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发现 > 科技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开展“他乡是故乡”脱贫攻坚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0-09-18 16:34:39 来源: 东方网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2020年7-9月,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他乡是故乡”脱贫攻坚实践队开展了“走进扶贫一线,献礼脱贫攻坚收官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50余位书院学子自主组队、自主对接、自主采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访谈交流和实地调研。其间,队员们采访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位扶贫工作者,根据扶贫者口述整理成各地扶贫干部口述史,在实践中学思中国之治,践悟爱国情怀。

  青春挥毫,记录初心使命

  光华书院“他乡是故乡”脱贫攻坚实践队深入扶贫一线,挖掘以“他乡为故乡”的扶贫者的扶贫事迹,用充满情怀的笔触记录下帮扶者和被帮扶者之间口口流传的一段段动人往事,在参观、聆听、触摸中感受扶贫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的扶贫初心、洞见全国各地的脱贫历程。访谈中扶贫工作者们讲到自己初到扶贫地的种种不适,生活不习惯、对当地方言一窍不通、百姓不理解等,但是困难并没有阻碍扶贫干部的脚步,语言不通他们就把工作睡觉之余都用来学习方言;百姓不理解,他们就不厌其烦地解释到老百姓理解。还有的扶贫干部红着眼眶讲述自己怎么和村民把误会冰释前嫌,一段段口述史中包含着受访者对扶贫工作的热爱和初心,也见证了当地贫困户从生活困难到奔向小康的欣喜变迁。

  实践队员手记

  实践队员与受访者合影

  这次社会实践也实现了实践队员何陶涛的愿望。原来何陶涛家里就受到国家扶贫政策的资助,政府对于他家的支持他看在眼里感恩在心里,他说:“我一直想用哪种方法回报党和政府,这次书院的‘他乡是故乡’脱贫攻坚社会实践让我有了这个机会可以深入了解政府的工作和基层干部们的辛勤劳动。用这些鲜活的事例向社会宣传脱贫攻坚伟大事业的成就,让人民群众对党的领导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有信心,让社会正能量感染更多的有志青年投身到绿色、文明、富裕、和谐的新农村建设中去”。

  实地走访,感受山川巨变

  除了线上线下访谈,实践队员们还实地走进了扶贫第一线,和当地村民同吃同住,在老乡的口中了解当地的发展历程,原本泥泞的小路修葺后可以通车,村庄里的特产得以运出售卖;用电紧张的地方采用太阳能路灯,节省了成本也方便了村民的生活;破落的茅草屋变成了高大的工厂……在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中,实践队员感受着在几代人不懈的努力下贫困的村落逐渐富饶,在山乡巨变中亲身感受着中国脱贫攻坚的成绩。

  此外,实践队员们也积极参与到了扶贫工作者们的日常生活中。在工厂中学习特产的制作流程、走访田间和村民们面对面交流、和扶贫干部一起进行网络直播带货……在挥洒汗水的过程中,实践队员们也亲身体验了一次扶贫工作,感受着扶贫工作者的不易。

  参观当地的烟叶烘烤间

  一同网络直播带货

  笔墨丹青,画说脱贫攻坚

  记录时代、记录扶贫的点点滴滴,展现各地脱贫工作风貌,实践队员们以图集的形式记录贫困地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生的可喜变化;捕捉扶贫工作中一幕幕感人的瞬间,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并通过绘画、音频、视频等艺术形式进行再创作,形成画册、纪录片,将对脱贫攻坚历程的描绘融进一笔一划的勾画中。

  相较于文字,漫画有着它独特的表达方式。鲜明的内容、有张力的形象,将言语难以企及的思想和情感通过图像表达出来。“图说脱贫攻坚”是本次社会实践的创新尝试,以期通过生动、形象的方式将扶贫工作者的日常工作和扶贫事迹通过绘画的形式展现出来。为此,实践团队集思广益,十余名擅长绘画的队员组成美工组,通过手绘的方式将扶贫故事记录下来,参与绘图队员陈慧蓉说“以画笔记录脱贫攻坚历程对我来说是一次特别、但非常有意义的体验,在绘画中不仅我自己对于脱贫攻坚的理解变得更加深刻,通过漫画的形式将扶贫故事进行紧跟时代发展的全新演绎,也让新时代下的扶贫故事和扶贫精神有了全新的表达”。

  实践队员王琳溢手绘

  实践队员陈慧蓉手绘

  重重反响,传播中国故事

  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离不开一代代深入扶贫一线的扶贫工作者的努力和付出,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是从其他省市到贫困地区开展工作,舍小家为大家,将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把热血洒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这些脱贫干部,沉下身子,把村当家来看待和经营,把他乡看做故乡来热爱和建设,与贫困地区群众一起携手奋斗。光华书院实践团队走进脱贫攻坚,发现平凡背后的不平凡,见证并记录一个属于这个时代的责任和担当。了解到这些故事后,实践队员也相聚云端,将他们的扶贫故事口口相传、传进校园,传到同学身边。此外,实践队员还组成了脱贫攻坚宣传团,讲述各地的脱贫史和感人的扶贫故事,并与团校、班团活动结合,将扶贫干部的事迹传承下去,让红色基因深入人心。让更多的青年学生成为时代的记录者,走进平凡,发现背后的不平凡,共同见证并记录一个个属于这个时代的责任与担当,一点一滴,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实践队员分享实践故事

  据悉,本次社会实践是光华书院连续第三年开展脱贫攻坚社会实践活动。2018年光华学子践行初心,奔赴贵州、浙江进行教育扶贫;2019年实践队员再出征,聚焦贵州、云南、河南三地,扩展全国20个省市进行调研走访,了解各地脱贫现状,在实地感受中增强信心;2020年,“他乡是故乡”实践项目继续行走在扶贫路上,走遍千山万水,看遍大好河山,记录一代代人艰苦奋斗的历史,描绘一位位工作者汗水耕耘的无悔,谱写收官之际社会主义新时代下的一曲曲扶贫赞歌!书院青年在三年的实践中守初心、强信心、定决心,累计采访了100位脱贫攻坚人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