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发现 > 科技 >>  正文

阅文发布2020年度网络文学榜样作家“十二天王”名单

发布时间:2020-12-18 17:54:00 来源: 中国山东网

   12月18日,阅文集团正式发布2020年度网络文学“十二天王”榜单(以下简称“十二天王”),盘点2020年度网络文学作家中的新晋佼佼者。经过激烈的角逐,卖报小郎君、柳暗花又明、牧童听竹、手握寸关尺、火中物等十二位作者斩获“天王”称号,成为2020年在各自创作品类中具有突出成绩的潜力“新神”,也成为了目前整个网络文学行业新晋榜样作家。

   “十二天王”品牌由阅文集团创立于2016年,结合当年新作的作品成绩、用户口碑、作品文学性和创新性等维度,每年从数以百万计的优秀创作者中遴选十二位,给予网络文学年度榜样作家“十二天王”荣誉,以鼓励当年创作出优秀新作的高潜力作家。

   他们的成绩既代表了亿万读者的肯定,也反映了本年度网文前沿的风向和趋势。由于过往四届超60%的“成神率”(即晋级为阅文集团白金/大神作家),“十二天王”已成为网络文学界的“新神风向标”和新人作家的“成神敲门砖”,每年评选颇受行业瞩目,常引发预测与热议。

  记录时代关照现实,题材多元引领创新

   在国家的引导提倡、平台的鼓励和扶持下,现实题材已经成为网络文学创作的潮流,越来越多的医生、科研从业者等一线专业人士加入到网络文学的创作中来,记录、书写时代声音。

   这一趋势也反映在今年“十二天王”的评选中。凭借《当医生开了外挂》一书,拿下“2020都市职业文最强王者”称号的手握寸关尺就是一位现实生活中的医生,书中每一个病例都源于真实病例。他表示,希望用网文的手法让枯燥的医疗内容变得有趣,从而加深医生和患者的相互了解。“我希望,可以通过网络文学,帮助更多的人了解医学,也了解医生,也能让医生去了解患者,懂得患者。”而这种有血有肉、贴近现实的创作风格也赢得了读者的心,《当医生开了外挂》连续13个月稳居起点品类月票榜TOP 4,连续7个月稳居月票榜总榜TOP 10。

   第31届中国科幻银河奖最佳网络文学奖获奖作品《我真没想当救世主啊》,作者火中物毕业于四川大学环境科学专业,曾长期从事一线环保科研工作,这样的学科背景和工作经历极大助益了他的科幻小说创作。这部平凡人不屈奋斗的科幻史诗,成为2020年科幻品类口碑人气双丰收的黑马佳作,长期位列科幻类月票畅销双榜TOP5。

   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同样,“2020都市重生第一人”柳暗花又明直言:“这本《我真没想重生啊》,老柳很有自信这本书5年后都会有人看的,幽默和轻松只是一方面,这里面很多地方的言谈举止,其实都融入了老柳的工作人生经验。”

   纵观过往“十二天王”的评选,各“天王”除一骑绝尘的优异成绩外,大部分都在原有品类下展开创新型拓展,或深度挖掘新型创作角度,或深耕专精题材内容,或引领创作新风潮……今年也延续了此前题材多元、创新拓展、引领趋势的特点:黑夜弥天《平平无奇大师兄》掀起“迪化流”狂潮,左断手《我不是真的想惹事啊》成就反套路的温馨搞笑悬疑风,谋生任转蓬《我的徒弟都是大反派》引发起点“师徒流”风潮,神秘大西瓜《峡谷之巅》是不一样的“稳健流”……

   阅文集团男生内容中心负责人李晓亮表示,创新与成绩相辅相成,读者期待看到“反套路”、耳目一新的作品,新路径的开辟者也会收获优异的成绩。阅文将这些新路径的开辟者评为“十二天王”,既是对深耕题材、创新内容的新人的鼓励,也是对网文生态活力的促进。

  9 6 年作家“一书封王”, 9 0 后占据半壁江山

   随着互联网原住民Z世代的成长,越来越多的95后、00后加入网络文学创作的行列。阅文公开数据显示,阅文集团2018-2019年度的新增作家,74%都是95后。出生在文娱消费极大丰富的时代,大多从小读网文长大的Z世代,深谙网文写作的节奏和文风,更具互动意识,并能灵活融合各圈层的文化元素和网络前沿风潮。

   今年最年轻的“十二天王”是96年末出生的云中殿,他凭借一本《我真的不是气运之子》在起点“一书封王”,获“轻小说气运之王”称号,仅在起点一个平台,便拥有超百万的粉丝量,连续五个月稳居起点品类月票榜TOP 5。轻小说是这几年发展非常迅速的新兴品类,斩获轻小说这一品类的天王称号,体现了云中殿作为年轻作家对新兴题材的敏锐把握、不俗的吸粉能力和对年轻读者心理的细致体察。

   同样,随着年轻血液的不断涌入,新人中的佼佼者也始终呈现着年轻化的特征。今年的“十二天王”中90后作家占据一半,并且迅速崛起,获得不俗的成绩。

   以90后作家卖报小郎君为例,作为“2020仙侠探案爆梗王”,其新作《大奉打更人》是起点2020年最受欢迎的小说之一。凭借颇具特色的剧情和文风、超百万的高人气互动量和讨论度,《大奉打更人》打造了仙侠品类探案题材的新风向。这本今年五月上架的新书,在起点2020年上架新书中均订排名第一,连续六个月稳居起点月票总榜排名TOP5。

  超60% “成神率”,“十二天王”榜单已成“新神风向标”

   从2016年成立起,“十二天王”便受到作家群体的认可和新人作家的追捧。历经五载,不少新晋“白金作家”“大神作家”,如会说话的肘子、风轻扬、老鹰吃小鸡、榴弹怕水、巫马行……均曾跻身“十二天王”之列。细数过往四届,成神率高达60%,每届都至少有一半作家可以“封神”,这使得“十二天王”的评选成为业内的“新神风向标”和作家的“成神敲门砖”。评上“十二天王”,即意味着半只脚踏入成神之列,这已经成为业内共识。想要了解今年涌现出了哪些比肩“大神”“白金”的新锐作家,“十二天王”榜单已成为最权威的参考。每年榜单评选,都会在网文圈引发不小的预测与讨论。

   成为“十二天王”,往往也意味着作品有不俗的市场前景,IP开发的潜力巨大。以牧童听竹为例,今年凭借《万道龙皇》成为“2020阅文新媒体畅销王”,单月曾获得过近200万新媒体渠道稿费!大眼小金鱼的《贞观憨婿》率登起点历史品类畅销榜第一,木下雉水的《原来我是修仙大佬》上架后稳占品类畅销榜前列。登榜作品也在IP开发方面得到市场的热烈反应。

   “针对‘十二天王’,平台会在作品曝光、版权运营、粉丝运营、媒体宣传和写作支持等方面给予作家更多扶持,帮助‘天王’更上一层,另一只脚也迈进‘成神’之列。”李晓亮表示。

   阅文新任管理层今年上任以来,一系列举措加码作家生态建设。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集团副总裁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在此前演讲中表示,在网络文学的“新常态”下,阅文作家生态建设已经进入2.0时代。除了升级作家福利制度、宣布成立“阅文起点大学”——面向不同需求的作家提供实战化培训外,“十二天王”也是阅文作家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旨在为潜力作家、优质题材提供成长晋级之路。

   只有源源不断的新人作家涌入、层出不穷的“新神”诞生、持之以恒的内容创新,才能推动优质网文内容的不断孵化与价值提升。作家生态建设亦是机制建设,阅文将持续以机制促进网络文学内容生态的繁荣发展,激活网络文学产业生态。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