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发现 > 科技 >>  正文

读诗人胭脂茉莉《仲夏夜之梦》

发稿时间:2020-07-04 13:55:10 来源: 北国网 中国青年网

     ——长醉夏梦不愿醒

     作者: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王淑存

     胭脂茉莉是江苏的一位女诗人、作家。其作品入多种年选、刊物。多年来,她一直潜心研究在前人传统基础上对汉语十四行诗进行突破创新,一直在默默探索如何把古老的禅思融入现代汉语新诗。

     我喜欢她的文字,对她只能仰望,觉得她是中国诗坛的一座高峰!我与她的相识很有趣,至今仍是神交。2016年夏日,我出差归来,收到一个快递,急不可奈的打开,以为是中国现代出版社邮来我的散文集《心在山水间》样书。可拆去包装,是一本书名为《摊开画布的人》的样书。顿时心里有些发毛,这出版社咋这样粗心大意,正准备打电话找出版社理论,封面上这位清新脱俗女子吸引了我,看她这般清雅安静,便随手翻开书,一行目录跳入眼前。《真实的风景》《黄昏的村庄》《月光下?》《浮云》等等?这不都是我喜欢的文字吗?

     出版社乱点鸳鸯谱点得好,当即给出版社老师打电话说:感谢你们的错,让我认识了一位美丽的女诗人。然后出版社将胭脂茉莉的地址发我,我把这本校对样书发过去,不久,胭脂茉莉把我的书发过来。世间的万事万物就这样巧合,从此我俩常常电话微信往来,姐妹互称。

     读她的诗,如饮山泉,沁人心脾,走入心菲!胭脂茉莉的写作,从“状物”入手,然后开始自己的诉说性的语言之旅。她的诗,惯于在她领略的种种现实里开始并完成。她几乎是在一条现实主义的路上,不懈地走动,她始终的真挚情怀,几乎无一不是栖落于自己注望的人类与事物。

     今日翻开《仲夏夜之梦》,立刻被这十四行简单文字震憾。诗歌开头单刀直入,“雨后的夜风把你从睡眠中唤醒,空气中弥漫着泥土和草木的芳香”。今年是一个多雨的夏季,作者一下把我带进雨后的夜晚,窗户吹来带着泥土和草木香的风,把我唤醒。一个“唤”字把夜风的轻,夜风的柔,夏夜的凉爽,夏夜的空灵表现得淋漓尽致。

     “闪烁的萤火虫是天上的星子落入凡间”。在没有月亮的夏夜,萤火虫如天上星星落入凡间,作者不就是那颗文曲星下凡。黑暗的大地,安静的林子,有了萤火虫便有了生气。就是这小小萤火虫,一下子把读者的思绪带回梦里小山村。我的故乡是一个叫毛狗塆的小山村,那时候乡下没有电灯,夏日的晚上,我捉了好多萤火虫放在透明的瓶子里,用它一闪一闪的光照我读书。

     “夏虫的浅唱低吟,好听的就像风的手拔弄夏的琴弦,弹出一曲欢快的仲夏夜之梦”。状物拟人,空灵美妙,通过听、闻、看,把夏夜写得美伦美奂!听时钟嘀嗒声和夏虫的浅唱,闻到了空气中泥土和草木的芳香,看到大地上,林子中一闪一闪的萤火虫,雨后有风的夏夜,诗情画意,作者的心融入了大地,融入了夜风,弾出欢快的乐曲,天上许多星星,落入凡间一尘不染!

     前六行状物写实,从第七行开始写意。“此时黑暗中的大地就是一座俗世中的天堂……一个人内心的伤痛也变得越来越轻,轻得就像一只小昆虫 风一吹就消失于夜幕”。夜色苍茫,掩饰了所有尘世的喧嚣。善恶、美丑、忧伤都是一种感觉,风吹无影,雪化无痕!风在哪?心在哪?仲夏夜是就是此刻的天堂!俗世的所有爱恨情仇,都淹没在茫茫的夏夜。这是作者的境界,把读者带到净土,让读者醒悟。安下来吧,去寻回自己那颗本心!

     “你没想到也是这样迷人的草尖上的露珠,轻轻一触 就水晶一样滚落大地深处”。最后四行,作者把我们重新带入大自然。记得徐志摩曾说:人是自然的产儿,就比枝头的花与鸟是自然的产儿,但我们不幸是文明人,入世深似一天,离自然远似一天。离开了泥土的花草,离开了水的鱼,能快活吗?能生存吗?

     是的,一个人只有把心安下了,才能听到了花开的声音,才能感知人生的美妙!只有心安了,才能听花开的声音,连草尖上的露珠,也是这样迷人,只要你轻轻碰触,它就滚落大地,回到母亲怀抱!人活一世,草活一春,还执着什么?放心吧,去寻回自己的本真!

     王淑存庚子年夏日于鸡鸣峰下书斋

     附:胭脂茉莉十四行诗《仲夏夜之梦 》

     雨后的夜风把你从睡眠中唤醒

     空气中弥漫着泥土和草木的芳香

     那时钟的滴答声和着夏虫的浅唱低吟

     好听的就像风的手拨弄夏的琴弦

     弹出一曲欢快的仲夏夜之梦

     你怀疑闪烁的萤火虫就是天上的星子落入凡间

     此时黑暗中的大地就是一座俗世中的天堂

     众生沉溺其中没有忧郁没有悲伤

     一个人内心的伤痛也变得越来越轻

     轻得就像一只小昆虫 风一吹就消失于夜幕

     你就是夜晚的花朵独自开放 无人问津

     你开始爱上了夜色中那些美丽的事物

     你没想到也是这样迷人草尖上的露珠

     轻轻一触 就水晶一样滚落大地深处

     另附胭脂茉莉简介:

     作家,诗人,父母取名刘彦芹,籍贯:江苏。公开出版发行《摊开画布的人》《这独一无二的人间》,同人合著《现代禅诗流派诗人十二家》等。评论及随笔见诸媒体及报刊。

     曾获第二届莲花杯世界华文国学大赛铜奖,渤海风十佳女诗人,中国诗人微刊2018年名誉诗人,诗文集《摊开画布的人》获首届唐刚诗歌奖。

     代表作:现代禅诗系列,胭脂茉莉十四行诗,《真实的风景》系列等。

     对汉语十四行诗的突破创新,把古老禅融入现代汉语新诗的探索。

     作品被选入《中国诗歌》《诗选刊》《当代精美短诗百首赏析》《中国新诗百年精选》《当代诗人代表作名录》《诗歌周刊》《诗歌月刊》《中国诗人阵线》《华语诗刊》《美国休士顿诗刊》《新加坡千红文学报》香港《流派诗刊》《现代禅诗探索丛刊》《2015年禅意诗选本》《2016年禅意诗选本》《2017年禅意诗选本》等多种选本及刊物,现代禅诗研究会会员。

     作者简介:王淑存,笔名三玄居士,山水间,悟静。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旅游摄影家协会会员,黄冈市摄影家协会委员。迄今己在《春芽文学》、《问道》,《黄石视听》,《作家新苑》、《东坡文艺》《武当》、中国作家、江山文学、散文在线?报刊杂志,网站发表作品600余篇。散文《梦回天堂寨》入选湖北省大众文艺网络文学卷。散文巜夜幕下的南武当》入围第二届"芙蓉杯"全国文学大赛,散文《山水画廊团练冲》获第五届中外诗歌散文大赛二等奖。散文《落日余晖映白莲》获2019“保护湿地。珍爱家园——走进白莲河”征文大赛优秀奖。2008年主编出版《神奇的南武当》,2016年出版散文集《心在山水间》2019年出版摄影集《光影记忆——南武当十七年辉煌历程》

  【广告】(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