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科技 >>  正文

《自然》发表石正丽团队论文 再提病毒来源蝙蝠的证据

发稿时间:2020-02-03 22:54: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北京时间2月3日,国际学术期刊《自然》(Nature)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石正丽团队关于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研究论文,其中提到,该团队发现了新型冠状病毒来源于蝙蝠的证据,但是此次爆发的动物来源尚待确认。

  具体来看,这篇《自然》论文提到,石正丽团队发现新型冠状病毒序列与一种蝙蝠冠状病毒在全基因组水平上相似度高达96%,表明蝙蝠可能是该冠状病毒的来源。这一结论,与该团队1月23日公布在论文预印网站上的结果一致。

  冠状病毒是人类传染病流行的一个来源,过去20年里,冠状病毒已经引发2次大规模的流行病: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此前已有研究发出提示,主要存在于蝙蝠体内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相关冠状病毒(SARSr-CoV)可能会导致未来疾病的爆发。

  此次论文显示,石正丽及其同事分析了7例重症肺炎患者的样本,其中6人为武汉海鲜市场内的工人,该海鲜市场在2019年12月已首次发现病例。研究团队发现在其中5名病人身上获取的全长度基因组序列,彼此之间几乎完全一致——相似度超过99.9%,与SARS冠状病毒有79.5%的序列一致。

  研究团队进一步将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与实验室早期检测的冠状病毒的部分基因序列进行比较,发现该病毒与来源于中国菊头蝠样本的一株冠状病毒(RaTG13 )的基因相似,两种病毒序列一致性高达96.2%。

  同时,研究团队确认了新型冠状病毒进入细胞的路径与SARS冠状病毒一样,即通过ACE2细胞受体。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病人体内的抗体显示出在低血清稀释度下中和病毒的潜力,但是抗SARS病毒抗体是否能与新型冠状病毒交叉反应,仍需用从SARS病毒感染中痊愈的病人的血清来确认。

  此外,研究团队还开发出了一种可以将新型冠状病毒与其他所有人类冠状病毒区分开的测试,并展示在最初的口腔拭子样本中检测到了新型冠状病毒,但随后(大约十天后)采集的样本没有显示阳性病毒结果。

  这项发现表明,最有可能的病毒传播途径是通过个体的呼吸道,不过研究团队也指出其他途径亦不无可能,仍需更多患者数据来进一步研究传播途径。

  论文专门强调,新型冠状病毒与此次疫情之间的联系还没有经动物实验证明,尚未充分符合科赫法则。研究团队也尚不知道这种病毒在宿主之间的传播规律,目前来看来这种病毒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研究团队还提醒,应密切监测病毒是否继续演变成更强的毒性。此外,要严格限制野生动物的驯化和消费。

  来自《自然》的消息称,这篇论文于2020年1月20日提交,1月29日被期刊接收,最终在线发表日期为2月3日。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周鹏、杨兴娄和金银谭医院王先广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石正丽为通讯作者。

原标题:《自然》发表石正丽团队论文 再提病毒来源蝙蝠的证据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