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科技 >>  正文

众大咖“华山论剑”,抖音、朱一龙获第四届中国网络视频学院奖年度大奖

发稿时间:2019-07-16 09:20:00 来源: 北国网 中国青年网

  7月12日, 2019中国网络视频年度高峰论坛暨第四届中国网络视频学院奖颁奖典礼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围绕 “精品制胜”这一主题,来自央视、爱奇艺、腾讯视频、阿里大文娱优酷等最具影响力的媒体和视频平台负责人,分享了精品制胜的奥秘。同时,第四届中国网络视频学院奖颁出21个奖项。其中,最具分量的年度人物奖由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获得,年度大奖由短视频平台抖音获得。

  近年来,在政策、资本、技术、市场等多重因素的助推下,网络视听行业规模和影响迅速扩,网络视听节目蓬勃发展,数量呈爆发式增长,涌现出了《延禧攻略》《创造101》《这就是街舞》《人生一串》等一批精品力作。网络视听内容创作实现了从“野蛮生长”向精品化创作的转型升级,精品化已然成为网络视听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网络视听行业精品化的发展趋势也对高校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指出,作为中国传媒人才的摇篮,中国传媒大学一直以培养“弘道崇德、经世致用”的传媒人为己任。在新媒体、新技术背景下,我们不断创新完善专业设置和学科建设,设立互联网研究院、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加强学界、业界和政府三方对话,培养全面发展的传媒精英人才。

  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也表示,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人才评价标准体系,加强行业培训,引导网络视频行业进一步规范化、健康化、精品化。

  聚焦“精品制胜”这一热点,本次论坛重点探讨优质内容生产的诀窍。

  

  阿里大文娱优酷总编辑张丽娜首先分享了热播剧《长安十二时辰》,并提出 “匠心”“初心”“创新”“信心” 四个内容制胜关键词。爱奇艺副总裁,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以《破冰行动》为例,强调了“真实”和“团队”的作用,剖析了现实主义题材的现实主义意义。腾讯视频电视剧总监孙宏志提出“新用户”“新精品”的概念,认为精品内容要坚持“去伪存真”、“求同存异”、“推陈出新”的原则。

  《经典咏流传》制片人、总导演田梅则揭秘了《经典咏流传》爆红的原因:从经典文化入手,挖掘小诗背后的时代内涵,坚守媒体人使命,传递主流价值观。爱奇艺副总裁车澈则表示平台应当从视觉创新和赛制升级两方面推动网综持续创新能力,关注现实题材和现实心境,回归圈层。蓝色火焰副总裁徐帆倡导内容要回归大众传播的价值。北京柒玖年代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翀分析了寒冬期的网络电影,认为价值观正确、制作质量合格的优质网络电影必将有着光明的未来。煊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王谨瑞则从电商直播的角度提出了优质内容有助于提高IP变现能力的观点。

  

  中国网络视频学院奖是网络视听新媒体领域首个且唯一一个学院奖,以严谨的学术研判、敏锐的行业观察、前沿的引领趋势为原则,携网络视听行业年度创新力量,表彰中国网络视听行业最具价值对象,致力于打造中国网络视听行业内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专业奖项。经过初选、复选、终选三轮审核,第四届中国网络视频学院奖共颁出21个奖项。其中,年度人物由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获得,年度大奖由短视频平台抖音获得。

  今年的颁奖典礼还发布了“爱奇艺扬帆竖短片扶持计划”。该计划由爱奇艺、首创中传、中传扬帆、新华广兴联合推出,全年度征集、全题材扶持、全方位培育短视频内容及短视频人才,为青年短视频创作人才提供全创作链条的扶持服务,从而达到培养优秀青年创作人才、推动竖屏内容守正创新的目的。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主任谢力,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主任钟大年,首都互联网协会副会长刘晓红,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晓红,中国网络视频学院奖终审评委尹鸿、张国涛,爱奇艺执行总编辑王兆楠,阿里大文娱优酷总编辑张丽娜,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副院长何苏六,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党总支副主任侯隽,中国电子商会网络直播与短视频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孙建炜,首创中传传媒产业创新中心执行总经理魏乐、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影视机构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向阳、爱奇艺副总裁戴莹,《经典咏流传》制片人、总导演田梅,腾讯视频电视剧总监孙宏志,爱奇艺副总裁车澈,蓝色火焰副总裁徐帆,北京柒玖年代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翀,煊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王谨瑞等重量级嘉宾出席论坛。

  附:第四届中国网络视频学院奖获奖名单

  1、最佳网络电视剧 延禧攻略

  2、最佳网络综艺创造101

  3、最佳网络电影 罪途

  4、最佳网络纪录片 人生一串

  5、最佳文化综艺 博物奇妙夜

  6、最具影响力短视频平台 抖音

  7、最具影响力直播平台淘宝直播

  8、最具影响力知识服务产品 丁香医生

  9、最佳女演员 佟丽娅

  10、最佳男演员 朱一龙

  11、最佳主持人 张绍刚

  12、最受欢迎网络红人 李佳琦

  13、最具人气艺人朱一龙

  14、最具影响力影视制作机构 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

  15、最具社会影响力节目 (空缺)

  16、最具社会影响力MCN机构 如涵

  17、最具创新力内容营销奖 想当然

  18、最具创新力文化节目 《经典咏流传》第一季

  19、最具创新力融媒体平台 芒果TV

  20、最具创新力网络视频事件 2018天猫晚会

  21、年度人物 龚宇

  22、年度大奖 抖音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