共执勤巡逻近12万次,开展安全检查6000余次。

  民兵们巡逻的铁路。 中国青年网记者 曹迪摄

  很多时候,他们也需要配合武警对入境的车辆进行检查。

  在口岸组建初期,货场入口多、面积大,各种防护设施不完善,货场周围经常发生盗窃火灾等突发事件。由于仓库木材较多,确保无火情依然是目前的工作之重,同时他们也要检查铁路上是否无闲杂人员,为过往的列车保驾护航。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第九十团驻阿拉山口铁路护路民兵分队队长南志卷表示,虽然科技的提升可以代替部分人力,但是他们没有忘记初心,22年一如既往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亲自查看铁路环境,连一个螺丝钉也不放过。  

  尽管天气环境恶劣,工作内容单一,但是这个年轻的集体为了国门稳定,义无反顾地肩负起这神圣的使命,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守卫着祖国的铁路大动脉。

责任编辑:郭文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撰写时间:2018-08-17 11:14:00

热图

排行

编辑

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