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科技 >>  正文

旷视亮相2019全球智博会 讲述云、端、芯上的视觉计算

发稿时间:2019-05-14 15:42:04 来源: 北国网 中国青年网

  5月9日-11日,由苏州市人民政府、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主办的2019 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苏州举行。本届智博会以“见智·见未来”为主题,共分“展、会、赛、奖、演”五大板块,吸引了近20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1000多款产品和创新解决方案参展,全面展示了全球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和最新应用成果。同时,在智博会同期举办的论坛环节,还汇集了众多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企业、高等科研院所、权威联盟协会以及行业领袖、业界大咖于一堂,通过精彩演讲等方式,论道行业发展。

  图:旷视受邀参加2019 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

  其中,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旷视受邀参加本届智博会,展示了其在城市大脑、供应链大脑、个人设备大脑三大AIoT场景下实现规模化量产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不仅吸引了现场不少观众驻足,更有科技部、工信部、苏州市等领导莅临展区参观。同时,旷视首席架构师徐串还以“云、端、芯上的视觉计算”为主题,在智博会高峰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向与会嘉宾解读了旷视在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布局和当下取得的成果。

  图:科技部、工信部、苏州市等领导莅临旷视展区参观

  旷视深度神经网络技术在云、端、芯上不断取得突破

  当下人工智能行业正处于从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进阶阶段,前者已部分领域趋于成熟,后者尚待突破。尤其是计算机感知领域的计算机视觉和语音识别技术,不仅在技术层面取得了突破性成就,更是在产业层面有着广泛的应用。而深耕计算机视觉领域的旷视,也获得了诸多荣誉。其中,在2017年《MIT科技评论》评选出的全球最聪明50家公司榜单中,旷视就位列第11位。同时,随着计算机视觉技术的应用与落地不断取得突破,旷视还确定了“构建驱动百亿台智能设备的物联网生态系统”的宏伟愿景。

  但计算机视觉技术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在2006年之前,计算机视觉领域并没有很好地实现落地,虽偶有突破,但总会面临各种挑战,特别是在深度神经网络方面。对此,徐串在演讲中指出,“深度神经网络曾面临着两个问题,一是以计算机算力不够导致深度神经网络很难被训练;二是即使有模型也很难去复现,因为这里面存在不能被改动的随机因素。”不过,到了现在,算力的提升让深度神经网络也可以变成现实了。

  图:旷视首席架构师徐串在智博会高峰论坛上发表演讲

  那么深度神经网络的应用给人工智能带来了哪些变革?在演讲中,徐串结合旷视自身的实践,从云、端、芯三方面进行了阐述。

  首先是云,徐串认为,深度神经网络出来后,使云打破了原来的束缚并实现了网络深度的大幅度突破,从AlexNet8层到VGG19层,再到ResNet的152层,不仅提高了一个数量级,在性能上更真正的达到了极端,被称为超越了人类的能力。

  在云上的运用,徐串表示,旷视推出了在线人脸身份验证平台FaceID,这是全球最大的第三方认证平台,当下正在很多国家提供在线身份认证服务。徐串在演讲中还预测,随着深度神经网络变得越来越复杂,越来越大,数据就能变的越来越多,在此情况下,计算机视觉就一定能够超过人类,“从目前我们落地在各种产业上来看,相对于专业的人而言,计算机视觉效果可能还有点差距,但对于普通人而言,计算机视觉效果已经超越了人类。”徐串进一步补充道。

  其次是端,徐串认为端上面的计算能力相对服务级来说有很大的下降。但在云上不适用的ResNet却适合在移动端上做很多东西出来。同时,徐串还介绍了旷视原创移动端深度学习卷积神经网络 ShuffleNet 在端上的运用。他表示,“旷视针对CPU和GPU分别推出了ShuffleNet V1、ShuffleNet V2等用于移动端的模型。其中,ShuffleNet V2相对于ShuffleNet V1在精度上做了大幅提升,现在旷视在手机端上的算法,如人脸识别等都是基于ShuffleNet V2来做。”

  最后是芯,据徐串表示,旷视还有很多东西是在芯片上面去做的,像DSP。“这些芯片的特点就是它不像普通的服务器芯片或者是手机芯片,都是64位、32位,它可能只有4位甚至2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肯定不能做很深度的模型。不过它还有个特点是它的位宽可以被随意设定,这样就可以在不同芯片上做适配了。”据徐串透露,基于芯片端的运用,旷视主要集中在打造功耗更低、性能更强的摄像头等上面,这也让旷视得以全面进军AIoT领域。基于三大AIoT场景 旷视深度神经网络算法成功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旷视自主研发了人工智能框架Brain++,立足于旷视Brain++,旷视实现了云、端、芯的深度神经网络算法全面覆盖,形成了旷视的算法基因。基于此,旷视将持续打造以城市传感器为核心的城市大脑、以智能制造、智能物流、智能零售为核心的供应链大脑、以手机为核心的个人设备大脑,以推进人工智能及物联网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实现前沿科技规模化商业落地。

  其中,在城市大脑IoT场景,旷视城市管理AI解决方案已在全国260余个城市落地运行,已智能升级改造3,000余个楼宇园区,实现人车通行智能化。在以智能制造、智能物流、智能零售为核心的供应链大脑IoT场景,旷视智能机器人部署上线超过5000台,并于2018年底发布了业界首个机器人协同操作系统旷视河图,在位于天津的“未来一号”仓,旷视与生态伙伴实现了亚洲最大的 500 台机器人仓的高效协同作业,双11当天拆零出仓 8万多箱,刷新了单仓机器人集群作业行业记录。在个人设备大脑IoT场景,旷视智能终端解决方案已为70%以上的安卓手机提供刷脸解锁服务,更有刷脸支付、3D建模、AI人像光效、超画质等创新应用和方案,让3亿多台手机变得更聪明。

  正是凭借旷视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以及落地上的努力和成就,旷视在本届智博会上还荣获了大会组委会颁发的“中国人工智能年度十大创新企业”奖!

  图:旷视荣获“中国人工智能年度十大创新企业”奖

  在演讲的最后,徐串还透露,旷视在算法研究上希望能将传统人工参数设计等转移到深度神经网络,把研究人员的能力消耗大幅降低。在此基础上,旷视也在不断探索让机器自动生成神经网络,这也就是当下的自动网络结构搜索。随着自动网络结构搜索研究的不断推进,下一轮算法革命即将到来,届时旷视将在其中继续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