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发现 > 科技 >>  正文

1911学堂家校共育平台,打破家校合作困局

发布时间:2021-01-22 16:29:00 来源: 消费日报网

   2020年,疫情成为教育行业遇到的最大变数,也成为了推动教育行业转型的最大动因。教师们切实感受到,自己的主场从教室换到了网络之后那种无力感和无助感。面对网络对面学习状态和学习进度均不太可控的学生,曾经每年只在家长会上见几次面的家长,成为了教师们在这个特殊时期必须倚赖的“合作伙伴”。

  从陌生到熟悉,教师和家长能否合作一致?

   在教师与家长合作的过程中,传统的家校共育模式是以线下的家长会和家长开放日,线上的微信群和校讯通为主。但在学生数量多,学校班额较大,教师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开展家长会和家长开放日的次数存在很大限制,教师也不可能深入与每位家长进行个别化交流。离开了校园环境的家校交流,到了线上,又会遇到非面对面沟通的时间滞后性、交流分散性和理解错位性等特点。这种模式,甚至一度把家长拉入了“作业辅导教师”的错位关系中,使家校共育长期停留在程度不深、内容单一、价值不高的层面,难见实效。

   有人提出,提高家长的教育素养,应由学校主导,教师来实施。但从实际情况来看,由学校承担家校共育的主导作用,从时间、空间、职责边界等方面,都存在客观不足。教师没有义务监督家长提升教子素养,教师在繁重的教学任务之外,也没有充裕的时间精力承担这份“工作”,很多教师更是缺乏家校共育的方法和技巧。

   “教育一家人”是大家共同追求的理想状态,学校也理应成为“大家的学校”。在家校这对目标最一致的合作者之外,我们很容易忽略社会力量,也就是专业的第三方机构。他们依靠吸纳优质的教育资源,结合自身的师资力量和技术背景,能够作为中间桥梁,为学校提供成形的平台、教程、辅导团队和评价体系等,以客观中立的优势弥合家校关系,对提升学校在家校共育工作上的效率和质量,大有助益。

   针对家校共育的内容有待丰富优化、线上需要和线下有效结合、落地效果亟待深化这些内在要求,学校需要有一套多元化、数字化和实用化的家校共育解决方案,来突破现有局面。

  第三方解决方案打破家校合作困局

   家长教育平台1911学堂,利用自身的师资优势和互联网背景,在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一体化学校的支持下,结合清华附中长期权威经验,成立“1911学生家长互联网学校”,提出了完备的家校共育解决方案。“1911学生家长互联网学校”的家校共育解决方案,将教师、家长、学生、学校、第三方机构等多元主体共同纳入,为不同主体量身定制多元化产品,包括课程、教材、活动和培训等,以多元化方式呈现,挖掘家长教育、家校共育内涵,协助学校打造家校共育多元化模式。

   作为在线教育平台,“1911学生家长互联网学校”的家校共育解决方案,积极探索数字化背景下的新办法、新路径和新模式,通过数字化网络平台为中小学校提供线上课程、线上记录、线上沟通等创新产品,促进家长与教师利用数字化设备进行交流与合作,以数字化手段增强专家远程指导,实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有效融合。

   以实用化为目标,“1911学生家长互联网学校”的家校共育解决方案,结合清华附中一体化学校的家校共育实践经验,从学校在家校共育中实际存在的问题为出发点,解决学校实际需求。“1911学生家长互联网学校”为中小学校设计定制化课程频道页面,在PC端、APP端、微信公众号为中小学校开通家长教育和家校共育学习入口,线上视频课程分为家长课程和共育课程,由1911学堂的专家教授主讲。其中,家长课程面向家长,普及家长教育和家校共育的科学知识,提高家长的教子素质和与学校的配合能力。共育课程面向教师,提供专业家校合作指导,通过实际案例指导教师恰当处理与家长的沟通配合问题。

   此外,“1911学生家长互联网学校”为家长打造的“家校联系卡”、“亲子日记”和“名校长信箱”功能,为家校互动提供了高效的沟通方式。1911学堂团队每年会为中小学校策划组织系统化的家校共育实践活动,输出精细化的活动组织方案,协助中小学校建设家校共育人才队伍。

   为调动家长的参与积极性,“1911学生家长互联网学校”的一项重要举措,就是协助中小学校建立“家长学分制”。由学校引导家长前往线上平台,学习线上课程。对完成线上课程学习,积极使用“家校联系卡”、“亲子日记”和“名校长信箱”,并在家校共育活动中积极主动支持学校工作的家长,“1911学生家长互联网学校”会提供相应的学分发放和累积,并且每学年根据学分排名进行优秀家长认证,为家长在线颁发认证证书。

   教师的教育和家长的教育,只有保持一致性和连贯性,让家校协同,才能促进孩子的科学健康成长。一位家长在成为“1911学生家长互联网学校”用户后说:“感谢1911学堂在我们和学校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有了这个平台,好像孩子和老师就在身边一样!”

   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共同努力,在多年的教育活动中,教育界都在有意识地团结各方力量,凝聚教育合力,推动家校共育取得优质成效。学校作为教育的主要阵地之一,必须要与家长紧密配合、携手同行,同时,以1911学堂这样的第三方专业机构为主导,通过与清华附中及其他中小学校形成合力,发挥在家校共育领域的排头兵和领头羊作用,必将在后疫情时代,使中国万千教师和家长共同见证中国家校共育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