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发现 > 科技 >>  正文

首届数字国际熊猫节开幕

发布时间:2020-11-03 13:20:40 来源: 大众网

  11月3日,首届数字国际熊猫节在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与“2020中国国际竹产业交易博览会”联合举行开幕式。本次节会以“熊猫的世界 世界的熊猫——为了自然本来的样子”为主题,由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四川省外事办公室、四川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中国代表处等主办,四川大熊猫数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四川省大熊猫保护基金会等协办。

  喀麦隆、塞浦路斯、哥斯达黎加、巴基斯坦、巴拿马、哥伦比亚、布基纳法索、秘鲁等驻华使节,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国家部委,国际竹藤组织、国际竹藤中心、中国竹产业协会、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评定机构、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欧盟中国委员会、香港贸发局、香港四川总会商等组织协(商)会,以及四川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发改委、财政厅、人社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文化旅游厅等省级有关部门,全国竹产业发展和大熊猫保护的非政府组织和知名专家学者代表,国内外竹产业企业代表等参加开幕式。

  熊猫的世界,世界的熊猫。大熊猫是我国对外开放交流的“和平使者”,是我国建设生态文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标志。

  首届数字国际熊猫节以大熊猫文化为引领,以数字林草建设为载体,集生态保护、国际交流、开放合作、创意创新、绿色发展为一体,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方式,通过网络向公众、向世界宣传介绍四川以大熊猫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等系列重要生态、科技和文化成果,力争发展成为主题鲜明,具有全球旗舰性、全国唯一性、西部独特性的品牌化国家级国际化交流的网络平台。

  开幕式上,发布和启动了四川数字林草和熊猫保护“天空地人”一体化监测系统数字化平台。该平台是四川林草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与华为等知名企业合作,整合5G、物联网、微波等先进技术,探索“管理平台化、资源数字化、数字流量化、流量价值化”生态数字经济新模式,推动保护与社区协调发展,着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大举措。

  熊猫缔结友谊,架起交流桥梁。开幕式上,以网络联线的方式探访了旅居日本、法国、德国、丹麦和中国澳门地区的川籍大熊猫,让家乡人们了解它们在异国他乡的生活情况。

  开幕式上,还进行了《自然之赐——四川自然保护地高质量建设生态成果视频展播》。根据中央《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精神,四川高质量推进自然保护地优化建设,天然林区、重要湿地、高寒草原以及 95%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90%的原始森林生态系统和 60%的天然湿地生态系统在自然保护地内得到有效保护,“四区八带多点”生态安全格局更加完善,为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此外,开幕式上对“青神竹编”进行了“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授牌,授予“青神竹编”和“斑布”竹本色纸“大熊猫友好型产品”,授予青神县“四川省自然教育(竹文化)国际实训基地”。

  节会期间,将依托“数字国际熊猫节”主题网站,线上发布四川林草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以及“最美竹林风景”“四川最美高原湿地”“四川省十大最美草原”“2020四川森林康养榜样基地”“最美巡护员”“最受欢迎自然教育导师”7个评选榜单;发布四川省林草局、省发改委等八部门关于推进全民自然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四川省林草局促进林草生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