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发现 > 科技 >>  正文

百度崔珊珊:女性用科技改变世界 为技术增添温度和光彩

发布时间:2020-12-30 14:24:00 来源: 东方网

   12月30日消息,12月25日-26日2020年APEC女性领导力论坛在深圳成功举行。作为增加女性在经济和国际贸易中的参与度,为全球经济发展贡献女性独有智慧的重要舞台,论坛吸引了商业、科技、人文、公益等领域的杰出领袖出席。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崔珊珊受邀出席论坛并发表了以“智能经济中的女性力量”为主题的演讲,她认为,人工智能领域有许多女性,女性在用科技改变世界的过程中,用天生的女性视角发挥了独特的力量,给技术增添了许多温度与光彩,并直言“优秀这件事,与性别无关”。

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崔珊珊现场分享“智能经济中的女性力量”主题演讲

   崔珊珊是工程师出身,是百度最早的五个工程师之一,也是“百度七剑客”中唯一的女性。现在的她是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百度文化委员会秘书长,负责人力资源工作。作为百度元老级员工,崔珊珊对于百度的人才、百度的文化有着独有的洞察,用她的话来说,我的工作让我有机会接触到人工智能领域的很多女性,亲眼看到的很多故事,看到了这个领域中女性发挥的独特力量。

   女性给技术增添了许多温度与光彩

   在崔珊珊看来,女性在用科技改变世界的过程中,也用天生的女性视角去对待世界,给技术增添了许多的温度与光彩。

   技术需要理性来实现,但也需要感性才能更好地被应用。李莹是百度地图的负责人,同时也是一位母亲,她的感性配合人工智能的理性诞生了有温度的个性化语音包功能。在李莹的提议下,语音包不再是明星的专属,普通人也可以通过亲人、孩子、爱人的语音包获得陪伴,以前录制语音包需要1000到2000句语音,但百度的工程师用技术突破实现了20句话录制语音包的功能。这一功能让穿越无人区的单亲妈妈陆姐在孤寂的长途中多了一丝慰藉。

   陆姐从小生活在新疆呼图壁的一个村庄,初中刚毕业,她就和同村大部分女人的选择一样:结婚、生子。 然而婚后的生活并不随人意,孩子出生后没几年,她离异了。

   生活没有给陆姐太多的选择,但她还是下定狠心要用跑运输证明自己可以撑起这个家。跑货途中,长期的聚少离多让陆姐时常牵挂孩子,只能睡前和儿子视频聊聊天。儿子的歌声,总是让她笑着笑着就感动落泪了。

   所幸的是儿子录的语音包成了最温暖的慰藉。开车行驶在戈壁上,听到儿子的声音正在为她指路,她就感觉和儿子一直在一起。当听到儿子的声音从百度地图里传出:妈妈,已为你规划最优路线,前方道路畅通。她知道终于要到家了,儿子正在欢乐地跑来迎接她。熬过一段艰难的岁月,就像汽车驶出隧道,接下来的日子将会充满光明。

   优秀这件事,与性别无关

   尽管人工智能之类的科技词汇,给人的第一感觉并不是女性化的,但实际上,女性一直与高科技同在,世界上第一个计算机程序就是女性编写的。

   吴甜,是百度集团副总裁,也是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她所负责的平台叫飞桨,是中国首个深度学习开放平台,相当于人工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是各行各业应用人工智能的的基础平台。

   目前,飞桨已经凝聚了265万开发者,已经服务了超过10万家企业。飞桨上的每个行业的每家企业,在如何应用人工智能方面,都有自己的故事。吴甜就给崔珊珊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2020年的一天,山东淄博一个人烟稀少的郊区突然发生了火情,而着火点的正上方,是国家电网的特高压输电线。如果火情不能被及时发现,后果不堪设想。如果在过去,这要靠人巡查,那就很难在第一时间发现,现在因为有了人工智能,山东电力基于飞桨平台开发的可视化监控在第一时间发现了火情,发出了警报,相关人员及时赶去,避免了大事故的发生。

   崔珊珊问吴甜,为什么偏偏是这个故事?是这个故事跟女性主题特别相关吗?比如开发者是个女生?吴甜笑着说,我也不知道开发者到底是谁,但是这个故事发生的时间跟女性主题特别契合,正好是今年的3月8日。

   在飞桨平台265万开发者背后,没有人知道他们是谁,其中有年仅十三岁的初中生,也有已经当了爷爷的长者。在今年疫情期间,基于飞桨,有很多人工智能的应用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开发了出来,比如检测是否佩戴口罩、多人同时测量体温等等。就在今年,百度还确立了一个小目标,在未来5年为社会培养500万名人工智能人才,这其中必然会有许多女性。

   崔珊珊还分享了百度的另一个小故事,在收到大会邀请的那一天,她正在跟同事们过一份几百人的名单,这个名单是百度高潜力员工。名单第一栏是姓名,后面还有十几栏,有年龄、绩效记录、做过什么业务、擅长哪方面等等,甚至连性格测评都有。但唯独没有性别栏。她坦言:“其实这种情况我一点也不意外,因为在百度这特别正常,我们一视同仁,不在乎是男是女,因为我们坚信,优秀这件事,与性别无关。”

   女人的韧劲和坚持

   崔珊珊在演讲中感慨:“女人是非常有韧劲儿的,如果她打定了主意要做一件事,为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努力坚持,那么做到优秀不是问题,乃至做到巅峰也不是问题。”她分享了百度技术委员会主席、百度自然语言处理部首席科学家吴华的故事。

   百度有一万多名工程师,工程师的组织叫技术委员会,技术委员会有两名主席,其中一位就是吴华。

   吴华是一位人工智能的“大腕儿”,在她的带领下,全世界第一个神经网络翻译系统被研发出来,通过这项系统,百度翻译现在支持203个语种,是全世界第一个超越200种语言的翻译系统。吴华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也获得过国家科技部颁发的“杰出工程师奖”,是互联网企业的首位获奖人。但当崔珊珊让她分享下自己的故事时,她平实地表示,工作的这些年里,她始终要求自己坚持去做一件事,那就是要不停地去创新。每想好一个创新点,就用行动去实现,周而复始,创新不止。在她的身上,你能看到女性的韧劲与坚持,那是非常强大的精神层面力量。

   其实,在人工智能领域里面探索的女性,她们的故事、她们的风采其实可以在很多女性的身上看到。

   如果说过去十年,互联网经济是中国经济的一个标签,那么未来十年,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智能经济,将带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形态,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新标签。在崔珊珊看来,“人工智能正在向全面普及和全面应用发展,推动着产业升级,经济增长。技术可以让复杂的世界越来越简单,而女性,会越来越优秀、越来越不简单!”

   附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和来宾: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今天能来到这么一个现场,我先用一句话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我叫崔珊珊,是工程师出身,是百度最早的五个工程师之一,现在是分管人力资源和文化工作。介绍完了!

   今天我想分享的题目是《智能经济中的女性力量》,为什么要提智能经济呢?如果说过去十年,中国互联网有一个标签是互联网经济,那么在未来十年,会有一个标签就是智能经济,就是以人工智能作为核心驱动力的经济。现在它正深刻地影响着产业升级,推动着经济增长。

   大家也看到,在“十四五”规划里,我们国家是把科技的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一个战略保障。在这种大环境下,智能经济的发展非常快。我的工作使我有幸能够看到一些故事,在我身边有很多跟人工智能领域方面的新的故事,有很多优秀的出色的人物,我很高兴今天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我看到的人工智能经济当中女性发挥了什么样的力量。

   到底是什么独特的力量呢?我想先做个概括,一言以蔽之:我看到的女性在推动改变这个世界的过程中,同时也用女性天生的视角看待这个世界,因而给技术增添了许多的温度。

   我给大家分享一个故事,就是百度地图,它的负责人是个女生叫李莹,她给百度地图增加了一个新的功能,就是个性定制化语音包,大家可能都用过明星的语音给自己导航,但她的个性定制不一样,你可以用自己的家人、亲人、孩子、爱人的声音来定制,操作很简单,比如一个妈妈可以用手机,让自己的儿子录20句话,然后很快用百度地图导航的时候,那个声音就是她儿子的声音了。这个功能用的人很多,有一个真实的用户,她姓陆,这个陆姐是一个单亲母亲,她的职业是一个货车司机,所以作为单亲妈妈,生活的重担是压在她一个人肩上的。货车司机,这个职业使得她和她儿子聚少离多。她跟我们说,就是因为有了这个儿子的导航语音,她长途跑车的时候,得到了很多温暖和慰藉,她听着儿子的声音,就觉得儿子还在自己身边。身为母亲的人都能理解,这是她艰苦工作中的一个念想。

   其实这个语音包定制,它首先是个技术突破,你看过去明星语音包,它是需要这个明星来录大约2000句语音,要在特制的录音棚里专业的录两个星期,然后再用语音技术给合成,大约又需要两个月的后期处理。但是现在百度的工程师突破了这个技术,20句话20分钟,就能有一个语音包。这很酷炫,但是技术再酷炫,本身没有温度,是李莹这个女人用她感性的这一面,才赋予了这个技术温度,大家说是不是?

   我昨天去首都机场的路上给李莹打了一个电话,我说我讲这个故事,她说好。我说你自己用不用这个功能?她说我用,我的导航声音就是我女儿的声音,她的女儿有八 九岁了。然后我又问她一个问题:你有没有考虑过两个孩子怎么办呢?大宝二宝都想给妈妈导航,一碗水怎么端平呢?她说很简单,你定制两个语音包,一三五让大宝给你导航,二四六让二宝给你导航就好了。

   昨天我在去机场的路上,还给另外一个女同事打了电话,叫吴甜,她是百度集团副总裁,也是一位人工智能方面的大腕,她负责一个很有名的深度学习开放平台飞桨,就像电视电灯要用电一样,深度学习平台就相当于这样一个基础设施,这是咱们国家第一个深度学习的开放平台。现在这个平台上已经有了多少人了呢?265万开发者,超过了10万家企业。吴甜那的故事一定特别多,因为每家企业应用人工智能做开发、做应用,各行各业肯定有自己的故事,我就让她给我讲一个。结果她给我讲了一个特别短的,她就说:今年有一天,在山东省淄博市远郊区某个地方,忽然出现了火情。因为风干物燥,火很快。但火点的正上方,是国家电网的特高压输电线,非常危险,如果不能及时地控制火情,就烧了高压线,后果不堪设想,是大灾。但是因为很偏远,所以按照传统经验,就不容易发现和扑救。但是幸好有了人工智能,山东电力基于这个平台,开发了一套可视化的监控,这个监控系统就第一时间报告了火情,然后进行了干预,就没有酿成灾难。

   我就问她,我说你为什么给我讲这么一个故事?我明天出席的是女性领导力论坛,你这个故事跟女性有什么关系?是不是开发者是女性?她说我哪知道开发者是男是女?我给你讲这个故事是因为,这个故事发生的时间跟女性很有关系,她说就发生在今年3月8日。其实就像吴甜所说的,265万个开发者,还在增多,我们可能记不住每个人是男是女,我们能知道的就是,里面有年仅13岁的初中生,也有开发者自己自曝说已经当了爷爷。我们知道在今年疫情期间,因为有飞桨这种平台的存在,很多应用得到了很快的开发,比如说检测一个人是不是戴口罩了,比如说迎面走过来一群人同时给他们测量体温。但是我们也能看到,仅仅有这些还是不够,人工智能的全面普及和应用,路还很长,265万虽然不少,但是还是远远不够的。所以百度也立了一个小目标,就是要在今后五年里,为国家、为社会培养500万人工智能的技术人才,我相信中间一定有很多很多是女性。

   其实人工智能这个词听起来很高科技,好像不是很女性化,但是实际上高科技一直跟女性同在,我上大学的时候就知道,咱们这个世界上第一个计算机程序就是女性写的,还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Ada,我们学过一门编程语言就是Ada语言,就是为了纪念她。像百度这种企业,女性管理者,女性工程师比比皆是。

   我再分享一个小故事,这个小故事正好发生在我收到咱们大会邀请的那天。我跟同事们开会,在过一份几百人的名单,这个名单叫做集团高潜人员名单,它通俗一点说就是我们集团几万名员工中的重点培养对象,高潜力人员。它有十几栏,第一栏是姓名,后面还有年龄、历年绩效、作过什么工作、性格测评等等都有。我那天因为收到咱们大会邀请,我就下意识地看一下这个名单里有多少女性比例,我发现这个名单没有性别这一栏,当时我也没有感到意外,因为这个在百度特别常见,就是大家没有性别栏,不看性别,真正的一视同仁。

   刚才秘书长就讲,说要注意一个女性的比例,但是我觉得我们不注意这个比例,因为我们一视同仁,因为我们坚信,不管是男是女,优秀这件事跟性别无关。

   在百度有一万多名工程师,优秀的很多很多,优秀的工程师有一个组织,叫做技术委员会,这个覆盖这么多工程师的技术委员会,它的最高级有两个主席,技术委员会联席主席,其中一位就是女性。这个女性的名字叫做吴华,她也是一位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大腕。她是什么方面呢?她是自然语言处理方面,我们的首席科学家。她做过的项目大家可能都用过,就是百度翻译,她是全世界第一个实现了神经网络的翻译系统,在这个系统上,现在是百度翻译能够支持203种语言的翻译,这是全世界第一个超过了200种语言的翻译系统。吴华也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也获得国中国科技部颁发的杰出工程师奖,这是整个互联网行业第一位获奖者。

   昨天我也跟她打了一个电话,她很朴实,话也不多。我就问她你有什么想说的没有?这么优秀的女性技术人员,从事人工智能的,你有什么想带给大会分享的吗?她就说我工作这些年来,我每年每天都要求自己做一件事,就是坚持创新,我总是要求自己不能忘记创新,我总是要求自己没想到一个创新点,就赶紧地去用行动实现,然后周而复始,创新不止,就是坚持,就是死磕,这就是她给我分享的东西。

   但是我觉得这很对,其实女性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女性更有韧劲,更能坚持。所以在她身上我觉得看到了很多女性的共同闪光点,就是女人一旦认准了去做一件什么事情,她就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会坚持,拿出这种韧劲来,所以优秀根本不是问题,乃至做到巅峰,对女性来说都不是问题。

   刚才我跟大家分享了几个发生在人工智能中跟女性有关的故事,我相信这些女性的风采,体现在很多女性的身上。

   在智能经济这个时代,人工智能已经对经济发展,对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都发生着积极的影响和作用。在这个时代,我们相信用技术改变世界,既是为了世界,也是为了我们自己。百度的使命是“用技术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我相信这句话。

   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最后想说的就是:我相信技术一定会让这个复杂的世界越来越美好,越来越简单,而同时也让我们女性越来越优秀,越来越不简单。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