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科技 >>  正文

软件基础平台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支撑

发稿时间:2019-05-27 14:02:07 来源: 北国网 中国青年网

  说起操作系统,人们马上会联想起微软、安卓和IOS;

  说起数据库,就不得不提甲骨文(Oracle)以及近年来在“云计算”领域高速扩展的亚马逊、阿里和腾讯等大厂;

  但说起另一个与操作系统和数据库并列为“三大基础”的“软件基础平台”,恐怕了解的人就不多了,无他,是因为这货他和咱们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离得有点远,是那些程序员们的最爱。(话说,程序猿的最爱不是格子衬衫么?)

  “软件基础平台”程序员“攻城”的必备杀器

  “软件基础平台”这个概念,其实是传统中间件经过不断扩展、演进之后的系列产品。在全球知名的咨询服务机构Gartner 的IT Glossary中,将其释为包括应用程序开发软件(AD)、应用集成中间件(AIM)、信息管理软件、存储管理软件、IT运营管理和安全软件,以及其他基础设施软件的一系列产品统称。

  在行业中,往往也将“软件基础平台”称为“软件基础设施”或“基础设施软件”,这些称谓都诠释了“中间件”发展到当下阶段所被赋予的新内涵。“中间件”是基础软件的一大类,属于可复用软件的范畴,处于操作系统软件与用户的应用软件的中间。实际上中间件的概念提出已经 10 余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新一代 IT 技术的兴起,以及用户业务需求的不断更新,传统中间件产品已经无法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传统中间件的产品概念已经不能覆盖日趋多样的基础软件产品类型,因此软件基础平台的概念应运而生。

  实际上,软件基础平台能够用来构建与支撑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各种应用软件,它为企业级分布式应用软件提供标准、灵活、可复用的技术组件与服务,使应用软件开发、部署、运行和维护能够独立于特定的计算机硬件和操作系统,并支持应用软件的敏捷交付与稳定可靠运行,进而对业务变化进行快速响应,降低应用软件开发运维成本。主要的功能特点是满足大量应用的需要;运行于多种硬件和OS平台;支持分布计算,提供跨网络、硬件和OS平台的透明性的应用或服务的交互;支持标准的协议;支持标准的接口等等。

  但这些,“翻译”过来其实可以理解为帮助企业的程序员们从软件或APP应用的开发,到上线、优化、运行等全流程服务,可以说,“软件基础平台”是程序员征战互联网世界的必备杀器,没有这个“基础”,程序员的“功力”相当于倒退三十年!

  行业高速扩容,软件基础平台迈向数字化新未来

  根据Gartner的报告,随着云计算、物联网(IoT)、分析和人工智能(AI)等技术趋势加强,全球的数字化商业模式将发生重大转变,正在推动着全球在应用基础设施和中间件(AIM)方面的投入。Gartner调研数据显示,2017年AIM市场收入达到285亿美元,比2016年增长12.1%2018年中国中间件市场总体规模达到65.0亿元,同比增长9.6%。

  与此同时,历经多年的发展,叠加政策层面对于国产软件的支持,我国的软件基础平台厂商们成长也颇为迅速,与国外厂商之间的差距逐渐在缩小。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国外厂商依然在国内软件基础设施产品市场中占据着强势地位。在某些产品性能有着较高稳定性需求的系统和产品行业中,国内软件基础平台供应商的竞争力尚处于需要重点突破的地位,但在技术、平台和商业模式等多领域,软件基础平台供应商都在进行着剧烈的变革。

  总体来说,新一代的软件基础平台正是企业转型互联网+,迈向数字化未来的核心支撑。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与落地应用,也同时为本土软件产业带来了新的机遇。随着数字化浪潮的袭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寻求新一代软件基础平台来支撑自身业务的运营与发展,这些也进一步扩大了整体市场的需求,促进了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领域中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软件基础平台产品的成熟和发展。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